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快讯

路边的野兰草不要采! 湖北公安查处相关案件19起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7日23:33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张扬 通讯员龚轩)近年来,“下山兰”、“原生苗”等概念兴起导致野生兰草价格不断走高,成为了不少唯利是图之人的目标,野生兰草物种生存状况不断恶化。4月27日,湖北省公安厅宣布,为严厉打击滥采滥挖、售卖野生兰草违法犯罪行为,该厅于3月8日启动打击破坏兰草资源专项行动,目前共查处相关案件19起,抓获嫌疑人21人,追回野生兰草833丛。

据了解,春兰、蕙兰、建兰等兰草品类在湖北多地均有分布,由于姿态优美、香气清雅,常年受到“兰友们”的追捧,每年3至4月是兰草交易高峰期。

今年3月上旬,省公安厅森林警察总队在网上巡查时发现,省内有多人在短视频平台上直播采挖野生兰草出售,最高价格可达上千元。森警总队立即开展调查取证工作,随后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在襄阳、荆门、随州、恩施等市州组织开展打击破坏兰草资源专项行动。

4月2日,恩施铁路民警发现乘客张某携带6丛野生兰草准备乘坐火车,在及时控制嫌疑人、扣押涉案野生兰草的同时,办案民警迅速将情况上报至恩施市公安局。恩施市公安局立即组建工作专班,开展合成作战,力求全链条打击破坏兰草资源犯罪行为。经侦查,警方迅速锁定了上游采挖野生兰草的刘某,并于当天下午将刘某抓获,在其房间里查获野生兰草427丛。办案民警已将查获的兰草移交给当地林业部门,由专业人员开展移植管护。这是目前湖北警方破获的最大一起破坏兰草资源案件。

据悉,2021年9月7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农业农村部联合公布了第二批《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除兔耳兰以外的所有野生兰属都被列入国家重点保护植物行列。湖北警方提醒广大人民群众,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四条规定,非法采伐、毁坏或收购、运输、加工、出售国家重点保护植物及其制品均属犯罪行为。如果想要种植兰花,请在正规有资质的商家处购买,不要购买野生兰草。

常见的野生兰草有哪些?一起来了解

↓↓↓

春兰:别名朵兰、扑地兰、幽兰,是兰科兰属地生植物,假鳞茎较小,花葶明显短于叶,蒴果狭椭圆形,花期1-3月。

蕙兰:是兰科兰属的地生植物。假鳞茎不明显,叶直立性强,叶脉透亮,边缘常有粗锯齿,花常为浅黄绿色,唇瓣有紫红色斑,有香气,蒴果近狭椭圆形,花期3-5月。

寒兰:是兰科兰属地生植物,假鳞茎狭卵球形,包藏于叶基之内,叶带形,薄革质,暗绿色,前部边缘常有细齿,蒴果狭椭圆形,花期8-12月。

建兰:别名四季兰、雄兰,是兰科兰属地生植物,假鳞茎卵球形,包藏于叶基之内,叶有光泽,长30-60厘米,宽1-2.5厘米,蒴果狭椭圆形,花期6-10月。

多花兰:别名蜜蜂兰、岩兰,是兰科兰属附生植物,花茎直立或稍倾斜,花朵红褐色,叶长椭圆形,2-4枚着生于大型的假鳞茎上,生于林中或林缘树上,或溪谷旁透光的岩石上或岩壁上,叶革质肥厚并具有光泽,抗旱防寒力强,蒴果近长圆形,花期4-8月。

湖北 公安 兰草 【纠错】编辑:张扬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