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昔日矿山采空区蝶变生态公园 荆门园博园现千年古邑迎八方游客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8日07:31 来源: 楚天都市报

空中鸟瞰荆门园博园      张旭/摄

荆门展园      朱运兵/摄

“中国农谷”屈家岭展园    张畅/摄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高伟 通讯员 李慧敏

山水相依,绿树成荫;亭阁林立,移步换景……4月27日,极目新闻记者探访湖北省第三届园林博览会主会场荆门园博园,整个园区宛若一幅美丽诱人的山水画卷。

荆门园博园位于荆门漳河新区,东临天山路、南接漳河大道,西依荆山大道、北靠航空路,项目总占地2094亩,原为矿山采空区、建筑渣土填埋场。从一片荒芜杂乱到一座座独具特色的展园,一个个标志性建筑、一处处美不胜收的园林景观,成为荟萃全省风景园林最高艺术成果之地,凝结了无数人的汗水和智慧。“我们因地制宜,在对场地实施生态治理的同时,努力将其打造成节约型、技术型、民生型的生态绿地和矿坑花园示范项目,构建理想人居环境示范样板。”荆门漳河生态新城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运昊介绍,荆门园博园于4月28日正式开园迎客。

生态典范 矿山采空区变生态公园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荆门园博园是在原矿山采空区基础上改造完成,采空区占地面积约为50公顷,约占园区总面积的36%。”在九曲花谷景点,张运昊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园区充分利用原有山、水、林等资源和起伏的地形变化,以园区内由北向南五座山体及自然水面为依托,加以巧妙修复和整理,并按照山地公园进行设计规划和建设,形成重峦叠嶂、峰回路转、一步一景的效果。

九曲花谷位于采空区正上方,占地约4万平方米,这里本来是原炼油厂的供水管道和当时布置管道挖出来的废坑,是典型的生态毁坏区。“为了不破坏管道,通过回填种植土,微地形营造减小坡比,让山坡覆土达到自然稳定状态,再利用植物造景。”张运昊介绍,园区利用大丽花、醉蝶花、马鞭草、鼠尾草、鸢尾等植物打造出复合型特色花谷,形成了一处具有生态修复示范意义的生态景观节点。

园博园创意园又名“棕地修复园”,位于园区西北方向。“棕地修复园以煤矿产业发展历史为背景,棕地产生和发展的过程为脉络,从原始自然景观,到遭受破坏的自然,到寻觅自然的转机,最后回归自然的叙事进行演绎。”张运昊介绍,创意园区分“消失的自然”和“重寻自然”两部分,八大景点通过地形高差进行游线及空间上的区隔,并分别通过下行和上升空间表达不同的情感和心境氛围。

“本届园博园最大特色亮点,就是3D城市造园的格局。”张运昊自豪地说,整个场地内,山水林田湖的自然资源是非常丰富的,同时它的山地资源,也是高低起伏有变化,相较于历届的平地造园的园博会特色来说,是非常能够体现传统园林的造景手法。

各具特色 32个展园浓缩精美文化

荆门园博园园区自北而南,整体近似矩形布局,分为园林生活区、灵秀荆楚区南北两大片区,其中室外展园32个。

“整个园区在保留约48万平方米现状植被的基础上,新种植了近400种植物,新增约80万平方米的绿化面积。”张运昊介绍,园区内约70%的建筑物,都是装配式建筑。

极目新闻记者走进神农架展园,入口处矗立着高大的神农氏雕像,雕像头上的犄角特别醒目,旁边是神农氏八大功绩景观。继续前行,中段的峡谷探秘、慢城蜗牛、幽林秘径、神秘野人、熊猫乐园等景观依次展开。移步换景,梅花鹿、金丝猴等动物雕塑小品更添可爱气氛。

精河县隶属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位于新疆西部,天山北麓,是荆门市援疆工作“双结双促”联系县。精河展园整个地势呈西低东高的走势,从入口进园,一眼便望见精美的枸杞小品、半跪的骆驼雕塑、沙丘景观、马头琴、白云装置等,仿佛置身西部风情园。

“中国农谷”屈家岭展园以屈岭人家千年农耕文化为主轴,展示屈家岭“远古农耕圣地、昔日农垦明珠、今日农谷核心”的发展历程,突出屈家岭“谷”子里的农耕文化。

荆门园博园还建有公共建筑20多处,包括自然博物馆、先农阁、三处入口广场及建筑群。荆门自然博物馆作为主展馆共4层,以“自然而然 生态荆门”为主题,紧扣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关系,以天文、地质地理、自然演化、人类源流与发展等为脉络,进行布展。

先农阁和山下的先农湖、谷雨廊、晓耕轩等景观连在一起,串起了一条展示农耕文化的线,形成了具有园区特色的“中国农谷”。

一轴八景 特别创意再现千年古邑

荆门历来就有“荆楚门户”之称,这里孕育了长江中游最古老的文明——屈家岭文化,开启了中华农耕文明史;这里出土了神州第一书——郭店楚简,改写了中国古代思想史。

荆门展园特点是“一轴八景”,占地面积近5000平方米,位于园博园中部核心区域,背山面水,与自然博物馆、先农阁遥相呼应,打造了亭、台、楼等多种建筑形式,高低错落。

该园入口临水设置码头,游客可以通过水上游线到达荆门园。大门仿古牌坊上写着“华夏首县”几个大字,游客可用双脚丈量荆襄古道地雕,重温石桥驿、荆山驿、团林铺、掇刀铺等遥远又亲切的字眼,感受历史沧桑,体味荆门千年古邑的厚重。

入园后,游客可以看到精心设计的荆山楚水:用石头与树木造型,营造“群山万壑赴荆门”的意境;用青石叠山、河溪淙淙,营造“汉水悠悠润荆楚”的意境。

展园的核心建筑为楚望台,造型借鉴了楚氏建筑深出檐、高台基的特点,采用传统园林高低楼的手法打造,北面可以看先农阁,南面可以看自然的山体,北邻水、南望山。

楚望台附近是荆楚民俗景点:利用透雕、方言墙等,将荆门民俗文化中的龙船调、皮影戏、花鼓戏、采茶舞、弹舌音等进行情景再现,展现江汉平原的风土人文和民间艺术。

这里的花草树木非常多,对节白蜡、栾树、香樟、垂柳、桂竹、黄金槐、紫薇、菊花、海棠、美人蕉、半边莲等应有尽有。

园内的神州奇书景点,以荆楚门户+郭店楚简为创意元素,用门厅造型进行体现,寓意质朴善良的荆门人开门纳客,用热情的怀抱和独特的文化,迎接四方宾朋。

智慧园博 为游客营造沉浸式体验

“看得见、连得上、呼得动、叫得应!”荆门园博园运营公司总经理王圣飞告诉极目新闻记者,荆门园博园打造智慧园博系统,整个园区是一张网建设,wifi免费全园覆盖,通过多功能智慧路灯杆建设,把摄像头、音响、AP、充电桩、广告牌等整合在一根路灯杆上,来达到一个共建共享节约投资的效果。

“通过3D可视化平台,管理园区数千种设备和感知部件,建立一体化管理系统,形成了应急指挥调度体系。”荆门联通公司园博园项目经理董武林介绍,园区有560多个监控点,广播平台全园点对点覆盖,同时还设置有20个报警器。

“园区还利用VR等虚拟技术,为游客营造沉浸式、交互式体验。”王圣飞介绍,游客在园区用一部手机就可以听、看、直播、无现金支付等,方便快捷。

位于建阳驿旁边的荆门艺术展厅建有外墙风动幕墙,金属风动片单面被固定住,一片片串联起来,风吹来的时候它就呈现随风飘荡的效果,将静态与动态相结合,让游客走进一种沉浸式艺术。

艺术展厅的对面,有几个类似龙爪槐形态的白色装置,被称为烟泡树。烟泡树直径5米,高度6米,装置聚焦于高达6米的树状雕塑,每隔5秒便会掉落一次带花香的雾状“气泡”,这些气泡如果碰到衣服的纹理物料,则会滑落或弹开,如果接触皮肤,则会在触碰到的瞬间如花朵般绽放消散,让香气诗意绽放,特别浪漫。

“将来,这里还会成为理想的婚庆场所,网红打卡地。”王圣飞介绍,园区还将打造一个大数据平台,连接花博园、虫谷等景区,通过大数据,分析游客行为和需求,来实现精准营销,力争打造全域旅游示范景区。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