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江城26处易积水点完成汛前整治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9日07:26 来源: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昨日风雨大作,武昌区东三路与东三支路路口整治后不再积水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潘锡珩 通讯员 张可 实习生 石子玉

武汉下月就将全面进入主汛期。极目新闻记者昨日从武汉市水务局了解到,武汉有26处易积水点在汛前已整治完毕,相关片区的渍水问题将得到较大改善。

新建宽大箱涵便于积水快速排湖

在洪山区厂前建材钢材大市场,南门位于友谊大道上,往年一旦降下大雨急雨,虽然杨春湖近在咫尺,但由于排水管道坍塌、管径较小等原因,积水并不能顺利排入湖中。

洪山区水务和湖泊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处整改工程3月中旬进场施工,4月20日完工。昨日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路边的人行道上还有崭新的沥青痕迹,新建了多个雨水口,便于快速收集路面雨水。

施工方负责人田冲介绍,除了增设雨水口,建设内容还包括将直径60厘米的小排水管升级为1米的粗大管道。在友谊大道南侧,还新建了34米长的排水箱涵,箱涵有2.6米宽、0.8米高,宽大扁平,便于将此处汇集的雨水快速排入杨春湖中。“整改完工后,经历了两场大雨的检验,排水系统畅通,未发现路面渍水现象。”

排水管加装液位计实时监控水位

武昌区东三路与东三支路路口,也是一个易积水点。武昌区水务和湖泊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造成这里积水的原因有多个,一方面是路口处于地势最低洼的地段,形似锅底,周边路面上的雨水都汇流至此。另一方面,一旁位于茶港大院的老雨水管道,由于建设年代久远、标准偏低,排水能力严重不足。

排水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强降雨期间,这个路口就出现地面雨水汇流,地下管网也很满情况,双重压力之下,路口便产生了渍水。“每次下雨,这个点位我们少则派四五人,多则派十多人到现场严阵以待。”

武昌区水务和湖泊局总工办工作人员姜衡介绍,在这次整改中,水务部门新建了一段近800米长、直径1.2-1.5米的大容量排水管,将原来经茶港大院排放的雨水分流,在此处形成了有新有旧、有粗有细,共四条排水通道的格局,东三路与东三支路路口的积水压力大大化解。

昨日下午,风雨大作,但极目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个路口未发生积水,车辆行人穿梭如常(如图)。

同时,武昌区水务部门还在雨水井内装上了液位计,智能化实时探测排水管道内的水位。工作人员在后台能够随时查看数据,一旦管道内水位接近路面高度,并且降雨还有持续的趋势,就会立即采取应对措施,避免发生渍水情况。

全市已整治完成26处易积水点

洪山区、武昌区这两个渍水点的整改,是全市大规模整治渍水点的一个缩影。2021年汛期过后,武汉市水务局组织各区通过梳理排查,锁定了26处拟进行整治的易积水点,包括东湖路黄鹂路及省博周边、洪山路东一路、友谊大道钢材市场等。

在武汉市水务部门的指导下,各区水务部门制订了积水点整治工作方案,逐一明确了整治工程措施,要求2022年汛前完成。截至目前,26处积水点整治工作已全面完成,相关片区积水问题将得到较大缓解。

据介绍,5月1日起武汉就将进入主汛期,日前武汉市水务局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工作,防汛备汛全面进入实战阶段。

武汉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汛前需完成除险加固的三座水库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确保主汛期前黄陂区盘龙城泵站、经开区汉银泵站、东西湖区李家墩排灌闸除险加固等10项重点防洪工程全部建成投用。

除此之外,武汉已更新武汉市防洪排涝专家库;已组建2010人的市区两级快速抢险队伍,配备各型号装备381台(套),储备防汛石料约39万方、救生衣近3万件等。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