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宠物狗撒尿致邻里生嫌隙 女子发布侮辱性言论泄愤 男子起诉获赔千元精神抚慰金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7日07:47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吴先生介绍事发经过

乐女士在店门口张贴的道歉信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梁传松

因宠物店的小狗经常溜到隔壁的理发店门口撒尿,导致两位店主发生口角。宠物店主事后在140多人的微信朋友圈发布针对理发店主的侮辱性言论,没想到引来一场官司。

昨日,极目新闻记者了解到,黄石市黄石港区法院日前做出一审判决,令宠物店主乐女士在微信朋友圈和店门口公开张贴道歉声明,并赔偿理发店主吴先生精神损害抚慰金1000元。

宠物店小狗惹祸

33岁的吴先生在黄石市武汉路经营一家理发店。理发店旁边,同样33岁的乐女士经营一家宠物店。原本相安无事的两位店主,却在去年10月发生了一起纠纷。

“为了她遛狗不牵绳,我报过几次警。”昨日,吴先生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他经常发现理发店门口地面和地毯上有尿迹,影响正常经营,经观察,这些尿迹是旁边宠物店的小狗所为。他向乐女士提出抗议,希望她管好自己的宠物。但乐女士依然我行我素,为此他多次报警。民警也多次对乐女士进行口头警告,并责令她签下“改正通知书”。

去年10月底,吴先生发现,乐女士宠物店的小狗再次溜到他的店门口小便,他出门驱赶。“我当时很气愤,确实想打小狗。”吴先生说。小狗撒腿就跑,他随后追赶。乐女士看到这一幕,与吴先生发生争执,两人言辞越来越激烈。

“我一男的,也不能动手打她。”吴先生说。他在大庭广众之下挨了骂,最后只能灰溜溜离开。

吴先生提供的图片显示,其店门口的地毯和大理石地面上,的确有疑似尿迹的污渍。

微信朋友圈泄愤

随后几天,在一个宠物交流微信会员群,微信名为“宠物店”的网友开始发布攻击吴先生的言论:“原来这个世界真有‘疯狗’存在……因为我的小狗在它们店门口上厕所,他准备上去踹小狗……据左邻右舍反映,此男性口碑极差。就当被疯狗咬了一口……”“此店主因小狗在门口尿尿冲出去打狗,扬言要杀掉它们。此人有严重虐杀宠物的倾向,有宠物的人对这家店留个心,远离内心阴暗歹毒的人……”

该微信群有140多人。“宠物店”的言论引来一些人的附和:“我怎么会有这个傻狗的微信?”还有人对吴先生进行人身攻击,甚至将群里的言论转发到自己的朋友圈。

“刚开始我并不知情,是一个朋友看到后提醒我的。”吴先生介绍。在朋友的帮助下,他拿到了一部分攻击言论的截图。

“最后闹到身边的朋友都知道此事。”吴先生说。他觉得遭到了网络暴力,于去年12月15日报案。

男子状告女邻居

“网络暴力到底有多可怕,大家都知道。”吴先生对记者说。去年武汉一女子和他遭遇相似的经历,后因不堪网络暴力,选择跳楼轻生。

让吴先生最生气的是,他的家人也受到牵连。“有人在群里造谣,说我利用手段诱骗女顾客发生性关系,导致对方怀孕。我妻子当时正在怀孕期间,面对网络暴力,她的情绪十分低落,经常跟我闹矛盾。”吴先生告诉记者。

眼看事态越来越严重,吴先生决定拿起法律武器为自己维权。去年12月25日,他向黄石市黄石港区法院起诉乐女士,要求对方在其微信朋友圈和宠物店门口张贴道歉声明和澄清公告,向他赔礼道歉、消除影响、恢复名誉,同时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1000元、经济损失1000元、律师服务费500元。

“由于本人开车时无聊,看到群里在议论吴某某的事情,出于无聊,说了污蔑他的话,纯属没有的事实,在此深深向吴某某道歉,同时也向他的家人道歉……”得知吴先生将自己告上法庭后,乐女士在宠物交流群发布上述言论,并将该群解散。

曾在该微信群攻击吴先生的一名夏姓男子,事后加了吴先生的微信,向他道歉,并转账666元。

“我没有收他的钱。我只想要个说法。”吴先生说。

网络非法外之地

今年2月25日,黄石港区法院开庭审理此案。

法院审理认为,公民的人格尊严受到法律保护,禁止用侮辱、诽谤等方式予以损害。微信群虽然是虚拟聊天平台,但群成员是实际存在的,群内人数众多,且消息更易传播,其影响程度不亚于同规模的现实公共场所。在微信群发布消息,不论是否有跟帖,都意味着该消息可以让所有群成员看到,也意味着群成员可能以各种方式传播。

此案中,通过原告吴先生提交的微信群聊天记录,能认定乐女士与吴先生发生纠纷后,在微信群发布的信息中使用了“严重虐杀宠物的倾向”“没有爱心”“疯狗”“对无知女顾客约×骗×”等明显带有侮辱性的言辞,并配发了视频。对于上述贬损性言辞,被告乐女士未提交证据证明其客观真实性;退一步讲,即使有相关事实发生,也应通过合法途径解决。乐女士主观过错明显,涉案言论容易引发对吴先生及其经营的理发店的猜测和误解,导致其社会评价降低。乐女士的损害行为与吴先生的名誉受损之间存在因果关系,故乐女士已构成侵权。

4月上旬,法院做出一审判决,令乐女士连续3个工作日在其微信朋友圈和宠物店门口张贴道歉声明,向吴先生表示歉意,同时,赔偿吴先生精神损害抚慰金1000元、经济损失500元、律师服务费500元。

乐女士表示,她会汲取此事的教训。前日,她已在微信朋友圈和宠物店门口张贴道歉信。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