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企业家全媒体纵横谈】恩施市润邦国际富硒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张文旗:让更多人爱上湖北茶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8日07:55 来源: 湖北日报

4月25日,润邦国际富硒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张文旗(右)做客湖北日报企业家全媒体纵横谈。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何宇欣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翟兴波 程曼诗 通讯员 王欣 赵盛迷

湖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茶叶百强企业……提起恩施市润邦国际富硒茶业有限公司,总能让人联想到“恩施玉露”品牌。

恩施玉露是中国历史上保留下来的唯一蒸青针形绿茶,曾远销日本,名扬于世,1965年还入选中国十大名茶名录。

“因为恩施玉露,我的人生发生改变。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奋斗,让更多人爱上湖北茶。”4月25日,恩施市润邦国际富硒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张文旗做客湖北日报5G演播室,畅谈“恩施玉露”的品牌复兴之路。

企业名片

恩施市润邦国际富硒茶业有限公司于2005年底登记注册成立,拥有目前国内先进的蒸汽杀青“恩施玉露”自动化生产线、富硒绿茶精制、名优红茶生产线,是一家集茶叶栽培、加工、销售、科研、茶文化和茶旅游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化茶叶企业。每年可辐射茶园面积10万余亩,带动2万余户茶农增收。

2006年,公司起草并制定“恩施玉露”生产湖北省地方标准;2007年,恩施玉露新工艺、新技术研究项目获得湖北省重大科技成果鉴定。公司先后荣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茶叶百强企业”“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2018年,公司生产的“长龄1299”恩施玉露茶成为习近平主席与印度总理莫迪东湖国事活动茶叙用茶。2019年,公司成为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绿茶类独家供应商。2021年,公司“芭蕉”品牌入选“中国茶品牌金芽奖榜中榜30强”。

精彩语录

17年了,别人经常说我身上遍布茶烙印,满是玉露香。也有不少人称我为“茶委员”,我为此感到骄傲和自豪。

从茶树到茶客的杯子,小小一片茶叶,连接着千万茶农的饭碗。

乡村振兴需要千亿茶产业支撑。推动茶产业链向纵深发展,让越来越多的人爱上湖北茶。

因为茶,这位江苏人与湖北结缘

张文旗是江苏常州人,上世纪80年代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

2005年,他从江苏到恩施考察投资旅游开发项目。在恩施考察时,想买几斤传说中的“恩施玉露”,结果一无所获。在恩施芭蕉,漫山茶园吸引了这位爱茶之人。了解到恩施玉露的历史和产业优势后,张文旗决定投资成立润邦茶业公司,扛起恢复和重塑“恩施玉露”的大旗,复兴“恩施玉露”品牌。

他遍寻民间老师傅,组建团队,使近乎失传的“恩施玉露”传统技艺得以恢复;组织专家进行技术攻关,首次实现“恩施玉露”机械化、连续化、标准化和规模化生产;参与《恩施玉露生产技术地方标准》制定,将“恩施玉露”申报为“湖北第一历史名茶”。

凭借2018年武汉东湖国事活动茶叙用茶东风,“润邦恩施玉露”声名鹊起。后来,公司成为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绿茶类独家供应商、参与2021年的外交部湖北全球特别推介会……“恩施玉露”名气越来越大,如今已成长为价值25亿元的知名品牌。

“每一款茶叶都有底蕴深厚的发展历史。作为湖北第一历史名茶,源于唐朝、兴于明清的恩施玉露亦然。”张文旗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2020年他开始动笔写作《恩施玉露复兴之路》,经常通宵达旦,数易其稿后,终于完成。“这意味着恩施玉露有了自己系统成文的发展史,对恩施玉露工艺与技术、恩施玉露品牌复兴之路等都作了系统阐述。既是我15年心路历程的缩影,也是众多专家学者的智慧结晶和几代人为之奋斗的成果。”

助力茶产业链建设

从茶树到茶客的杯子,小小一片茶叶,连接着千万茶农的饭碗。

2021年8月,省政府印发《湖北省茶叶产业链实施方案》,并成立茶叶产业链工作专班和茶叶产业链专家团队;同年11月,我省召开茶产业链建设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制定2025年实现全省茶产业过千亿的发展目标。

“作为湖北省茶产业链扶持的重点龙头茶企,润邦茶业做了哪些工作?”记者问。

“公司以品牌引领高质量发展,让‘楚茶’香飘四海。”张文旗说,身为湖北省级农业产业化和林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润邦茶业积极响应全省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以产业链建设为契机,推动“恩施玉露”大发展。

“2021年底,我们在恩施玉露的原产地——恩施市芭蕉侗族乡,开建一座标准化的恩施玉露博物馆,打造茶旅融合新名片。”张文旗介绍,公司茶园里新修了游步道。游客顺着台阶走到山顶,数万亩茶园可尽收眼底。博物馆建成后,游客可以通过老物件,了解恩施玉露的由来。“我们预计年接待人次将超过百万,每年将带动约5000万元茶叶产品和相关产品的销售。”

2022年初,润邦茶业启动“恩施玉露冷泡茶加工项目”和“古茶园建设项目”,开拓新茶饮市场和扩大饮茶消费群体,提升茶叶附加值;通过加强古茶树保护和文化传承,提升恩施玉露品牌价值。

让更多人喝湖北茶

“茶中有故事,你在深沉中发力,擦亮尘封多年的名茶招牌。茶中有技艺,你在传承中创新,赋予古法新的生机。茶中有生民,一枚小小的叶子,托起万千茶农的致富梦想。茶中有世界,恩施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今年1月21日,湖北省政协表彰100名优秀政协委员,张文旗是其中的一位。这段话是对他的颁奖词。

“17年了,别人经常说我身上遍布茶烙印,满是玉露香。”采访中,张文旗对不少人称他“茶委员”,满是骄傲和自豪。

多年来,作为湖北省政协委员、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恩施玉露茶产业协会会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恩施玉露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他在各种场合积极围绕湖北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2020年初,受新冠疫情影响,不少茶业公司错过早茶采摘,损失很大。张文旗向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反映:湖北全省春茶遭遇复产难、融资难、运输难、销售难问题。建议为复工人员返岗提供绿色通道;线上线下合力破解销售难题;解决茶企流动资金不足;畅通春茶等物资运输的绿色通道等,推动有关问题解决。

“乡村振兴需要千亿茶产业支撑。”张文旗在访谈中表示,他在提案《关于打造千亿鄂茶产业,巩固拓展脱贫成果的建议》中提出,推动“东方茶港”项目加快建设,打造高规格的武汉茶博会和茶叶主题论坛,开展“边疆行”“沿海行”等,让湖北茶产业唱响“一带一路”。要加强公共品牌建设管理,推动茶产业链向纵深发展,让越来越多的人爱上湖北茶。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