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大成武昌绘制社会治理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9日09:19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平安合伙人”在社区巡逻

社区律师调解矛盾纠纷

社区组织“家长里短议事会”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李庆 实习生 何佳薪 陈星宇 通讯员 王曲 吴迪 况昕昀

前不久,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村社区热心居民朱家喜发现辖区一棵大树的树枝横向生长茂盛,带来安全隐患,他把发现的问题拍照上传到“平安合伙人”报事群里,社区迅速联系园林部门,及时对树枝进行修剪,很快消除了安全隐患,附近居民都说好。

这是武昌区探索推进群众自治的具体实践。目前,“平安合伙人”已经在全区扎根开花,这支群防群治队伍已成为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

去年,武昌区被湖北省确定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示范单位,该区结合实际,积极谋划社会治理创新点,从激发群众自治活力、汇聚平安建设智慧力量的维度,在全区推行“平安合伙人”“家长里短议事会”,让人人都是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主体的理念深入人心,在基层网格开花结果。

建队伍

把社会力量发动起来

在武昌红巷,活跃着一群“红巷爷爷”,他们在义务为游客宣讲红色故事的同时,还活跃在社区、街巷、学校,热心调解群众纠纷、排查身边的安全隐患、关注孩子思想进步,助力平安建设。

他们所在的都府堤社区是一个以老旧小区为主的混合型社区,社区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新模式,激发居民群众对社区的认同感、责任感,为社区治理注入内生动力。

都府堤社区有一栋房屋管网老化严重。一天凌晨,社区的一处水管爆裂,影响居民出行,“红巷爷爷”王少云发现这一情况,立马拿起电话向社区报事,社区接报后立刻呼叫水务部门现场处理。

和王少云一样,其他的“红巷爷爷”们,都是街坊们眼中的“岔巴子”,是一群颇具名气的“平安合伙人”。他们熟悉社区哪里有消防栓、窨井盖、哪里路面不平,大家说,愿意发挥余热为平安建设助力。

随着“红巷爷爷”社区治理志愿活动的持续开展,日复一日“管闲事”,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不断提升,红巷爷爷正逐渐成为社区治理创新的名片,还带动了更多居民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成功实现由社区“公转”带动了居民“自转”。

围绕如何把人民群众动员组织起来,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提供坚强的民心支持和力量支持,武昌区以培育壮大“平安合伙人”来破题,在队伍结构上,由以离退休人员为主向各界人士广泛参与、力量来源更加多元转变,建立由警员(包括民警、辅警、安保队员)、调解员、审判员、网格员、下沉党员、群众骨干、志愿者组织及个人(社会机构)、“两代表一委员”、辖区单位、物业工作人员、禁毒社工等11类力量组成的“平安合伙人”队伍,让自治队伍年龄、知识、阶层等结构更趋合理,整体素质不断提高。

武昌区委政法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平安合伙人”按照“信息摸排、矛盾调处、安全监测、法律宣传”四大功能定位,常态化收集问题线索,及时报送信息,参与矛盾纠纷调处,筑牢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搭平台

以小网格撬动大平安

南湖街道是一个规模化、现代化的大型纯居民区,常住人口近10万,浓厚的烟火气息中,也免不了家长里短、邻里磕碰等琐碎常事。

一天,该街道华锦社区“平安合伙人”巡逻时发现有居民在家中吵架,于是上门询问情况,原来,夫妻两人因家庭琐事发生矛盾,“平安合伙人”分别对双方进行耐心劝导,稳住情绪后,及时上报社区网格员,社区迅速组织“平安合伙人”召开家长里短议事会,商讨解决方案,经过多方研讨,决定安排志愿者定期上门开展帮扶,夫妻俩的关系也慢慢缓和。

“婆媳关系处理不好的,楼上楼下漏水扯皮的,业主跟物业公司有矛盾的……大家反映到我们这里来了,我们都要想办法帮忙协调、解决。”社区网格员张红娟介绍,“社区用好议事会这一形式,努力做到小事不出网格,着力化解各项矛盾。”

南湖街道“平安合伙人”中,有不少具备专业法律知识或有一定法律服务实践经验的成员,他们在街道和社区服务中心轮班,参与家长里短议事会,为矛盾调解工作提供专业保障。

如今,一系列与居民生活相关的各方面诉求,通过家长里短议事会的形式,成为大家一起讨论解决的事情,有效推动了家庭和睦,邻里和谐,社区安定。

武昌区委政法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由社区网格员或社区民警牵头,在每个网格建立“家长里短议事会”,每两周左右召开一次议事会,组织网格居民和“平安合伙人”,围绕平安稳定、婚姻家庭、邻里纠纷等问题,开展“说、议、解”,及时发现潜在的矛盾隐患,对矛盾突出等群体安排邻里关照和救助服务,协调解决小区安全隐患。通过“家长里短议事会”办小事帮小忙,让居民群众感受到安居乐业的幸福感和安全感,做实网格安澜,以小网格撬动大平安。

南湖街平安办负责人说,以“平安合伙人”为主体,按网格组建“家长里短议事会”,围绕平安问题,引导居民积极开展议题征集、议事决策,做到了“情况掌握在网格,问题解决在网格,感情融洽在网格”。

固机制

推动群众路线落地生根

“近半年平均每月接到的投诉只有几件,与去年同期相比有了明显下降。”水果湖街滨湖社区书记章肖鹏说。这个可喜的变化,得益于“平安合伙人”发挥了积极作用。

滨湖社区流动人口较多,社区矛盾一度突出。去年,社区启动“平安合伙人”计划后,社区的面貌在一点一滴中发生改变。

经过3个批次选拔,社区现有“平安合伙人”53名,“平安合伙人”每天会轮班在辖区内巡查,巡查时穿着红色马甲并配套“社区平安志愿者”袖章,巡查的地点包括小区的每个楼栋、每个单元门栋和每个架空层。

“平安合伙人”对巡查发现的问题,有的会及时反馈给业主,有的会反馈给物业,有的会反馈给社区,一般问题当即解决,不能当即解决的问题按层级报送解决。

对于比较棘手的问题,有的会通过社区“刘老师民调工作室”进行调解,有的会交给“马红军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室”法律介入解决。章肖鹏的一个感受是:现在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社区的问题和矛盾在社区基本都能早解决、快解决。

对“平安合伙人”的表现,滨湖社区通过积分方式给予奖励,积分达到一定程度可兑现奖品。居民刘亚军谈起自己在社区做“平安合伙人”的感受时说:“有种照亮别人,温暖自己的感觉”。

武昌区委政法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将建立“平安合伙人”招募和注册制度,完善宣传发动、自愿报名、积分奖励等系列管理机制,开展“最美平安合伙人”评比,建立以精神激励为主、物质奖励为辅的志愿服务激励回馈机制,调动社会力量和广大群众参与热情,推动更多鸡毛蒜皮的小事在“家长里短议事会”平台民主协商,让群众自治的智慧和力量在网格单元迸发出末端治理的魅力。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