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种一株也违法!湖北警方开展“罂粟”铲除行动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8日16:37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黄忠

通讯员 汪锦

四月正值罂粟开花结果的季节,有人将罂粟混种在果园里,还有人将罂粟种植在山里,企图瞒天过海。殊不知,这一切都逃不过民警和群众的“火眼金睛”。

4月28日,极目新闻记者从湖北省禁毒办获悉,近日湖北各地警方集中开展毒品原料植物铲除、查处行动,加强普法宣传教育,提高群众禁毒防毒意识。民警提醒,种植罂粟,一株也违法!

“罂粟”是毒品生产的主要原料。如今,仍有很多人因为法律意识缺失或侥幸心理而种植罂粟。每年春夏交替时节,便是罂粟生长的旺盛期。

近日,湖北宜昌一位市民路过一片桔园时,发现了一些红色的花朵,这些花朵婀娜多姿、随风摇曳,看起来赏心悦目,看起来很像罂粟,于是举报。4月21日,禁毒民警找到这片罂粟所在桔园,并将它们一举铲除。

4月19日,正在地里忙活的张老汉做梦也没有想到,一架小小的无人机,会发现他藏在深山里的“小秘密”。当日9时许,十堰市丹江口市公安局盐池河镇派出所民警利用无人机,在辖区内偏远山区进行禁种铲毒“空中巡查”,在一处偏远山区的阴坡面发现一些植物外形十分可疑,叶片形状、花朵颜色等特征和罂粟十分相似,经地面警力实地进行确认,果然是罂粟无疑,经清点累计有383株。

当被问及为什么要种这么多罂粟时,张老汉后悔地说道:“我听说罂粟籽可以当偏方给牲畜治病,就种了一片,没想到种这么偏你们也能发现。”

据悉,湖北各地禁毒部门组织民警和社工成立铲毒小分队,对辖区村庄房前屋后、菜地、田间地头、废弃大院、闲置厂房等进行全方位的踏查行动,做到排查不留死角、清理不留盲区,让“罪恶之花”无处绽放。针对部分种植隐蔽、实地踏查难以实现的区域,十堰、襄阳、宜昌、荆门等地还利用无人机在空中开展巡查,实现“天上+地下”联动精准扫毒。各地利用横幅、标语、宣传栏等多种形式,通过广播、电视、微信等媒介,全方位开展禁种铲毒宣传。巡查期间,小分队成员认真向居民讲解如何辨识罂粟的相关知识,营造了良好的禁种铲毒氛围。

“种植罂粟,一株也违法!”民警提醒,种植罂粟触犯国家刑法,广大市民朋友如发现非法种植罂粟行为,第一时间拨打110举报。

【责任编辑:徐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