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不花钱也能用上专利 湖北发布首批222件专利开放许可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2日16:18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文俊、通讯员林治国)4月22日,记者从湖北省知识产权局获悉,该局已征集到有效专利222件实行开放许可,其中发明专利94件,实用新型专利122件,外观设计专利6件。这是新《专利法》引入专利开放许可制度并实施后,我省征集的首批免费开放许可的专利。

点开“知慧桥”湖北专利运用公共服务平台,记者看到,222件被放入“开放许可储备池”中,并被智能匹配精准推送给相关企业。如“一种用于骨科微创手术的持骨器”被推荐给武汉联影智融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和武汉奥绿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种用于柴油尾气处理的微孔催化材料的制备方法”被推荐给东风汽车等5家产业链相关企业。

此次免费开放许可的专利来自13所省内高校、企业和科研院所,大部分为近五年授权的发明专利或实用新型专利,领域集中于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及先进制造业,单次许可期限最低2年。它们既体现了较强的前沿技术动向,又能让企业有充分时间投入进行专利二次研发和产品试验。

据悉,此举是省知识产权局探索建立专利开放许可制度迈出的第一步,它以开放使用降低交易成本,以专利许可推动价值实现,不仅可以有效推动高校智力成果转化,建立参考样本,而且成果惠及广大中小微企业,对促进湖北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