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一批上海国企“反向隔离”,开足马力保供应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1日17:11 来源: 上观新闻

芯片不断供、疫苗保生产……一批上海国企“反向隔离”,开足马力保供应

上海国企压实防疫主体责任、全力运转保生产。

这些日子,上药集团下属上药康希诺团队要比往常更加忙碌。这座“超级疫苗工厂”是上海首家获批生产新冠疫苗的企业,承担着特殊使命,疫苗生产“停不得”,奥密克戎变异株新冠疫苗验证研发“等不得”。

疫情突如其来,300多名工作人员迅速集结,24小时驻守厂区、做好防疫保供。质量保证部人手紧缺,驻厂员工动态调整、及时补位,QA制剂组连续20小时以上跟产监控,把好疫苗质量关。在这里,每天有近30万剂疫苗生产下线,累计生产成品16批次(465万剂),验证性原液6批次,成品6批次。

面对疫情挑战,这是上海国企压实防疫主体责任、全力运转保生产的一个缩影。

“反向隔离”保护产业链

在制造行业,上下游产业链紧密关联,牵一发而动全身。自3月以来,许多国企产线不停,千方百计保生产。

3月27日晚,6000多名华虹集团员工在浦东即将全域封控前夕,从四面八方赶回厂区,保证芯片不停产不断供。由于关键岗位人数骤减,华虹及时调整管理模式,在各个厂区建立最小化运行团队,攻坚小组以基层党支部为依托,确保重要项目“零”掉队。党员们还自发成立了“物资保证突击队”,第一时间梳理使用需求和趋势,及时对接相关部门办理特别通行证,联系供应商协调物流,保障化学品、特种气体、硅片等芯片生产原材料的安全稳定供应。

华谊集团下属的各个连续生产型企业,同样采取封闭管理模式。针对现场生产特点,各个下属公司提前制定了多套生产预案。考虑到区域封控和交通管制,华谊和供应商、物流公司加强沟通,把一部分车运调整为水运,避免出现原料断供、产品涨库。

3月以来,华谊旗下制皂公司开足马力,向市场提供上海药皂2200余吨、药皂洗手液1500余吨、上海硫磺皂1100余吨,“防疫包”套装6万余套。3月28日以来,医药工业公司为近百家医院配送300多次重点保供药品,在近两个月时间里,配送供透析用的血液滤过置换液达到49392袋。3月31日以来,氯碱公司免费定向配发3%次氯酸钠原液156吨,助力预防性消杀工作。

严守城市运行基本防线

水、电、燃气和交通,是保障城市运行的“生命线”。最近一段时间,上海多家城市保障单位绷紧了弦,奔走在防疫和保供一线。

“有了电才能通宵达旦连续作战打赢抗疫战役!”作为上海这座特大城市的能源保障者,申能集团所属申能股份为上海地区提供着三分之一的电力供应,旗下6个电厂实行封闭运行。从3月11日至4月17日,申能在沪火电企业累计完成发电量20.5亿千瓦时。

燃气供应涉及千家万户,因此备受关注。962777燃气热线、调度中心及各应急保障队伍“不缺位”,居民的燃气账单缴费期限适度延长。3月14日-4月17日,上海天然气供应总量为6.7亿立方米,城市燃气供应稳定;燃气热线962777平台呼入总量逾27万次,工单处理平稳受控。在洋山岛,上海液化天然气公司封闭运行守牢这座“能源岛”,接卸LNG船6艘,LNG接卸量达34.8万吨。

东海大桥是洋山港唯一的陆上集疏运通道,尽管受疫情影响,单日进出港区的集卡流量仍超过1.4万辆次。不只在东海之滨,在上海对外交通的各个道口,装载着抗疫物资的货车源源不断向市内进发。作为承担全市收费高速总里程超过7成的运营团队,上海城投集团城投高速运管中心连续一个多月“以路为家”,为运送物资的货车开辟绿色通道。在短短一周内,在11条高速公路上协助运送防疫人员车辆超1000辆,农产品和食品车辆1574辆,医疗物资车辆超过4200辆。

在垃圾收运处置环节,上海城投也全力以赴确保医废和专项生活垃圾应收尽收、安全处置,做好全市80%生活垃圾中转处置、100%医废收运处置和老港基地统一管理,守好疫情防控最末端的安全线。

科学管理消除后顾之忧

在保供生产前线,上海国企通过科学管理,把员工安全和健康放在首位,提供各方面保障。

上海电气集团安全环保部党员印志涛年纪轻轻却经验丰富,在疫情发生前,他考虑到物资集中存放,可能会因临时封闭而无法取出,所以将800张行军床、800个睡袋分散存放在4个地点。上海电气工厂持续生产,背后有一群像印志涛这样的中坚力量在支撑。

“还未告知今日情况的产业集团请抓紧!”“之前收集到的范例供大家参考。”上海电气经济运行部党员周倩被同事们称为“热线台长”。在临时建立的经运疫情工作群里,她每天统计、跟踪集团下属70余家工业企业的生产情况,包括开动率、封控人数、产值影响等等,同时为产业集团解决各种封控下的诉求和困难,申请落实了百余张跨省通行证。

在华虹厂区,芯片生产不曾按下暂停键。面对6000多名员工的生活需求,华虹集团紧急采购医用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用于员工日常防护,其中还包括睡袋、充气床、洗护套装、生活必需品、食品和药品等等。集团工会密切关注员工生活状况,做好隔离员工的心理健康监测和状态排摸和心理疏导。

作者:戚颖璞 查睿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