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强化知识产权海关保护 武汉海关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周”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6日23:51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通讯员周翌雯)4月26日是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连日来,武汉海关围绕“全面开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征程”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4·26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营造浓厚氛围,让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深入人心。

“我们是接受国外客户委托进行生产的,也会侵权吗?”“只是代理报关,对货物情况不清楚怎么办?”……4月25日,在武汉海关举办的知识产权海关保护线上培训,海关关员对进出口企业提出的各式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在通关过程中,部分企业因主观或客观原因存在侵犯知识产权的风险,为此,武汉海关用“以案说法”的形式详细讲解相关法律法规,帮助企业防范进出口过程中的侵权风险。“通过此次培训,我们深入了解了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政策,在以后的生产过程中,会加强对知识产权方面的关注,以免在进出口时因涉嫌侵权而遭遇经济损失。”武汉上硕供应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锴华表示。

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武汉海关通过在各业务现场设立宣传台、新媒体展播、党员下沉社区活动以及召开企业宣讲会等形式积极开展宣传活动。“小小的电子元件居然也是造假呀?”一名市民看了武汉海关的宣传展板后饶有兴趣地问道。他看到的正是武汉海关2021年查获的大额高频电感侵权案,该案例已入选“2021年武汉市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例”。

“原来企业做了知识产权海关备案以后,有这么多好处!”看了海关发放的宣传手册,企业办事人员感叹道。武汉海关以宣传周为契机,积极向进出口企业宣传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政策,指导企业开展知识产权备案,推动培育更多出口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近年来,该关先后对黄鹤楼、安琪酵母等国内品牌积极启动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措施,有效维护了民族企业的合法权益。

4月26日,武汉邮局海关在报关大厅现场召开企业宣讲会,向邮政、快件、跨境电商企业宣传知识产权海关保护相关政策及工作成效。参会企业纷纷表示,会自觉提高企业主体责任意识,共同营造“打击侵权、人人有责”的社会共治氛围,与海关共同做好寄递渠道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为新业态发展保驾护航。

下一步,武汉海关将深入实施“龙腾行动2022”,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有效打击进出口侵权货物违法行为,围绕自主知识产权企业开展针对性服务,提升湖北品牌国际影响力,助力湖北打造品牌强省,实现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