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原创新闻

专家评委点评大学生评论大赛:青年人要与时代和未来对话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5日21:43 来源: 荆楚网

第八届全国大学生评论大赛总决赛现场。记者 刘建维 摄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詹蔷)4月24日,“青春中国Young”第八届全国大学生评论大赛总决赛圆满收官,来自中国传媒大学、中央财经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20位学子线上PK,最终宁夏大学的周美馨夺得冠军。

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理论评论处盛玮表示,“这是一场精彩纷呈的大赛,赛出了思想火花碰撞,赛出了学子风采飞扬,赛出了青春中国Young!”他很期待下一届大赛,并寄语:希望引导青年学子的思想和视角更聚焦于我国火热的实践,在实践中升华思想和观点,把青年的思想从温度和锐度,上升到深度和广度。

大赛还邀请了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王溥、湖北日报评论理论中心主任李琼等业界学界的评论大咖们担任评委,他们的点评深刻而富有哲理,赢得了阵阵掌声。

湖北日报评论理论中心主任李琼。记者 刘建维 摄

用讲故事的方式打动人心

“观点交锋的环节设置非常好,评论的突出特点就是针对性和问题感”,湖北日报评论理论中心主任李琼说道:“评论的社会功能是对错误的言论予以驳斥,对认识的模糊地带予以澄清。因此,大家的观点一定要鲜明,开宗明义、直奔主题,其次观点的论述要层层递进,触及本质。”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溥。记者 刘建维 摄

一“评”定音环节结束后,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溥点评道:“我们的观点要非常明确,逻辑要自恰,理性的观点,表达上宏观叙事,但是小微切口入手,这样才能产生更好的共鸣。”

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武汉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樊星。记者 刘建维 摄

青年人要引导时代和未来

“选手们都很有辩才,但是还应该在如何更尖锐地提出问题上下功夫”,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武汉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樊星对李佳阳等几位选手印象深刻,主要是他们能对唐诗宋诗信手拈来,或者俏皮话脱口而出。

湖北省社科联信息中心主任周波。记者 刘建维 摄

湖北省社科联信息中心主任周波点评道:“评论不能浮在面上,而是要挖掘更深层次的观点。”

青苹果乐园园长、江夏区委政研室主任刘忠友。记者 刘建维 摄

“现在的青年是什么样子,未来的中国就是什么样”,青苹果乐园园长、江夏区委政研室主任刘忠友认为,青年人的思想是最活跃的,也是最不定型的,极容易被引导,也极容易引导他人,“青年人应该引导时代的观点,引导未来的观点。”

最后,刘忠友评委分享了一句谚语:“昨天的太阳晒不干今天的衣服,今天的雨水能够滋润明天的希望。”

【责任编辑:伍佳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