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白腹鹞被射伤,带箭飞行艰难求生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9日11:02 来源: 扬子晚报

4月19日,有人在河北石家庄滹沱河湿地发现一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腹鹞被人用箭射伤,带着1米多长的箭艰难飞行。这张照片发出来以后,引起全国网友的关注。石家庄当地政府极为重视,多方联手坚持不懈努力了9天,4月27日下午终于传来好消息,这只白腹鹞获救了!4月28日,这些天来一直在一线工作的野生动物救护专家高琼告诉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他们已经为这只白腹鹞进行了清创和喂食,目前它的状态良好,“预计休养10来天以后,放飞的可能性很大。”

紫牛新闻记者 宋世锋

实习生 徐韶达

素材来源/石家庄野生动物救护站

顽强的生命

受伤猛禽拖支箭在飞

4月19日,一位摄影爱好者在石家庄市藁城区的滹沱河湿地拍摄飞鸟时,发现一只鹞子似乎抓着一根“芦苇”艰难飞翔,于是迅速抓拍了下来。然而视频放大后发现,这只鸟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腹鹞,它身上带的不是“芦苇”,而是一支1米多长的利箭,插在它的左腿上。

白腹鹞是一种鹰科鹞属的中型猛禽,体长50-60厘米,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主要以小型鸟类、啮齿类、蛙和大昆虫以及陆禽及野兔为食,也能在水面捕食各种中小型水鸟,被誉为“湿地杀手”,在维护自然生态平衡中发挥着难以替代的作用。它在中国东北为夏候鸟,长江以南为冬候鸟或旅鸟,在石家庄属于过路鸟,迁移过程中可能会在那里停留一段时间。

中箭的白腹鹞让人心疼,摄影爱好者迅速报警,视频和照片也引起全国网友的关注。当地相关部门非常重视,展开了一场为期9天的救护行动。

拯救行动

诱捕3天没成功,白腹鹞饥饿难忍吃鸟蛋

石家庄野生动物救护站站长高琼这些天一直在为此事奔波,他在27日夜告诉紫牛新闻记者说,白腹鹞带箭飞行的照片和视频在网上传开以后,石家庄市林业局在19日晚上就召集各方开会进行研究,决定第二天上午进行救护。

20日上午,石家庄市林业局、藁城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动物园野生动物救护基地、九门乡政府、当地派出所、石家庄野生动物救护站和“让候鸟飞”等公益组织的工作人员到现场展开救援。

高琼已经从事了多年的野生动物救护工作,拥有丰富的经验,他领导的石家庄野生动物救护站营救过3000多只野生动物,99%已经放归自然。但是,救援这只白腹鹞的难度超出想象。“因为人家猛禽是‘空军’,我们属于‘陆军’。而且它身上有伤,还不能用工具远距离打,否则会造成二次伤害。我当时就感觉肯定不好弄。”

起初,救援人员试图布设陷阱捕捉它,努力了3天没有成功。“因为它已经被人打伤,有应激反应,不敢轻易进入我们布下的陷阱。”

白腹鹞身带长箭,难以捕食狩猎,饿得实在受不了了,无可奈何之下竟然吃起鸟蛋,这种现象是高琼第一次目睹。“它饿得受不了了,好在这些天那个地方的鸟特别多,尤其是白骨顶鸡正在孵化期间,它虽然受伤了,但它是个猛禽,往那里一落,白骨顶鸡就被吓跑了,留下的蛋可以吃,实际上这些天它就是靠白骨顶鸡的蛋活了下来。”

出动无人机发射射网终于扣住了它

25日晚,救护人员尝试用热成像仪,然而试了一次就放弃了。高琼说:“效果太差了,因为那边白骨顶鸡太多了,根本分不清哪个是它。”

迟迟没有进展,救护人员心急如焚。27日上午林业局又召集救护人员开会,决定下午继续进行救护。

27日下午,救护人员增添了一个有力工具。他们原来有一台小型大疆无人机,林业局又协调了一台森林消防用的大疆无人机,经过批准后装备了一个射网,它可以发射出一张网,覆盖3到4平方米的范围,大疆公司还派出技术人员进行支持。

当天下午3点钟左右,救护员李彦雪根据多天追踪白腹鹞的经验判断,这个时间白腹鹞快出来活动了。果然,3点10分的时候,这只白腹鹞就飞了出来。高琼回忆说:“当时它的飞行状态特别好,围着湿地转了一大圈,两台无人机一直跟着它,这段时间它起起落落好几次,到了3点40分的时候它才最终落下来。”

救护人员用无人机从空中搜寻,高琼和李彦雪在地面搜寻,找到湿地北侧一个小岛边上的时候,就听见了白腹鹞的叫声。“因为它的叫声很特别,我们一听就知道,终于确定了具体位置。然后我就打电话,告诉无人机操作员说,马上往这个方位飞,到那里以后发射出射网,虽然没有罩住它,但是把它身上那支箭的箭头给挂住了,所以它就没有办法再飞了,然后我们的巡护员拿着扣网把它扣住。”

“做手术取下了箭,现在状态特别好”

4月28日,石家庄市林业局有关人士告诉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27日下午4点10分左右,受伤白腹鹞被救护人员成功捕获,现已被安置在石家庄野生动物救护站,做了救治手术,射中白腹鹞的箭矢已被取下并移交给公安部门进行调查。

救下来以后,这只白腹鹞已经非常虚弱了。“它的胸部龙骨突的肉只有正常情况下的50%左右,已经特别瘦了,如果不吃鸟蛋早就完了。”

高琼发现,那支箭长约1.1米,对它的左腿造成了一个贯穿性的伤口。幸运的是,箭的材质是碳纤维的,不是铜、铁、铝之类的金属,重量相对轻一些,碳纤维不会锈蚀,所以伤口没有出现太严重的感染和腐烂,没有形成败血症。如果是一支金属箭,白腹鹞估计最多只能支撑四五天。

当天下午,这只白腹鹞被送到野生动物救护站,医生对它进行了全身检查、清创、消炎,切除了腿上的碎骨和腐肉,对伤口进行了包扎处理。“原先想的是给它做截肢,后来我们的三位兽医进行商讨,最终决定采取保守治疗。因为它的腿骨虽然已经碎了,但是血脉都连着,这条腿还能给它提供一定的支撑,所以没给它做截肢。”

这只白腹鹞的求生欲也很强,27日下午吃了半只鸽子,到了晚上已经能站起来了。“喂食之前它在笼子里还是趴着的,过了一会已经站起来了,虽然用不了太大的劲,但是对它来说有个支撑就挺好,现在状态特别好,绝对能活下来。”

尾声

给全国牵挂它的人

一个交代

高琼判断,那支箭应该是用一种强力弓弩射出来的,不是普通的弓箭。“白腹鹞的警觉性很强,一般和人会保持50米以上的安全距离,一般的弓箭达不到这样的有效射程,这种威力的弓弩应该是违禁物品。”

石家庄市政府2020年就出台政策,规定石家庄市行政区域范围内为陆生野生动物禁猎区,全年为禁猎期。高琼说,肇事者涉嫌在全年禁猎期内非法捕猎,在全区禁猎区内非法捕猎,持有违禁物品,非法狩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已经触犯了多项法律规定。

为了不影响后续调查,救护人员在行动之前就开会研究过,“要求谁也不许碰那个箭头,因为上面必定会有使用弓箭行凶者的指纹,所以我们没碰那支箭,拿着它的翅膀把它救了出来。箭被掰断以后,我们也没有摸箭头,石家庄市公安局藁城分局九门乡派出所已经把箭取走了,将会送到相关机构进行鉴定,提取指纹等证据,全力进行侦查。”

28日,高琼告诉记者,救护站的三位兽医研究之后认为,这只白腹鹞休养10多天以后放飞的可能性很大。“我们会综合评估它的飞行能力、捕食能力、伤口愈合等情况,如果符合标准,我们救护站的三个兽医全部签字后可以放归自然。”

救护人员这些天还发现,还有一只白腹鹞跟它生活在一起,“我们想着尽快让它们团聚。”

连续忙碌了9天,高琼和其他参与救护的工作人员终于松了一口气。“我们这样工作也是为了给大家一个交代,这只白腹鹞确实是让全国各地的很多人牵挂。这个用箭射伤它的人应该已经看到新闻报道了,我相信他绝对睡不着觉。”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