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著名焊接工程专家潘际銮院士逝世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9日19:5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4月19日电 (记者 高凯)记者从清华大学获悉,国际著名焊接工程教育家和焊接工程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教授潘际銮,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年4月19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5岁。

资料显示,潘际銮院士1927年12月24日出生于江西瑞昌,1944年考入国立西南联合大学,1948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系并留校任教至今。曾于1992年至2002年受聘担任南昌大学校长。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潘际銮院士长期从事焊接科学技术研究,被誉为“焊接泰斗”,是中国焊接专业的创建者。

他成功研制出中国第一台电子束焊机,合作制造出中国第一根6MW燃气轮机压气机焊接转子,在国内外首创爬行式全位置弧焊机器人,担任中国第一座自行设计建造的实用型核电站秦山核电站的工程顾问,为中国第一条时速350公里高速列车在北京奥运会前顺利开通作出贡献……在不同历史时期,潘际銮院士为国家的科技进步创造了多项“第一”,推动了先进焊接技术装备在国家重大工程中的应用,引领和带动了国际焊接工程科学发展。

潘际銮曾获得众多荣誉和奖励,包括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科技成就奖、中国焊接学会最高荣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完)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