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北京推广乡村便民店改造提升 政策叠加引导助力小店焕生机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4日16:5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4月24日电 (记者 杜燕)进一步提高农村地区民众生活服务水平,北京着力推广乡村便民店改造提升。今天,北京市商务局表示,该局联合北京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建行北京市分行等多方共同开展了农村地区便民商业网点改造提升典型示范类项目试点,通过财政资金支持引导、创新普惠金融产品应用及引入北京市创业担保贷款的方式加大精准支持力度,鼓励大型电商、连锁流通企业通过技术赋能、供应链整合、线上线下结合,向农村地区下沉渠道和服务,因地制宜促进农村地区便民商业网点改造提升。下一步将联合连锁品牌在门头沟、通州、大兴等地广泛开展试点工作,力争“十四五”期间,实现千人以上行政村全覆盖。

助力乡村振兴提升服务品质有需求

今天,北京市商务局带领记者们走进一家试点改造提升的乡村便民商业网点,位于门头沟区妙峰山镇水峪嘴村。网点装修考究大方,其内商品琳琅满目,分类井井有条。由于紧邻景区,人流量较大,每天的营业额都能达到3000元左右。

记者了解到,改造前,这家店还是个普普通通的农村传统夫妻店,昏暗的灯光、敞口的糕点,单一的货品种类,加上积压的货品堆满过道。小店不大,却是村里重要的活动枢纽和村民们闲暇时光里的好去处,但是店内设备和店铺装修已经很陈旧得无法继续使用了,急需更新换代。同时,店内的商品渠道单一。

这不止是一家小店的烦恼,也是万千农村小店的缩影,农村便民小店的经营者往往是当地村民,由于经营理念的差距和周转资金的匮乏,小店很难通过自主改造完成提档升级。然而,随着村民居住环境的不断改善、村民生活品质的不断提高、外来游客的不断增多,村民和游客对村里的便民商业服务需求和商品品质要求也越来越高。

北京市商务局在走访调研多个区的农村地区之后发现,农村便民店的改造提升任务迫在眉睫。

政策叠加引导助力小店焕发新生机

由多方齐发的项目试点由此展开。

政策先行,小店背后是可持续推广的商业模式。该项目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重点带动、公平普惠”的原则,由北京市商务局牵头,联合北京市人社局,建行北京分行,通过设立财政资金支持、创新普惠金融产品应用及引入创业担保贷款的方式加大精准支持力度,鼓励大型电商、连锁流通企业通过技术赋能、供应链整合、线上线下结合,向农村地区下沉渠道和服务,因地制宜促进农村地区便民商业网点改造提升。

强大的资金保障是项目行稳致远的先决条件。建行北京分行联合首创担保深入调研小店融资需求,迅速组成专班,在创业担保贷基础上量身定制“乡村便民贷”产品,简化业务流程、提高审批效率,从收集材料到贷款放款在一周内完成,有效缓解小店在改造升级过程中面临的流动资金不足的痛点,同时通过财政贴息政策进一步减少了业主的负担。以实际行动践行新金融,引金融活水浇灌“共富路”,助力村民幸福生活再升级。

成熟的技术支持和渠道共享是小店积厚成势的重要支撑。贷款资金到账后,由京东旗下的京喜便利负责人指导业主进行设备、装修类目下单,对小店进行品牌化、数字化、便利化等全方位升级。依托掌柜宝对店铺供应链进行赋能、依托京东到家等平台促进线上线下一体化经营,全面助力小店焕发新生机。

升级后的小店划分出果蔬预售区、便民服务区、快递区等功能区域,接入“京东服务+”,满足村民家政、维修、打印等服务的同时,还免费提供医药箱、测温仪等,此外,依托掌柜宝对店铺供应链进行赋能、依托京东APP、京东到家等平台促进线上线下一体化经营.。

各方持续赋能探索共同富裕新路径

这里虽是改造的第一家,但后续在北京市商务局的指导下,多方将继续通力合作,结合不同乡村的村民需求,以及不同连锁企业的优势,打造模式多样的农村新型便民小店。

针对此次门头沟小店改造,后续工作需要持续开展。一方面,定期通过联合京东、建行生活等平台开展系列节日满减促销活动,帮助小店引流宣传,逐步引导小店提升从大型连锁企业端统一采购比例,助力小店科学进货备货;另一方面,依托小店下沉金融服务,利用当地地缘、人缘优势,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把普惠金融服务送到村口,切实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到田间地头,助力农户经营致富、便利村民生活缴费。

北京市商务局表示,通过试点项目的示范效应,在持续优化完善门头沟便民店改造提升模式的基础上进行推广,引导更多的商业银行、流通企业参与全市农村地区便民商业网点改造。下一步,该局计划联合一轻、华冠、大有等连锁品牌在门头沟、通州、大兴等地广泛开展试点工作,力争“十四五”期间,实现千人以上行政村全覆盖,助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完)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