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抓获毒贩40余人 缴毒10多公斤 郴州警方侦破部督特大毒品案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0日11:51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近日,湖南郴州公安机关历时9个月,成功侦破公安部督办的特大毒品案,在云南、广西、广东等地警方的协助下,斩断了自云南普洱、广西贵港、广东湛江流向湖南郴州的3条贩毒通道。

线索排查牵出跨省贩毒团伙

2021年3月,湖南郴州市永兴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在梳理案情时发现,县城的毒品来源大多指向一个外号“平哥”的男子。警方围绕“平哥”展开调查,很快摸清了这个外号“平哥”的男子叫郭某,并且他涉及一个从云南向湖南郴州贩卖毒品的地下网络。

郴州市永兴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民警:郭姓男子具有多次的贩毒前科记录,而且是在不间断地进出监狱、看守所,跟他所接触的也都是些涉毒前科人员,所以我们觉得他在从事贩毒的嫌疑非常大。

永兴警方侦查中获得一条重要线索:郭某购买的一批毒品以快递的形式由云南寄往了宜章、永兴两地的某快递超市。侦破贩毒案件讲求人赃并获,郴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统一调度指挥,组织警力提前布控,秘密抓捕。

当天行动中,永兴警方抓获了运毒人员朱某红、朱某兵、兰某华,收缴冰毒1958.59克;麻古2万多粒,经称重1883.76克。不过这次抓捕行动中,毒贩郭某闻讯逃走并藏了起来。

郴州市永兴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民警:他完全就像消失一样,也没有联系,我们都感觉他已经收手了,感觉他好像不干了。

经审讯运毒人员朱某红等人,民警获知毒贩郭某每半个月就以寄递物流的方式从他的上线云南的“岩某”处,购买1到2公斤不等的冰毒,然后通过马仔贩卖给郴州的本地下线。

郴州警方一方面加紧对毒贩郭某的追捕,一方面围绕他的上线,也就是云南的“岩某”展开侦查。很快,警方查实“岩某”确有其人,不过他一直在山东某地务工。显然,是有人冒用了“岩某”的身份,躲在云南某地偷偷贩卖毒品谋取利益。

多地联合行动 40余名毒贩落网

为斩断毒源,湖南郴州专案组民警及时调整侦查思路,继续追踪郭某以获取更多线索。鉴于本案案情复杂,贩毒团伙层级分明、组织分工明确,且涉及多个省市,社会危害性极大。经报请公安部禁毒局批准,本案确立为公安部督办案件。

很快,郭某再次出动,租车前往广西贵港市的上线蒙某德处购买毒品,广西警方很快锁定了郭某,追捕中郭某乘坐出租车逃跑并中途跳车逃走,再次侥幸逃过了抓捕,而郭某的上线蒙某德也闻风躲藏了起来。

郴州市永兴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民警:务必要打尽打绝,把每一个网络都要挖到挖无可挖,挖到网络的最深处。当时这个案子经营了大概6个月左右,基本上把整个吸贩毒网络的脉络摸得很清楚了。

经过半年多的深入侦查,专案组逐步摸清了郭某在云南、广西等地的跨省贩毒网络。此时,专案组民警获悉云南、广西等地因警方严打毒品犯罪,贩毒人员纷纷蛰伏起来。这个时候,郭某仍然不肯放弃,转头以高价向郴州本地毒贩张某继续购进毒品。专案组随即将张某也纳入侦查范围。

2021年9月,毒贩张某从广东湛江购买毒品后返回,专案组得知张某及其马仔牛某、廖某强即将到达郴州,永兴警方认为收网时机已经成熟,立即在高速公路郴州段部署实施抓捕。

郴州市永兴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民警:民警将车上的3名嫌疑人控制住以后,将现场进行了封锁,现场进行了查勘。当时就在后座的中间部分找到了其购买运输的,准备销售的这一批毒品。

与此同时,其他抓捕组的民警在郴州城区,将毒贩张某的下线全部抓获。云南、广西、广东等地警方也相继将贩毒团伙的其他成员抓获。

2021年10月,永兴警方抓获郭某,并捣毁了他设在永兴县某乡镇的自制麻古小加工作坊。随后,专案组民警又辗转湖南株洲、福建福州、广东东莞等地将郭某的下线抓获到案。曾冒用“岩某”身份向郭某邮寄毒品的贩毒人员李某佳被云南警方抓获,警方同时查获冰毒5680克。

郴州市永兴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民警:总共抓获涉毒犯罪人员40余名,查获吸毒人员20余名,缴获毒品10多公斤。成功的收网,也打掉了云南、广西毒品流向湖南、广东的一个路线。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