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一出生就被遗弃 刚迎来幸福却遭遇病魔 29岁女子生命尽头盼解身世谜团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8日07:31 来源: 楚天都市报

病中的谢茜

曾经幸福的谢茜

医院诊断患恶性肿瘤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曹雪娇 杨锦英

来到世上不过29年,湖南女子谢茜的人生充满坎坷。

出生当天,她就被遗弃在了厕所门口。幸运的是,养父母将她捡回农村老家,供她读上了大学。

工作、结婚、生子。眼看人生驶入幸福的轨道,命运却又给她开了个玩笑:生下宝宝不久被确诊患胰腺癌中晚期,病痛折磨让她瘦得仅有38公斤。

生命进入到了倒计时,谢茜寻找亲生父母的愿望越来越强烈,她盼与亲生父母见一面,揭开心中疑惑。

出生当天被遗弃厕所门口

在出生的当天,谢茜就被遗弃了。

那是1993年9月10日的下午,养父母到邵阳市洞口县计生办办事,意外在厕所门口发现一个被包裹着的女婴。包裹里留有一张纸条,显示她是当天12时40分出生的。除此之外,女婴身上再无其他能证明身份的物件。

女婴身上很干净,养父谢宁带她到医生那里做检查,确认了身体健康。随后,养父母将她带回洞口县石江镇昆仑村(原名歇凉街村)的家中抚养,并给她取名谢茜。谢茜在这个小村庄长大,养父母在深圳打工,供她一直念到了大学。

在谢茜眼中,养父母是很老实很平凡的农村父母,对自己视如己出。在捡回收养谢茜前,他们还有一个亲生儿子,但家里对这两个孩子毫无偏心、一视同仁。

渐渐长大的谢茜,心中始终有小小的疑惑:“为什么村里人常常逗趣说我是捡来的?为什么我和爸爸妈妈长得不像?

谢茜读中学时,谜底揭开了一角。谢茜当时上的是寄宿学校,有一次放假回家,村里一位老人告诉她:“有人从水东镇来找过你。”

原来,谢茜在外上学的时候,她的亲生母亲曾到过昆仑村,询问村里是不是有人在1993年9月10日(农历七月二十四)那天捡到过一个小女孩。但村里人纷纷推说自己不知道。没有见到谢茜和养父母的面,亲生母亲只好打道回府。

“当时村里人是好心,担心我家养我到十几岁,就这样被带走,可能对养父母不公平,因此当时没有说出真相。”谢茜表示,当时得知此事,心里也没有太大波动。“既然生母来找过我又走了,可能也是有自己的顾虑。”谢茜说。

不过,亲生母亲的这次来访,也让谢茜了解到一些关于原生家庭线索。她的亲生父母应该是洞口县水东镇人,1993年的时候是在洞口县城做生意。

生下宝宝后她被确诊癌症

虽然有一点亲生母亲的线索,但谢茜并没有迈出寻找的那一步。

“当时想的肯定是先专注学业。即使要找,也是等我真正成人,再去寻找。”谢茜说,“而且我跟养父母的感情深厚,如果要寻亲,肯定还要先跟他们商量,尽可能不伤害他们的情感。”

大学毕业后,工作、成家、生子,人生大事接踵而至。谢茜把与养父母沟通、寻找亲生父母的念想暂时延后,直到2020年6月的不治之症意外袭来。

那时,谢茜产下宝宝才三个月。眼珠、皮肤和大小便突然出现发黄,食欲也大大降低。辗转各地多个医院,谢茜的病情依然反复。

2021年1月,她在广州的南方医院被确诊为胰腺癌中晚期。短短一年时间,因为癌细胞出现种植性转移,主治医生多次为谢茜调整放疗、化疗计划。而放疗带来的胃口下降等副作用,加上其间还出现了一次术后感染,原本就消瘦的她,体重掉到了38公斤。

最初,谢茜还能独自去医院进行化疗,丈夫尹昌白天上班,晚上赶过去陪她。两人将宝宝托付给父母照顾,偶尔才把孩子接回自己的出租屋共处几天。

治疗后期,谢茜每天要睡十几个小时,尹昌也申请停薪留职,一心照顾妻子。

突如其来的病痛让谢茜一家措手不及,但也给了谢茜和养父母之间倾诉秘密的机会。

“养父母知道我想寻亲的念头后,非常支持。”谢茜说,她想听听亲生父母讲述当时迫于何种压力才将她遗弃,即便不愿讲述具体原因,能在有生之年与他们见上一面,也不枉来这世上一场。

“我不会带着恨意或不理解的心态去见亲生父母,我想体验血浓于水的骨肉之亲。”谢茜说。

生命倒计时盼见亲生父母

谢茜从小生活的石江镇昆仑村,距水东镇不到20公里。但这段寻亲之路,远没有想象中的顺利。

谢茜的家人和好友都尽力帮她,但无奈当年留下的线索太少。最初,养父谢宁找到昆仑村当时的老支书,希望通过走访一些当地的知情人获得线索。丈夫尹昌也陪着谢茜,在广州增城区沙村派出所登记DNA信息,还与当地宝贝之家的志愿者取得了联系。

谢茜从小到大的闺蜜陈晨,也一直在为这场寻亲奔波。陈晨不断通过社交平台转发寻亲的相关内容,还代表病床上的谢茜到当地公安局、计生办报案咨询。

谢茜一家人期盼着,计生办处能提供一些当年的线索。但陈晨走访后发现,计生办早已搬迁,且因为一场失火,计生办早年间的相关资料已经丢失。

寻亲暂时陷入了停顿。

4月23日,谢茜结束最后一阶段的治疗后出院,回到家中进行中医治疗。与此同时,得到线索的媒体找到她家,希望通过报道让更多人帮助她寻亲。报道发出后,有网友质疑,谢茜在此时寻亲,是不是想让亲生父母分担医药费。

“不是的。如果是为了医药费,我们不用拖到现在。”谢茜和尹昌表示,2021年确诊初期才是他们经济压力最大的时候。那时,谢茜发生术后感染,尹昌一度在病危通知单上签名,家里经济也一度窘迫。在那样艰难的时刻,他们都没想过去找亲生父母分摊费用,现在更不会再找他们要钱。

“我只想问清楚自己心里的疑惑,如果实在找不到也不强求。”谢茜说。

(文中除“谢茜”外,均为化名)

亲爱的读者,如果您有关于谢茜亲生父母的相关线索,请您与我们联系。如果您正奔波在寻亲路上,我们愿与您一路同行。

联系方式:

(1)24小时新闻热线:027—86777777;

(2)在极目新闻官方微博、微信、抖音、今日头条等官方账号,私信您的寻亲信息。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