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大江东|加油站经理坚守岗位30天,担起保供双职责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6日20:25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上海频道

【“特殊精神 特殊担当”——上海抗疫系列故事之五十三 】、凌晨3点,看到手机群中前一天的生活物资陆续送达社区了,中国石油上海振兴加油站经理苏国明终于松了一口气,在加油站的地铺上浅浅睡去。每天连轴转20个小时,连续作战一个月,苏国民和同事们坚守加油站,为周边居民撑起一条保供“专线”。

30天,4个人,担起油品保供职责

3月16日晚10点,苏国明静悄悄推开家门,意外发现不仅妻子在等着他,连5岁的女儿也没有睡。女儿看到他就冲过来要抱,他赶紧一边往后退一边制止女儿。加油站里车来人往,他怕自己身上消毒不彻底。

自从3月8日以来,苏国明回家越来越晚,女儿已经很少能在睡前看到爸爸。随着不断有员工被封控在家,苏国明越来越担心自己将被封控在家不能到站。3月16日,加油站周边又增加了一个中风险区域,苏国明再也坐不住了,他拨通了妻子的电话。

“喂,你是要回来了吗?”听到家人的关心,他挂在嘴边的话却迟迟说不出口,“疫情越来越严重了,我要住站,我怕……”还没等他说完,“你去吧,衣服我给你收拾好,你取了就能走,家里孩子有我和爸妈呢。”电话那头,妻子温柔地说道。其实,苏国明越来越重的黑眼圈和彻夜的辗转难眠,妻子都看在眼里。

离家前,苏国明蹲在门外,隔着门与女儿温柔地约定:“爸爸要去打病毒怪兽,等怪兽打败了,爸爸就回来了。”

回到站里,苏国明面对的是同样压力巨大的员工。他知道自己的责任是带着目前还能到岗的“战友”,一起担负起油品保供的责任。3月27日,得知第二天浦东就要全域静态管理,数不清的私家车涌进了加油站,1个小时销量就超过3吨,非油销售超过4万元,一直到晚上11点,苏国明和同事都没顾得上吃晚饭,站久了腿都是抖的。

3月28日,站里只剩下苏国明和另外3名住站员工,加油的车辆也基本只剩下防疫保障用车。为了保证安全,苏国明将4个人分别划定在不同的区域,避免同处一个室内空间。一名员工专门做饭,不与其他员工接触。看到防疫车辆,苏国明总是第一个冲上前去,为进站车辆消杀、加油,核对车主绿码、核酸情况和通行证,在户外采用移动POS机进行无接触支付。他每天都认真叮嘱员工穿戴好防护服、面罩、N95口罩等防护设备,一天三次做好场地消杀。

4月7日,3公里外的巴士场站承担了方舱的转运任务,急需购进柴油,向振兴加油站求援,苏国明紧急协调了油品购进,每天确保40辆公交车用油。

“我们会一起坚持到胜利的那一天!”苏国明说。

2131户,8000份,建立一个民生保障配送群

除了忙着加油站里的活,苏国明每天都要同居家封控的员工交流。3月17日,一位租住在封控小区的员工抱怨买不到菜。苏国明的手机里存有不少客户的联系方式,几乎同时,他接到咨询生活用品采购的电话、信息明显增加。这时,他才发现“抢菜”已成了网络热词。

一边是站里充足的粮油、蔬菜,一边是小区里片叶难抢的居民,苏国明想到了平常加油站用来服务客户的“线上朋友圈”。他一将加油站有新鲜蔬菜大礼包的消息发布出来,后台便是一片询问“能送吗”。于是,他从第一个提到买菜难的员工所在小区开始尝试,建立“绿川蔬菜配送群”,当天就接到19单。苏国明按客户订单将蔬菜、粮油、蛋奶等送到小区门口,尝试面向社区无接触配送。没想到,由于加油站的物资质量有保证、不涨价,一传十,十传百,配送群一下子扩张到2000多户,54个小区。

刚开始配送范围是10公里,为了提高效率,苏国明开着自己的私家车,每天送出一百五六十份。后来,人手越来越少,首先要保证站内的正常运营,他只好将配送范围收缩到5公里内,每天限定100单。就这样,苏国明一天也要忙20多个小时。3月27日,当他忙完站里的工作已接近夜里12点,为了避免第二天无法配送,他连夜将第二天的100份蔬菜在凌晨4点前送到居民手中。

截至3月27日,苏国明和同事们一共为2131户居民配送了8000余件生活物资。鼓励他每天早上6点钟起床的,除了手机里女儿的照片,就是居民们在群里刷出的一句句感谢的话语。

3月28日以后,按照防疫政策要求,加油站员工不能再离站配送,居民们急迫的问询让他牵挂。后来,他在公司的支持下,开始采用线上集单、第三方定点配送、社区无接触分发的方式继续为居民服务。苏国明把居家的员工组织起来,分工负责订单接龙、对接供应商和社区、售后服务,确保每一单都得到落实。

一句话,一封感谢信,守护心中的信念

不管忙得多么不可开交,苏国明在打印客户的收货地址时,总不会忘记加上一句暖心的话:被隔离的是病毒,隔不断的是人心;只要有爱,所有美好,会如约而至。他说,这个时候,大家需要的不仅是生活用品,更需要彼此的鼓励,共渡难关。

苏国明说,这段时间,客户都非常的宽容和体谅,即使送货有小差错,即使他有时忙得顾不上及时收取和回复信息,客户也总是保持耐心。

有一次,一位客户在群里反映说:“前一天下单的蔬菜还没有收到货,超过了24小时。”当时,他正在路上,没看手机。后来,他翻看群消息,群里很多客户都在争着帮忙解释:“这种时期,人家待在站里才是最安全的,还愿意为我们配送,理解一下。”这让苏国明很感动,也觉得特别温暖。

最让苏国明意外的是一封来自客户的感谢信。3月26日晚,市民赵女士联系了苏国明,希望为她住在另一个小区的父母和孩子送去生活物资。她说:“老人年纪大了,孩子还小,今天已经断粮了……”苏国明一查地址,老人住的小区比较远,超出了预定的5公里配送范围。但想到老人、孩子的困境,苏国明没有犹豫,一口答应下来。在送好其他客户预订的物资后,晚上8点半,苏国明回到站里,装好赵女士需要的物资,再次出发。赵女士再三表示要支付运费,苏国明婉言谢绝了:“我是一名党员,这时候站出来是应尽的职责。”没想到,当晚10点,赵女士特地查找到公司的微信公众号,发了一封感谢信,感谢中国石油有如此“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员工。

连日来,苏国明一直都关注着独居老人的困难。他的“绿川蔬菜配送群”里有5位独居老人,一开始是邻居或者志愿者帮忙订菜,苏国明就暗暗记在心里。每次他算好这几位独居老人菜吃得差不多了,就会帮他们带上一份。现在集单配送,他也会算好时间给老人加上一份,并特地打电话叮嘱志愿者,“这是我给老人准备的,算着他应该牛奶喝完了。”志愿者给老人送完物资就给苏国明打电话,说老人拉着自己的手,一定要向你们说声“谢谢”。

在加油站一线工作11年,苏国明已经习惯了各种非常时期的坚守,“共产党员就是要到最困难的地方去”,但是他还是会为每天听到的“谢谢”“辛苦了”而感动。这些平凡人的善意微光,是战胜困难的信心,是为美好生活而奋斗的动力。

3月以来,中国石油上海销售公司有很多像苏国明这样的员工逆行返岗,执锐“守沪”。公司40多名管理人员、500多名一线员工主动住站住岗超过20天,确保了除执行防疫要求暂停站点外,其余100多座加油站均正常运营。他们多渠道筹措粮油奶、饮用水、蔬菜等民生物资,采取“无接触式社区大单配送”的方式,为社区定点配送民生物资过10万件,全力保障医疗、应急、保供等车辆的成品油供应,为上海地区方舱医院建设供油60吨。

(本文图片、视频由中国石油提供)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