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缓解就业压力尤需政策平衡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5日10:26 来源: 北京日报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运行正经历着深刻变化:从外部环境来看,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外部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增强,新冠疫情冲击进一步加剧了这种不确定性;从国内情况来看,中国经济正处于经济结构调整与发展模式转换的关键时期。在此背景下,我国劳动力市场也出现调整,就业压力加大。

从中长期来看,随着我国人口出生率的逐步回落,劳动力人口的减少将对我国劳动力市场供给带来一定的压力。但从短期来看,经济结构调整叠加疫情冲击,就业压力进一步凸显,解决就业不足问题依然是当务之急。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将新增1100万就业岗位,将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随着我国经济的修复,预计今年顺利完成该目标问题不大。但当前在我国就业市场面临存量挑战、需求收缩及供需结构性错位的背景下,就业压力依然存在。在此背景下,尤其要精准施策,把握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平衡:

第一,不仅要注意新就业机会供给,也要注意巩固现存就业岗位。近两年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中小企业生存面临困境,部分企业濒临倒闭,对我国保持就业市场平稳带来较大压力。在此背景下,稳就业既要重视每年新增就业人口数量,同时也要固定已经就业的劳动岗位,努力做到固存量、扩增量。

第二,不仅要重视劳动力需求的收缩,也要重视劳动力结构性供给不足。要加大“六稳”“六保”的政策实施力度,做到精准施策,助企纾困,适当加大对中小企业的减税降费力度,提升普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稳就业的能力,帮助中小企业生产经营恢复活力,扩大投资生产,从根源上缓解企业用工需求不足的问题。对于劳动力结构性供给不足的问题相关部门可提供公共就业服务,提升劳动者的综合技能。此外,东南沿海等部分地区用工难的问题应予以高度关注。

第三,不仅要鼓励雇主扩大就业,也要合理引导劳动者薪资预期。尽管近年来我国人均收入水平不断提高,接近高收入国家门槛,但是当前经济面临三重压力,企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企业、中小企业面临较大的生存困境,在此背景下,引导劳动者形成合理的薪资预期十分重要。合理预期的形成需要落实到政策层面展开讨论,而不能仅仅从宣传手段上来对其进行引导。如何在加大公共投入和建立求职者合理预期中找到平衡点,是未来我们需要重点考虑的。

第四,不仅要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也要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年将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稳就业、保就业。保持市场主体平稳健康发展是实现经济稳增长的核心和关键一环。在保市场主体的过程中就涉及雇主和劳动者的关系问题,如何在市场主体经营面临较大困难的情况下,实现雇主与劳动者权益的平衡是相关部门需要考虑的重要问题。

毛振华(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