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台艺人刘畊宏掀居家健身潮 “云端”营造“群体健身氛围”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9日16:2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重庆4月29日电 (梁钦卿 刘相琳)“夏天要来了,作为女生都会有身材焦虑,之前跟很多博主锻炼都没坚持下来,跟刘畊宏健身是我坚持最久的。”重庆“90后”白领谭女士是一名“刘畊宏女孩”,她29日告诉记者,比起以往一本正经传授健身知识的视频,刘畊宏和老婆直播时满满正能量、超有活力。

近段时间,每到19时许,不少大陆年轻人会换上运动服,跟着手机屏幕挥汗如雨。在沪生活的台湾艺人刘畊宏化身健身主播,其自创的“本草纲目健身操”吸引大陆数百万网友跟随居家健身,迷弟迷妹们自称“刘畊宏男孩”“刘畊宏女孩”。

“不用花钱办卡,不需要复杂器械,动作简单易学,给了我们大学生很好的健身理由。”西南政法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研二学生张志颖说,最近每晚都跟着练完全程,“一周下来,体重较跳操前轻了两斤,晚上睡眠也更好了,室友都跟我一起跳”。

“现在睡觉都觉得有人在我耳边喊:腰间赘肉咔咔掉、人鱼线马甲线我想要”“李佳琦直播掏空我钱包,刘畊宏直播掏空我身体”……现如今,在大陆社交媒体上到处是刘畊宏的身影,还有网友建立“今天你本草纲目了吗”的微信群,群简介称“一个人练总觉得有点孤独,需要人互相监督,看着大家都在运动,自己也会耳濡目染运动下”。

“疫情刚开始我也做过‘云’健身,但一场直播的粉丝量并不多。”重庆极致健身私人教练向宗浛坦言,现在健身直播越来越内卷,除了健身方面专业知识,教练的人格魅力尤为重要。对于刘畊宏的火爆,他表示明星效应十分重要,而且夫妻档默契组合,告别枯燥乏味的讲解。

火起来的不只是刘畊宏,记者在大陆某健身APP上看到,卧室跳操、线上搏击、客厅街舞等各式直播健身课程都有数量庞大的群体跟随学习,健身形式灵活多样。

健身群体越来越大,健身器材更加畅销。记者在某购物网站上看到,跳绳、健身阻力带、小型哑铃、仰卧起坐辅助器等适宜居家使用的健身器材销量增幅明显,不少店家月销量都在1万件以上。在“小红书”APP上,#刘畊宏#词条笔记已超20万,其粉丝数超402万。

大卖场的感受更加明显。迪卡侬重庆贵州公共事务经理赵申清玉介绍,家用健身装备4月份有两位数的正增长,线上销量增长约50%,特别是毽子销量最好。

“居家健身的火热,实际上代表着人们越来越追求高品质的生活方式。”重庆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沈红兵表示,以前居家健身没有线下健身房的运动氛围、专人指导等优势,直播健身让来自天涯海角的网友们营造出一股“群体健身氛围”,强化了健身的社交属性。在此情境下,居家健身不限时间、空间的优势逐渐凸显。尤其在疫情背景下,宅家场景增多,助推居家健身需求“水涨船高”。

居家跳操健身有益,但有网友在跟练后出现运动过度、甚至受伤的情况。对此,重庆新桥医院疼痛与康复医学科主任医师刘勇表示,居家健身要量力而行,切忌盲目跟风。如果在锻炼时出现胸闷、呼吸困难、头晕、背痛等情况,必须立即减缓运动直至停止,若有受伤更要及时就医,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完)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