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湖北长江医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罗明——创新传承国粹 第二款抗疫中药即将问世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9日08:36 来源: 湖北日报

4月21日,湖北长江医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罗明(右)做客湖北日报企业家全媒体纵横谈。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倪娜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成熔兴

4月21日上午,湖北长江医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罗明做客湖北日报5G演播室,亮出企业“成绩单”。

继连花清瘟后,全球第二款抗疫中药——葛厚石苓方已进入中试,今年有望上市。

今年年中,湖北公安、宁夏固原两座大型产业园投产,将成为华中、西北最大的中医药种植、生产、加工和交易中心。

两年之内,全球领先的胶囊自动化生产线将在荆州投产,达到年产1000亿粒的产能,跃居国内同行首位。

长江医药从30多平方米的小药店起步,如今形成集中药材种植、高科技中药生产、中药交易、新型医药胶囊生产、医药物流网络和连锁平台于一体的完整医药产业链,成为湖北省最大的中药企业。

谈起将来,创始人罗明信心满满:“‘十四五’末,企业总营收冲击230亿元大关,为湖北打造医药强省贡献‘长江力量’!”

企业名片

湖北长江医药集团创立于2003年10月,是湖北省最大的中药企业,拥有中药材种植、研发、加工生产、中药材交易、医药胶囊生产、医药物流、终端零售连锁为一体的完整医药产业链,目前为1200多家国内一线药企提供药用饮片、中药原料药、胶囊中间体。2014年1月,“长江医药”被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总有效率95% 鄂产抗疫中药即将问世

在新冠疫情防控中,中医药发挥了积极的预防和治疗作用。2020年武汉保卫战中,中南民族大学药学院研发的“葛厚石苓方”获准运用于火神山、雷神山医院154名新冠患者的临床治疗,总有效率达到95%以上。后来,长江医药与该校展开校企合作,投入2000多万元进行技术攻关,将该汤药变成可工业化生产的中成药。

罗明表示,这款中成药本就成熟,但在工业化生产过程中仍有大量困难需要克服。比如,该药是包括12味中药的复方,“中药的不传之秘在于量,每一味药的微量变化,对最终药效都会产生影响。”为此,研发团队对各味药的用量搭配进行了微妙而细致的调整,前后进行了数十次的论证和调整,才最终确定了最优方案。

目前,我国中药抗疫使用率在98%以上,得到了国内外广泛认可。“中医抗疫的关口前移、防治并重已成趋势。”罗明表示,虽然新冠病毒一直在变异,但病毒的湿、热、毒、虚等这些病症未变,而“葛厚石苓方”着眼于激发和恢复人体本有的免疫力以清除病毒,“我们对这款抗疫新药寄予了厚望,也很有信心,它能够为人类抗疫尽一份力。”

坚持品质第一 自建种植基地5万余亩

有了好的药方,还要有优质的原材料。

随着2020年版新药典的颁布实施,国家对于中药材的质量标准要求大幅提升,整个行业也迎来大洗牌。

长江医药始终坚持品质优先的原则,提前近十年布局中药材规范化种植。目前,集团在湖北荆州、十堰以及宁夏固原等地已有种植基地5万余亩,生产的中成药、中药饮片品种超过了600个。“未来三年有望实现体量的成倍增长。”

“我们利用广大农村地区的闲置土地、山间林地,组织当地农户成立专业合作社,公司提供种苗和技术支持,对药材进行保底回收。”罗明介绍,这一模式既保障了企业有可靠的原料来源,又带动了百姓增收,避免了药材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

2016年,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长江医药积极响应号召,将公司注册地迁入十堰郧阳,成为华中地区第一个将公司注册地迁入国家级贫困县的药企。在十堰,长江医药以“租金+薪金+股金”的产业扶贫模式,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脱贫致富,得到了国务院扶贫办和中国证监会的高度认可与推广。

搭建全产业链 两大产业园相继落成

前有研发,中有种植,中药产业链的后端还需要生产、交易与流通。

罗明介绍,长江医药位于宁夏固原六盘山的现代中药大健康产业园总投资13亿元,可年产中药饮片5000吨,产值4亿至5亿元。“一期车间还未正式投产,就与国内6家饮片类企业签订了1.5亿元的订购协议。”

位于荆州公安的长江医药大健康产业园总投资53亿元,规划占地3500亩,分五期建设。目前一期中药产业园建设已基本完成,设备正在进场。投产后,长江医药20余种专利、18个国药准字批文将整体迁移落户于此,使其成为中部地区产能最大、设备最先进的中药生产基地。

作为省人大代表,罗明还积极推动在该产业园建立由政府牵头的区域共享型医药检测中心,对各种植基地、各批次中药材进行独立检测,避免杜绝掺假、制假现象,同时避免园区及药企重复投资,降低企业经营成本,营造科技资源开放的共享政策环境。

坚持创新为魂 奋力弘扬中医药文化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国粹。

今年3月,国务院印发了《“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这份规划是新时代中医药产业发展的蓝图,让所有中医药人都备受鼓舞,充满信心。”罗明表示,湖北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多次提出打造“中医药强省”,发挥中医药在健康湖北建设中的作用。“作为全省中药龙头企业,长江医药责无旁贷。”下一步,长江医药将坚持“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坚持从新药研发、严控规范化种植质量标准等方面持续发力,构建更加完整、高效的中药产业链,“力争2025年企业营收达到230亿元,为湖北医药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在创新方面,长江医药正计划与中国饲料研究所立项研发“中药材饲料”,解决当前宁夏养殖业饲料来源困难的现状,并向全国推广,预计可创造百亿级商业价值;将原本用于高档中药材加工的冻干技术普及化,运用于枸杞、天麻、三七、铁皮石斛、肉苁蓉等道地中药材,整体提升中药材处理的品质和质量。新型中成药方面,长江医药目前在研并有望在两年内上市的中成药品种有5个。

精彩语录

长江医药的发展,一刻都离不开创新。

从创业初期1名党员,到如今8个党支部、108名党员,长江医药可持续发展的每个阶段都有党员冲锋在前的身影。

链接

长江医药关联上市公司去年净利润4910万元

湖北日报讯 (记者成熔兴)4月27日晚,湖北长江医药集团关联上市企业康跃科技发布2021年年报,企业医药板块表现亮眼,拉动业绩创下新高: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62亿元,同比增长94.48%。其中,医药板块占比达65.98%。公司净利润4910万元,同比增长94.91%。

这标志着,自2020年康跃科技与湖北长江医药集团旗下的湖北长江星重组以来,已成功扭亏为盈,并实现营收、净利润连续增长。

康跃科技总部位于山东,原本主营内燃机零部件,自2014年登陆创业板以来,业绩表现一直不理想,曾尝试转型光伏产业,却遭遇巨亏。2020年,长江星与康跃科技重组上市。当年第四季度,因合并报表,康跃科技就开始扭亏为盈,扣非净利润扩大到2314.67万元。

2021年,康跃科技的医药制造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5.58亿元,同比增长433%,实现净利润2.38亿元,其中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24亿元。随着2021年医药板块占比上升至超六成,康跃科技已成功转型为一家以大健康为主业的上市公司。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