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如何填补“免疫鸿沟”,破解“疫苗赤字”?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0日23:5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聚焦博鳌)如何填补“免疫鸿沟”,破解“疫苗赤字”?

中新社北京4月20日电 题:如何填补“免疫鸿沟” ,破解“疫苗赤字”?

中新社记者 吴旭

疫苗是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武器。尽管目前全球新冠疫苗产量增加,接种率有所上升,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免疫鸿沟”仍在扩大。解决疫苗短缺和缩小“免疫鸿沟”对于全球战胜新冠疫情来说刻不容缓。如何填补“免疫鸿沟”、解决疫苗可及性问题成为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的热议话题。

疫苗接种供需比例悬殊

当前许多欠发达国家依旧“一苗难求”。随着不同国家和不同群体间的“免疫鸿沟”加深,构建全球抗疫共同防线面临严峻挑战。

“目前全球有三分之一的人口尚未接种疫苗,84%的非洲人口没有接受任何疫苗注射。”世卫组织全球卫生筹资大使、英国前首相戈登·布朗指出,在中低收入国家人群当中,只有不到半数人口接种了疫苗,而一些发达国家超过80%的人都已接受了疫苗注射,发达国家进行疫苗测试的次数超过世界贫穷国家8倍以上。“现在有超过16亿人急需第一针注射,但只有一千万医疗工作者能为他们提供相关服务,这也充分说明疫苗接种的供需比例极其悬殊。”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表示,数据表明,高收入和中低收入国家的疫苗接种率差距是悬殊的,我们希望缩小“免疫鸿沟”,但又有一些人拒绝接受疫苗注射,这也是疫情防控很大的挑战。“特别是各国的防控政策存在很多缺失和失败之处,这就需要进行改变,需要进行全球范围内的疫苗分享。”

在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全球政策与倡导总裁加吉·戈什看来,许多贫穷国家依旧被排除在疫苗接种之外,不仅是受疫苗分配不公的影响,还有疫苗生产商、捐赠国和受赠国沟通不足等问题。“从目前形势看,全球抗疫策略需要从应急危机管理模式转换到可持续的管控策略,需要用系统性方法来弥补疫苗分配上的差距。”

如何填补“免疫鸿沟”?

如何更好、更快地填补“免疫鸿沟”?与会专家普遍认为,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解决好疫苗产能和分配问题,增强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是解决当下疫苗接种不平衡问题乃至最终战胜疫情的重要思路。

“ 填补‘免疫鸿沟’最明显的障碍就是产量、生产能力,是否有足够的生产能力,并且能够均等地把疫苗分配到全球。”博鳌亚洲论坛咨委、阿斯利康董事长约翰森指出,大多数疫苗生产都是从西方国家开始的,这个问题在未来可以解决,工厂可以在世界其他地方建设,这样就能快速地分配疫苗。“当然,我们需要和这些国家一起合作,确保疫苗的可及性和可获取性”。

世界卫生组织荣誉总干事、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主席陈冯富珍认为,疫苗和药物的公平可及性非常重要。无论是在疫情时期还是后疫情时期,各国的医疗系统和各方面看似都做好了准备,但这只是表面现象。“内在的知识产权、科技还有筹资等问题都是非常重要和重大的,需要不断进行讨论。这些都是可以让疫苗变得可及和可负担的问题”。

国际合作是解决问题的强大“武器”

全球疫苗接种的公平性受到威胁,各国之间的合作与团结成为面对疫情最强大的武器。今年博鳌论坛年会的主题为“疫情与世界:共促全球发展,构建共同未来”,不仅对当前全球社会共同抵御疫情有重要意义,也展示了中国在进一步推动国际抗疫合作方面的决心与愿景。

“中国已经成为了弥合‘免疫鸿沟’的重要力量,得益于不断的创新和生产能力,并且持续增长的全球合作承诺。”加吉·戈什说。

“疫情不断发展变化,但有一件事是确定的——疫苗接种始终是防范新冠的有效措施,而中国在提供更大范围疫苗供应方面发挥的作用不可低估。”约翰森指出,在需要全人类并肩作战、及时反应的最关键时刻,中国始终扮演着一个强大的合作伙伴角色。“与中国的伙伴关系让我们受益匪浅,我们将继续致力于确保新冠疫苗和预防药物的公平可及,我们相信这也是中国政府的美好愿景。”

中国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副署长邓波清在发言中强调,当前存在的“免疫鸿沟”并不直接等同于疫苗的鸿沟,其中涉及至少4个方面的内容:疫苗的产能、疫苗的可及性、疫苗的接种与受接种者的意愿。以疫苗的接种能力为例,很多国家因为各种原因,接种条件和接种技术相对有限。

“中国愿意跟国际社会,包括国际组织、发达国家合作,共同解决疫苗的可及性和疫苗‘免疫鸿沟’问题。”邓波清说。(完)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