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欢乐谷集团副总经理、武汉欢乐谷总经理黄小林——扎根武汉,与城市同欢乐共成长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0日07:24 来源: 湖北日报

欢乐谷集团副总经理、 武汉欢乐谷总经理黄小林(右)做客湖北日报企业家全媒体纵横谈。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魏铼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严芳婷 通讯员 韩璇

亚洲首座双龙木质过山车、国内最大人工造浪海滩……

武汉欢乐大道以它命名,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为它点赞。

这是武汉欢乐谷,今年是它落地华中的第10年。4月15日,欢乐谷集团副总经理、武汉欢乐谷总经理黄小林做客湖北日报5G演播室,分享欢乐谷与武汉共生共长的故事。

“2020年‘惠游湖北’期间,欢乐谷电音节活动盛况登上海外推特热搜,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点赞,成为向世界展示武汉疫后复苏的窗口。”黄小林说,10年来,欢乐谷与武汉拥有共同的欢乐记忆。

企业名片

欢乐谷集团是华侨城集团下属的二级子集团,运营管理全国8家欢乐谷主题公园、5家玛雅海滩水公园。欢乐谷创立于1998年,以“打造连锁文化公园”为愿景,旨在为不同的城市带来同样的欢乐。

作为欢乐谷“东西南北中,欢乐大中国”全国战略布局的第五站——武汉站,武汉欢乐谷承袭华侨城的创想文化内核,以“常玩常新”的发展理念,全力打造“繁华都市开心地”。

精彩语录

落地十年,我们紧密结合江城特色开发引进项目,致力于打造武汉人自己的欢乐谷。

面对疫情我们没有选择“躺平”,而是不断拓宽发展“新路”。我们把武汉欢乐谷的运营经验及理念向外输出,承接其他建设中的主题乐园咨询、运营、设计项目,让欢乐谷多年积累的智慧成果得到应用和变现。

体验经济时代,是一个消费者的服务需求不断升级的时代。我们要求所有欢乐谷员工,都需要有“园感”,即迅速发现公园各种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能力,用一流的服务打造城市旅游地标。

多彩主题,融入江城春夏秋冬

“欢乐谷致力于打造武汉的‘城市地标’。”黄小林说,武汉欢乐谷在落地之初,就在核心区域专门设计规划出“欢乐江城”主题区,以实景形式呈现武汉本土文化,策划制作“打码头”情景剧,聘请专业的杂技和话剧演员,以生动的情节故事再现武汉民国时期的码头故事。

黄小林介绍,除了在硬件设施上融入武汉元素,武汉欢乐谷还打造出众多独属于武汉城市记忆的节庆文化品牌活动。

春季国风次元节。主打汉服国潮主题,引入国漫、古风等元素,让游客对汉服文化有更深层次的理解和感知。同时,武汉欢乐谷助推江城樱花名片,将生态樱花与人文赏樱结合,打造颇具特色的沉浸式樱花景观。

夏季HOHA电音节。电音节重新定义华中夜玩乐园的新方式,创新华中最大夜生活聚场,以“电音+双乐园”为特色,打造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聚集区,助力武汉拉动夜间消费需求。

秋季街头艺术节。每逢国庆长假前后,武汉欢乐谷会邀请许多知名年轻艺术家来现场演出,引进杂技、书法等具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的互动表演,将传统文化与潮流元素融合,让游客领略异域风情的表演与传统东方艺术碰撞的魅力。

冬季LIGHTS游乐园灯光节。2020年,欢乐谷打造华中首个Smiley主题乐园——LIGHTS游乐园,结合非遗传统文化,联动黄鹤楼、东湖等城市五大地标,传递积极、美好的新年信号,塑造武汉“笑起来了”的品牌理念。

“武汉欢乐谷‘以公益为媒’,彰显央企社会责任。”黄小林说,作为武汉马拉松永久终点,欢乐谷从提供赛道贴心服务到“最美三公里”添新,从选拔汉马官方拉拉队到汇聚旗下品牌共迎汉马,从组建华侨城跑团参与赛事到“千里之行”纪念雕塑落成,全流程助力城市盛大赛事。

防疫经营两不误,时刻准备“再起跑”

2020年1月23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武汉欢乐谷率先闭园,307名员工留守宿舍,封城76天无一例感染。5月19日,关闭了117天的武汉欢乐谷焕新重启,用电音领嗨夏夜、艺术点燃国庆,热力四射的市场活动一波接一波,成为文旅行业疫后复苏风向标。146天“与爱同行 惠游湖北”活动中,武汉欢乐谷累计接待游客296万人次,一举成为最火爆景区之一。

“在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我们坚持防疫和经营两手抓,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发力本地游,为武汉市民提供家门口的欢乐体验。”黄小林说,疫情防控对客流量有一定影响,但园区的更新改造、活动策划一样不少。“我们坚信疫情一定会过去,并时刻准备着疫后抢先起跑。”

2021年初,欢乐谷引入国际知名IP“Smiley”,首创“国际IP+现代艺术+传统文化”的新潮灯光节,收入同比2019年增长36%;以专业为目标,打造潮级大现场。暑期HOHA电音节,舞台、艺人、玩法全面升级,自开幕后持续刷新电音节入园量纪录,开幕仅10天逾8万人打卡夜场,较2019年电音节同期增长150%。夜游季以“大场景+大鬼屋+大演艺”为核心,打造全新夜游体验。开幕前9天营业收入同比2019年增长19%,创同期单日营业收入新高。

按照“经营场景化、商品IP化”的思路,优化二次消费的内容和场景。打造出鸿祥堂民国风奶茶店、欢乐里、聆水轩集装箱餐厅等全新网红打卡点,引入超级飞侠、奥特曼、盲盒等优质IP商品,优化商店和外挡陈列。

黄小林透露,2021年,园区二次消费收入占整体营收比重高达30%,同比2019年(剔除闭园期)有较大幅度增长。

未来5年,再“造”一个欢乐谷

眼下,武汉欢乐谷10年积累的运营经验,成为新的业务增长点:向外进行智力输出。

这两年,武汉欢乐谷先后拿下欢乐天际室内乐园、衡阳玛雅海滩水公园、武商梦时代乐园建设咨询及后期运营管理项目,在项目规划设计前端即全程介入,让欢乐谷多年积累的智慧成果得到应用和变现,实现轻资产输出。

《湖北省旅游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提到,未来将湖北建设成为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

黄小林说,为湖北文旅产业注入“欢乐力量”,武汉欢乐谷秉承“一年一小变、三年一大变”“常玩常新”的理念,不断开发新的旅游体验项目。

如今,欢乐谷已建成9大主题区,拥有110余项娱乐体验项目。黄小林说,未来5年,我们将再“造”一个欢乐谷,实现所有区域焕新升级,增加供给侧内容,丰富游客游玩体验,稳固华中旅游市场领先地位。

今年,欢乐谷将启动极速世界主题区改造,计划2023年迎客。2024年,推出欢乐谷三期“大武汉”主题区,用实景呈现的方式展示武汉的过去、近代和未来;2025年计划推出环岛大漂流,并积极探索水上大巡游的新玩法,有效利用水域面积,提升游客体验值,并打造全新的渔光岛主题区;2026年,重磅项目全新的飓风湾主题区将对外开放。

同时,为适应演艺内容主题化、市场化、专业化需求,欢乐谷将进一步加强演艺与主题活动融合,实现市场演艺“一盘棋”,在现有每年一万多场表演的基础上,通过更加合理的场次安排,为游客营造表演无处不在的氛围;打造具有引领性、能够经受市场检验的节庆活动,为广大游客提供超预期的体验。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