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湖南深化科技金融融合 推进知识价值信用贷款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2日18:4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湖南省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改革工作推进会现场。 向一鹏 摄

中新网长沙4月22日电 (向一鹏)近3年,9家银行共推出40余项科技金融特色产品,获得贷款的湖南科技型企业超万家。湖南省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改革工作推进会22日在长沙举行,对外公布了上述信息。

据了解,科技创新具有成本高、周期长、风险大等特点,从科技研发到成果转化应用,都离不开资金支持。与传统企业不同的是,科技型企业普遍为轻资产,抵押物少,融资相对传统企业难度较大。

去年6月,湖南省科技厅启动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试点,聚焦科技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与金融机构合作建立补偿机制,用市场化的手段撬动金融资本投向高技术、高成长、高价值的科技型企业,切实解决企业“后顾之忧”。试点开展以来,金融机构累计为长沙高新区、岳麓山大学科技城等4个试点区域100多家企业投放纯信用贷款近4亿元,其中,首贷金额、首贷户数均超过31%,为促进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作出了示范。

近年来,湖南大力推进科技和金融深度融合,为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引入金融活水。该省加快推进潇湘科技要素大市场和湖南省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建设,目前已建成12个市州分市场和7个区县和行业工作站,打造了全省“标准统一化、建设分布式”的科技金融和成果转化公共服务平台。同时,通过“种子基金”方式孵化高校科技成果,创新科技投入方式,组建政策性投融资平台湖南省产业技术协同创新公司,支持省内重点科技创新项目转化和孵化。此外,该省还建立了科创板上市后备企业库,通过项目支持、培训辅导、双创大赛、科技金融志愿者服务等,形成支持后备企业上市的“绿色通道”。

为拓宽金融支持渠道,在当天的会议现场,湖南省科技厅还分别与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等7家银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创新金融产品、服务模式,更加精准服务科技型企业。

湖南省科技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贺修铭表示,将完善科技型企业数据库,建立科技型企业评价指标体系,并以此为基础,引导天使基金、股权投资基金与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合作,为新型金融产品创新、投贷联动提供支撑,进一步营造科技和金融结合的良好环境。(完)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