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中国航天三江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冯杰鸿——为国铸剑 逐梦飞天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5日07:08 来源: 湖北日报

4月20日,中国航天三江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冯杰鸿(右)做客湖北日报企业家全媒体纵横谈。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何宇欣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许旷 通讯员 谭青海 崔冬娜 魏勤

载人航天、嫦娥登月、天问探火……中国航天事业不断跨越,正在用一个个坚实的脚印,把梦想化作现实。

一次次国家重大航天任务背后,都有这家湖北企业的力量。

事业不断前进,精神代代相传。作为在鄂西三线诞生成长,自力更生发展壮大起来的军工企业,中国航天三江集团有限公司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定履行强军首责,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开启求索寰宇新篇章。

“扎根三线,为国铸剑;出山入市,逐梦航天。”4月20日,中国航天三江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冯杰鸿,做客湖北日报5G演播室,分享这家老牌军工企业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国防建设、服务国计民生,以强军梦托起中国梦的创新发展历程。

企业名片

中国航天三江集团有限公司,隶属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是我国固体运载火箭研制生产的主体与技术抓总单位,也是我国主要的特种越野车及底盘研发生产单位,2022年获评“湖北省科技领军企业”。航天三江本部注册在湖北省武汉市,共有成员单位28个,主要分布在湖北省武汉市、孝感市、宜昌市和北京市、南京市、成都市,形成“六地十二区”的布局。

精彩语录

航天三江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忠诚践行“科技强军、航天报国”使命,赓续红色血脉,传承航天精神,勇攀科技高峰。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运载技术研究院,为实现航天强国贡献力量!

载人航天工程配套产品,多次成功接受太空“大考”

4月16日清晨,酒泉发射中心东风着陆场。

“砰!”随着一声巨响,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预定区域安全着陆,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三位航天员顺利返回地面。

一望无垠的戈壁滩上,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迎接英雄凯旋。

“航天员出征和返回的时候,大腿外侧的两个小方盒,是我们自主研制的生理信号测试盒和心电记录装置,可实时监测航天员飞行中的心电、呼吸、体温等生理指标,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冯杰鸿说。

航天三江红峰公司研制生产的“太空厨房、太空医院、太空空调”等载人航天工程配套产品,多次成功接受太空“大考”。

2003年10月15日,搭载航天员杨利伟的神舟五号飞船成功升空,这是中国发射的第一艘载人航天飞船。

从这艘飞船开始,飞船总体设计师就给中国航天员安排上特别的食品加热装置,让航天员可以吃上热乎乎的饭菜。

“这就是‘太空厨房’的组成部分,由航天三江红峰公司为神舟飞船量身定制。”冯杰鸿现场展示了飞船内的食品加热装置。

加热装置采用箱式设计,米白色。为了最大化利用有限的飞船空间,装置的长、宽、高均不足30厘米,自身重量仅为4.4千克。

装置虽小,五脏俱全。小小的方盒内有三层加热空间,加热温度和加热时间都可自动和手动控制,食品在加热器中取放方便,装置还具有束缚航天食品的功能。

轻按电源开关,耐心等待30分钟,一份冒着热气的中餐便新鲜出炉。主食中心加热温度不小于65℃,是最佳的口感温度。

“太空医院产品可以保障航天员的身心健康,太空厨房让航天员能吃上热乎乎的饭菜,我们的产品全程为航天员保驾护航。”冯杰鸿说。

新型火箭发动机,为可重复使用液体火箭提供动力

星空浩瀚无比,探索永无止境。

如今,湖北商业航天产业正稳步推进。除了服务国家重大航天任务,航天三江也在商业航天大道上驰骋,积极探索航天产业发展新模式。

“始终坚持走差异化发展道路,发挥航天技术优势,采取融资、股权激励等灵活机制,做大做强商业航天产业,辐射带动地方大数据、智能装备等相关产业发展。”冯杰鸿说。

航天三江瞄准空天开发前沿科技和未来产业,依托商业发射、卫星及卫星应用等领域,推动中型、大型固体运载火箭以及液体运载火箭研究,形成直径系列化、能力梯度化的“快舟”系列型谱,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民用航天市场份额,商业航天实现“快舟”火箭常态化发射、“行云工程”投入运营。

2017年,快舟一号甲固体运载火箭完成我国首次商业运载火箭发射服务。2021年,快舟一号甲成功完成3次发射,快舟火箭持续保持发射最“快”的记录。截至目前,快舟已成功发射12次,将22颗卫星送入太空。

火箭试错成本大、技术门槛高。实现火箭可回收复用,是提高发射频率、降低发射成本直接有效的措施之一,也是未来火箭技术发展的必然方向,具备巨大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

今年3月,航天三江火箭公司自主研发的“鸣凤”一号液氧甲烷发动机,在湖北顺利通过新一轮热试车考核,单次试车时间200秒。

“这款发动机可以为可重复使用液体火箭提供动力,到时候火箭发射成本将大幅降低,可满足未来低成本、高频次进入空间的需求。”冯杰鸿说。

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的快舟火箭产业园,已形成较完备的固体运载火箭总装测试能力。目前基地正加快建设液氧甲烷发动机冷态试验设施,预计今年可以投入使用。

航天三江打造的行云工程是国内首个天基物联网,总共分三期建设。

“目前第一阶段建设的两颗卫星实现建链流程完整、遥测状态稳定的双向通信,标志着我国卫星物联网星座实现星际间激光通信零的突破,正在加紧推进第二阶段小规模组网建设。”冯杰鸿说。

行云工程第三阶段建成后,将完成全部组网,实现“万物皆可互联”,可为人们生产生活、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更多便利。

航天版“变形金刚”,可运输万吨“巨无霸”

携火箭翻越群山,载巨轮跨入重洋。

航天三江研发的特种车辆装备,一次次挑战着汽车运输极限。

2019年8月,航天三江万山公司28台自行式模块运输车,托起约1.2万吨海底沉管隧道钢壳“巨无霸”,刷新国产自行式模块车运载最高纪录。

航天三江是我国最大的超重型特种越野车及底盘研发生产基地,也是湖北省仅有的两家同时具备常规能源和新能源底盘及整车生产资质的企业之一。

“我们这款航天版的‘变形金刚’,可扛起万吨‘巨无霸’。”冯杰鸿说,万山公司智能移动装备,在神舟飞天、快舟发射、深中通道等重大工程项目运输中,圆满完成极限运输与服务任务。

经过50多年发展,航天三江在特种越野车、矿用装备、重型工程运输装备等特种车辆细分领域,技术优势明显。

“积极应用新能源、智能网联等新技术,将智能移动装备产业,打造成为航天三江支柱级产业板块之一,形成具有航天特色的国内一流智能移动装备集群。”冯杰鸿说。

唯创新者进,唯创新者强,唯创新者胜。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

航天三江是目前国内拥有完整研发生产体系、覆盖激光产业上中下游全产业链的企业。旗下控股上市公司锐科激光,研发我国首台100千瓦光纤激光器,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增强我国激光设备高端装备的国际竞争力。

“以打造光纤激光原创技术策源地、现代产业链‘链长’为目标,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制造强国战略,打造国家级激光装备产业集群。”冯杰鸿表示,航天三江将抓住湖北加快构建“51020”现代产业集群机遇,积极融入地方经济建设,积极培育“专精特新”项目。

在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航天三江全面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优化创新体系,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先后获得省部级以上科学技术进步奖820余项,拥有现行有效授权专利6000余件。

2021年,航天三江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实现营业收入超440亿元,“十四五”开局之年交出满意答卷。

“要坚定不移把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贯穿于企业改革发展全过程各环节,在激光装备、智能移动装备两大产业集群中找到自身发展定位,加大高端人才引进,推动机制创新。”冯杰鸿表示,“十四五”期间,航天三江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主责提能力,做强主业增效益,助力湖北航天产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徐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