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封控区志愿者的抗疫日记:是一次历练,也是一种提升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2日21:0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志愿者协助搬运物资。 宁德市司法局 供图

(抗击新冠肺炎)封控区志愿者的抗疫日记:是一次历练,也是一种提升

中新网宁德4月22日电 (蔡锦枫)22日,是福建宁德市司法局志愿者在七都镇封控区的第12天。“到达的第一天晚上,10个人一间教室,大家在打呼噜、磨牙、说梦话等声响中,很快就入睡了。”宁德市司法局志愿者刘海淞如是说。

10日16时37分,宁德市司法局刘海淞、沈晖、苏品校三名志愿者接到通知后,半小时便集结前往七都镇。在结束防护工作规程和信息采集流程学习后,便立刻投入核酸采集和协助搬运抗疫物资工作中,直至11日0时陆续回到七都小学,10个人睡在一间教室内。

高强女儿捎来的爱心信件。 宁德市司法局 供图

11日起,3人每天5点起床,在做好当天核酸采集准备工作后,便陆续前往黄厝村、大厅村、官亭村等高中风险区域开展核酸采集信息录入。截至21日,共采集2769人次。

这一天,在刘海淞采集的标本中出现一例阳性,并于当日下午转运。“当时内心也非常担心,觉得自己防范规程不够严谨,有麻痹大意倾向。”刘海淞说,同时也非常庆幸,摸排出来阳性感染者并及时转运,对于防止疫情扩散、摸排密接者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12日6时30分,宁德市司法局志愿者高强跟随大部队到达七都镇,稍微休整后便前往高风险区域黄厝村开展核酸采集工作。

“有过短暂的忐忑和忧虑。”高强说,作为一名只会审查文件合法性、写写文笔的机关干部,对高、中风险区域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一无所知,不知道会面临什么;但在家人的叮咛以及同事的交流鼓励中,忐忑和忧虑逐渐消淡。

“来来来,大家请提前准备好身份证或者采集二维码,现在开始准备做核酸。”“您好,请将身份证平放手心,我好扫描。”面对近距离接触高风险区域人员,高强穿上了防护服,逐步开始熟练地录入核酸采集信息。

中午12时,三乐卡口还有600多件物资需要帮助卸货;19时,三乐卡口急需14名志愿者支援搬运物资……看到志愿者微信群内支援需求信息,高强迅速接龙报名,并赶赴任务急需地。截至当天23时30分,共累计参与搬运物资2600余件。

这是高强在七都封控区的第一天,此后的日子里,他很快便习惯了这种工作模式。在黄厝村采集中发现穿戴防护服和医用手套不便之处,高强还就地取材制作装载试剂挎包,并在志愿者队伍中推广,提高了采集效率。截至目前,共采集1335人次。

志愿者们相互加油打气。 宁德市司法局 供图

“在核酸采集工作过程中,总会碰见群众致谢等暖心的瞬间。”高强说,这也让他们感受到,所有的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虽身处战“疫”一线,但高强心中仍不忘牵挂女儿。“与女儿整整10天没见面了,只与她有过短暂的两次通话。”高强说,家人寄送物资时还顺捎来一张女儿的爱心信件,上面写着“爸爸,加油”,还画了一幅高强的“大白”画像,让他感受到满满的爱与温暖。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在宁德市司法局的志愿者们看来,这段旅程,是一次历练,也是一种提升。(完)

【纠错】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