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人民财评:沉着应对风险挑战,牢牢端住“中国饭碗”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9日22:31 来源: 人民网-观点频道

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先。

一季度,农业(种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8%。气象条件总体良好,农业生产服务持续加强,春耕备耕平稳有序推进……4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一季度农业生产情况。在一系列数据的背后,是农业工作扎实推进,是广大农民辛勤耕耘,更是相关保障服务切实有效。这无疑给中国的发展和稳定吃下“定心丸”。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牢牢端住自己的饭碗从来都是中国的头等大事。我国粮食产量已连续7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不断筑牢中国饭碗里装中国粮的能力和底气。但也要看到,受外部环境影响,国际粮食价格出现大幅波动;春耕时节,国内疫情散发,种种因素给稳住“粮袋子”带来挑战。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层层压实压紧责任、千方百计克服困难,才能进一步把牢粮食安全的主动权。

截至4月11日,全国已春播粮食1.41亿亩、完成意向面积的15%,进度同比快0.9个百分点。全国早稻已栽插58.6%,进度同比快5.2个百分点。各地春耕未受不利因素的明显影响,源于多部门、多地出台多项措施,力保春季粮食生产。

比如,农业农村部成立农资保供专班,设立热线电话,及时帮助解决农资供应、农民下田、农机上路等堵点卡点问题。再如,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信息化部等12部门联合建立国家化肥保供稳价工作机制,切实保障化肥市场量足价稳。即便是疫情防控形势较为严峻的地方,确保应种尽种也没有半点含糊。吉林省将中央财政地力补贴、农机补贴、种粮补贴122亿元,连同省财政31亿元资金全部下拨,并在乡镇安排大型育秧场站进行储备生产,保障育秧应急供应。可以说,各地各部门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不负农时不负春。

尽管守住天下粮仓的大势是好的,但也绝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从中长期看,我国粮食供求仍将处于一种紧平衡态势。特别是面临资源约束、自然灾害、居民消费结构升级等问题,粮食安全仍存在风险挑战。此外,我国粮食产需也存在结构性矛盾,优质小麦、玉米、大豆等作物产量不足,还需要进口。所以,保障粮食安全仍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必须抓好生产、加工、储藏、流通、消费等关键环节,建立长效机制,加强全产业链粮食安全管理,才能促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健康发展。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任何时候都是真理。不断夯实粮食安全保障的基础,使国家粮食安全有更高层次的保障,更是党和政府“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体现。(明健)

【纠错】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