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视力下降只能看到手指晃动,“真凶”原是眼内血管瘤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0日14:08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4月20日讯(通讯员裴霓裳)视力下降,以为自己是高度近视眼的视疲劳,结果到医院检查原来是眼眶中长了个肿瘤。4月19日,经过手术摘除了肿瘤即将康复出院的肖女士,连连对医护人员表示感谢。

家住汉阳的肖女士今年58岁,4年前,本是高度近视眼的她感到自己的右眼视力有所下降,起初以为是视疲劳,加之觉得去医院麻烦,她就一直拖延。直到两年前,视力下降越发明显,她才在家人的催促下去往当地医院检查。

经头部CT及核磁共振检查,医生告诉她,她的右眼眼眶里长了个血管瘤,视力下降的现象,都是由这个复杂性肿瘤引起的。因肿瘤位置位于眶尖部,已经压迫视神经了,手术风险较大,求诊多家医院,医生均建议她先观察。最近几个月,下降的视力已经严重影响了平时生活,于是,她来到武汉大学附属爱尔眼科医院求诊。

经检查,肖女士左眼矫正视力0.8,右眼却仅有眼前指数。该院眼睑眼眶/眼整形美容专科副主任医师陆秀兰博士仔细查看了检查报告,告诉肖女士,她的眼眶内肿瘤虽然不大,但位于眶尖,已将视神经压迫到另一边,视觉电生理检查左眼正常,右眼视神经已明显受损,而且因为高度近视,眼球直径已经达到34毫米(正常24毫米以下),几乎占满了眼眶。

凃惠芳主任正为患者精心手术。通讯员裴霓裳 摄

上周,经过全面的评估并与家属充分沟通,眼睑眼眶/眼整形美容专科主任医师凃惠芳为肖女士施行了右眼眶肿瘤摘除术。经过1个多小时的精细操作,凃惠芳主任完整取出一个直径为1.4厘米的肿瘤,术毕瞳孔正常。

凃惠芳主任介绍,在手术过程中,视神经是需要重点保护的组织,轻微的牵拉都有可能导致患者失明,再加上患者高度近视眼,眼球比正常大了约一半,位置也很深,近眶尖部,加大了手术难度。

“视力下降时,老年人可能认为是视功能衰退或者是白内障所致。而中青年人则认为是用眼时间过长而引起的视疲劳。加之很多人对该病没有足够认识,于是导致眼眶肿瘤被忽视和误诊,贻误了最佳的治疗时机。所以及早确诊并接受正规治疗也就成为消除肿瘤保留视力的重要前提。”凃惠芳主任提醒说,如果出现眼球位置偏移,眼球运动障碍,眼位突出,眼部肿胀,头痛头晕,不明原因的视物范围缩小或视力下降等情况时,都应尽早到专科医院就诊,排除眼眶肿瘤风险,必要时需进行相关的影像学检查。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