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致敬!每一位“无名的人”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9日10:16 来源: 文汇网

最近,一首“抗疫版”《无名的人》触动了很多人的心。

“我是深夜打电话的人,穿着大白采核酸的人,是检测的人,是守护的人”“满身疲惫,颠倒晨昏”……

每一句歌词,都可以被还原成这些日子以来闯进我们生活的那些具体的人。

也许是那个独守罗森便利店23天的姑娘。

小区封控之前,居委会给她打了三四个电话催她回家。可是她“走不开”,因为店里实在太忙了,好多人在囤货,手机上也不断收到短信问她店会不会关门,还能不能来买东西。于是她选择了在店里住下来,没有床,她把厚纸板铺在地上;不能洗澡,每天忙完之后在卫生间擦一擦;不会骑车,送货全靠步行;坚持每天营业20个小时,特别是夜里,“因为这个时候出现的顾客肯定是有紧急需求的”。附近小区里有好心的姑娘邀请她去家里洗澡,她怕给对方带去风险,一直到自己抗原检测结果是阴性才敢去。

也许是东昌路上的那些志愿者。为了解决附近老旧小区居民的吃菜问题,他们白天运菜,晚上在街角就着路灯切菜,分装之后用长长的自来水管抬到附近小区。最初是东昌路“艺术社区”的专业团队,因为做“艺术社区”项目,既了解周边小区的情况,又累积了一些供货资源,于是在疫情期间变身为志愿者,承担了采购、配送等一系列工作,有的志愿者十几天里切了几万棵菜,有的志愿者每天就睡在车里,而在他们忙碌的地方,抬头就能看到陆家嘴“三件套”。受到他们的感召,如今志愿者的队伍已经越来越大,甚至还有附近的火锅店老板成为了志愿者的志愿者。

又或许是嘉定一家超市的老板,听说附近有8名货车司机因为突遇封控,没有足够的食物和水,不仅把货架无偿开放给他们自取,还匀出了原本为自己准备的鸡蛋、水果和蔬菜;

或者是那个从自家窗口遥控打开车门,让原本席地而卧的志愿者去车里睡觉的居民……

就像歌里唱的,他们“没有想过鲜花和掌声”。甚至连困难他们都想得不多:便利店的姑娘就没想过,因为种种巧或者不巧的原因,在之后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她是店里唯一的店员,而顾客的需求却比平日多出了两倍。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他们代表的,正是这段日子以来坚持着管好自己、服务他人的无数“无名的人”。有人说,在我们检测病毒的时候,病毒也在检测我们,检测我们在非常情境之下对规则的遵守、对他人的温柔。而每一个通过了检测的“无名的人”都值得歌颂,因为他们顶天立地又平凡普通。那是我们都想成为的样子,是我们都能成为的样子。

致敬每一位在疫情面前仍然保持了勇气、耐心、宽容和理性的“无名的人”!他们每一个人的坐标,都是地图上小得不能再小的一粒微尘,然而,正如星火汇成了火炬,星光汇成了星河,无数个他们汇聚在一起就成了港湾,而这个港湾,叫“上海”。

上海,加油!

【纠错】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