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她“除了看不见,什么都可以做” 非凡的盲人女孩黄莺要读博了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7日07:47 来源: 楚天都市报

盲人女孩黄莺一袭白衣,在聚光灯下从容讲述自己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李碗容

近日,武汉理工大学公布的2022年博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里,一个名字引起了人们的格外关注。她叫黄莺,曾是全国第一位参加高考并被重点大学录取的盲人学生。

得知喜讯,黄莺身边的老师、同学纷纷为这位爱笑的励志姑娘点赞。黄莺的本科辅导员张冰老师更是激动:“很厉害啊!她就是这样勇敢选择前路,然后一往无前。”

盲人女孩读完硕士又再读博

两岁那年的一次高烧,致小黄莺的视网膜色素变性。家人带她跑遍了全国医治,没有好转的迹象,双眼只剩下光感。

从6岁起,黄莺作为一名盲童,在特教学校完成了小、中学学习,她一直坚持在校自己叠被子、洗衣服。2015年6月,黄莺作为宁夏全国首位参加高考的盲人学生,用盲文作答,以高出当地理科线85分的成绩被武汉理工大学录取。

当年9月,黄莺来校报到,张冰老师与黄莺相识,“刚开始时,她和普通孩子一样对大学生活有向往,但也有担忧忐忑,不知道要学啥、如何开启大学生活。与同学相处时显得拘谨,对老师总有种‘不想添麻烦’的礼貌。”

大学学习期间,她付出超过普通学生几倍的努力,不仅顺利毕业,更被保送读本校硕士研究生,获评全国“最美大学生”“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她慢慢地了解专业、爱上专业、爱上了思考,变得更加自信,也睿智、沉稳了。”张冰说。

黄莺的故事还影响着身边的老师同学。2021年11月,“卓越之光”武汉理工大学第二届理工故事展演会上,黄莺同学一袭白衣,在聚光灯下从容讲述自己,言语铿锵:“我要打破‘盲人只能按摩’的传统,活出自己更精彩的人生!”

黄莺的同学焦镜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她真的是‘除了看不见,什么都可以做’,当时在后台也有很多曾受她激励的学弟学妹去感谢她。她可能自己都不知道,这种挑战自己的精神,给了多少人支持和力量。”

内心意志已锻炼得无比强大

黄莺的求学充满着艰难。读研期间需要大量阅读文献,一篇学术文献,同学十来分钟可以看完,她却需要反复去听、去写才能抓住重点。

虽然眼盲,她却依然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她创办了公众号“盲着看看”,分享自己作为残障人在高校的学习生活经验,为盲人学生提供盲文辅导与求学建议,她还为中途失明的学生提供心理疏导、所需要的资源链接。在她的影响下,湖北、辽宁等地一些视障学生,也都毅然走上高考之路,并取得了优异成绩。去年10月,她还报名参加了全国残疾人运动会上的赛艇项目。

求学路上,黄莺也思考将来选择就业还是深造,她和张冰老师交流自己的想法。张冰告诉记者,对于她当时提出读博的想法自己非常支持和肯定,虽然读博对她的确又是一个很大挑战,“我完全相信她没问题,她一直学习成绩好,学习能力很强,最难能可贵的是,她的内心意志已经锻炼得无比强大了。”黄莺决定了硕士生毕业后继续深造,4月22日,她的名字出现在了武汉理工大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拟录取的公示名单上。

4月26日,黄莺婉拒了记者采访,她说最近正忙于硕士毕业论文答辩等事宜。记者联系上武汉理工大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学院院长宋英华教授。宋英华教授表示,如果黄莺顺利来到学院就读,学院的师生们会十分开心,也非常欢迎这位同学,“待她正式入学,学院将会有教授带这位特别的学生,开展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领域的研究。”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