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热评丨时代成就青年 青年不负时代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2日20:43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正值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之际,新中国历史上第一部专门关于青年的白皮书《新时代的中国青年》21日正式发布。白皮书客观呈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青年发展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也勾勒出了一幅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主流群像。他们不只享受着新时代给予的难得机遇,为个人的“小目标”奋斗拼搏,也勇敢挑起了时代重担,积极融入党和国家事业的“大蓝图”,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奋勇争先。

奋斗,本就是青春的模样。生逢盛世、共享机遇;素质过硬、全面发展;勇挑重担、堪当大任;胸怀世界、展现担当——白皮书从四个方面反映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奋斗”的符号贯穿始终。他们理想信念更为坚定、身心素质向好向强、知识素养不断提升、社会参与积极主动,无论是平凡岗位,还是急难险重任务,都有青年人奋斗奉献、冲锋在前的身影。比如新冠疫情发生以来,32万余支青年突击队、550余万名青年奋战在医疗救护、交通物流、项目建设等抗疫一线,援鄂医疗队2.86万名护士中“80后”“90后”占90%,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工地上,占总数60%的青年建设者组建13支青年突击队,创造了令世人惊叹的建设奇迹……

青年,本就意味着勇担责任。青年是整个社会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一个国家的进步,刻印着青年的足迹;一个民族的未来,寄望于青春的力量。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更应从国家、民族和人民的视野去规划人生。从白皮书中,我们看到了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他们在基层一线经受磨砺,将自己对中国梦的追求化作一件件身边实事:在农村为乡亲们排忧解难,在社区为邻里们倾心服务,在边疆为祖国巡逻戍边……他们在创新创业中走在前列,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服务社会:北斗卫星团队核心人员平均年龄36岁,量子科学团队平均年龄35岁,中国天眼FAST研发团队平均年龄仅30岁……

青年,是接续奋斗的传承者。从白皮书可知,“新时代青年”与“五四青年”“延安青年”“改革开放青年”一脉相承,爱党、爱国、爱人民的赤诚追求始终未改,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忠贞初心始终未变。新时代中国青年不仅这么想而且这么做,他们中的优秀典型都展现出了很高的价值追求,无论在城镇还是乡村、企业还是学校,青年都自觉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带头倡导向上向善社会风气。截至2021年底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中14岁至35岁的注册志愿者已超过9000万人,他们活跃在社区建设、大型赛事、环境保护、扶贫开发、卫生健康、应急救援、文化传承等各个领域,对于全社会形成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共同前进的新风尚起到了积极作用。

时代成就青年,中国青年也没有辜负时代。《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让我们看到了中国青年对个人、家庭的责任,对社会、国家的担当。国家好,青年才会好;青年好,国家会更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现在的青年接力跑出更好的成绩,以青年的精气神儿去创造未来,才能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文|赵静)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