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中国将进一步密切中欧地理标志合作 多地试点数据产权保护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4日21:2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4月24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24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2021年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状况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在地理标志领域,将进一步密切中欧双方合作,促进中欧关系发展。在数据产权保护方面,目前已在浙江、上海、深圳等地开展试点。

申长雨指出,中欧地理标志协定是中国对外商签的第一个全面、高水平的地理标志协定,涵盖中欧双方各275个地理标志产品,是中欧知识产权领域深化合作的标志性成果,对密切中欧经贸关系具有重要意义。中欧双方迄今已顺利实现共244个地理标志产品的互认互保,有力促进了中欧双边贸易关系的发展,为中欧双方高品质地理标志产品进入对方市场提供了有力保障。

他表示,中欧互为重要贸易伙伴,而且都拥有丰富的地理标志资源,合作空间十分广阔。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做好第二批清单产品的遴选公示等工作,进一步密切中欧双方在地理标志领域的合作,促进中欧关系发展,为中欧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提供更多选项。

针对备受关注的数据产权保护问题,申长雨回应说,数据被称作信息时代的新能源,与土地、资本、技术等传统要素并列,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中国是一个数据资源大国和数字经济大国,2020年以数据为支撑的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已达39.2万亿元人民币,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达38.6%,位居全球第二,“但要想让这些数据资源合理流动起来,充分利用起来,有效保护起来,就需要很好解决数据的产权问题,完善相关制度设计”。

申长雨称,中国《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和《“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也都对构建数据产权保护规则作出部署,要求实施数据知识产权保护工程,深入开展相关理论和实践研究。国家知识产权局对此高度重视,正加快推动相关研究工作,并专门成立工作专班,与有关部门、专家学者、市场主体等进行广泛深入的讨论,也形成一些初步的成果和原则性思路。

他说,目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已经在浙江、上海、深圳等地开展数据知识产权保护试点,力争在立法、存证登记等方面取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为后续制度设计提供实践基础。其中,浙江已建立数据知识产权公共存证平台,并开始面向市场主体提供存证服务。下一步,该局将继续加强与各方的合作,加大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加快推动中国数据产权保护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完)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