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建团百年·自贸港里的年轻人 | 农业博士贾志伟:扎根三亚南繁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9日20:03 来源: 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 符彩云

走进贾志伟博士的办公室,这里朴素简洁,一张办公桌,一台电脑,坐在电脑前,抬头就能看到窗外崭新的大楼。一旁的桌子上摆满了大大小小的奖杯:“三亚崖州湾科技城人才证书”“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第二届奋斗青年奖”“隆平生物技术管理标兵”……贾博士是隆平生物技术(海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隆平生物”)副总经理。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南繁育种工作者,这些奖杯都是她扎根三亚的奋斗轨迹。

贾志伟博士办公室里大大小小的奖杯。记者 符彩云 摄

2019年5月,隆平生物在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注册成立,成为园区首批注册并迁入、运营的企业。那时,贾志伟也与团队从北京来到三亚。

贾志伟是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博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博士后流动站和大北农企业博士后工作站联合培养博士后。2011年获称“北京市优秀人才”;2012年入选“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2014年入选“北京市海淀区青年英才”计划;2021年获称“海南自贸港E类人才”;2021年获称崖州湾科技城“最美奋斗者”;2021年受聘河南农业大学客座教授。

贾志伟博士在办公室里工作。记者 符彩云 摄

从2008年起,贾志伟先后在先正达生物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北京大北农生物技术公司工作,现在就职于重点研制生物育种关键“芯片”技术的隆平生物,在团队主要负责主要粮油作物的生物技术产品研发。

开启三亚科研之旅

走出办公室,贾志伟穿上了白大褂,来到实验室里观察起了样本。

作为一名南繁人,贾志伟对三亚十分熟悉。“三亚的气候条件优越,可以实现热带四季不间断生物育种工作。”但是2019年,科技城和公司都还在起步阶段,“从筹备成立公司至今近三年,实验室、育种站、试验田这些育种科研的标配在刚到三亚时都是没有的。”贾志伟回忆起脚下这片土地昔时的模样:毛坯楼、路上车少人稀、仪器设备基本没有……而现在眼前敞亮的实验室里实验仪器设备一应俱全。

贾志伟博士在实验室里观察样本。记者 符彩云 摄

“崖州湾科技城给我们提供了良好的实验环境和设备,为我们的育种工作做了很好的保障。”贾志伟表示,公司自落户科技城以来,无论是试验设备的采购、实验室的装修设计,还是引进人才的住房问题,科技城都提供了巨大帮助。

现在的科技城变得热闹了许多,随着更多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的进驻,隆平生物的“朋友圈”不断扩大,团队已从当初的十余人发展到了70人左右。

“科技城发展得越来越好,相信前景会更好。”贾志伟充满了信心。

玉米、大豆遗传转化技术水平属于国内顶尖

走到一楼大厅,橱窗内摆放着传统玉米和转基因玉米的植株,比起右边的已经被各种害虫侵食的传统玉米,左边的转基因抗虫玉米的植株更加高大,叶子也更加嫩绿健康。“这些都是我们经过严格筛选出来的商业化的性状产品,都是我们从试验基地里挖出转移过来的。”贾志伟介绍道。

贾志伟博士在实验室里观察样本。记者 符彩云 摄

贾志伟从事植物遗传转化领域的科研工作超过10年,取得了突出成绩:参与多个重点科研项目,申请了28项专利,已授权20项。其中玉米、大豆的遗传转化技术水平在国内首屈一指,2项转化技术专利获得授权。她在隆平生物设计了公司第一代玉米转基因产品的核心载体,主持开发的产品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符合南美及国内玉米生产的迫切需求,能够减少对国外种子企业转基因产品的依赖,使中国种子企业在国际市场上拥有更强的话语权,具有重大的国家战略意义和市场经济效益。

“我们希望利用生物技术手段来解决农业生产上的问题,比如受虫害侵害,除草不便利等,提高作物产量,便于农民操作,真正做到服务农业、服务农民。”贾志伟说,“我们立足三亚,放眼全球,通过生物技术成功帮助巴西防治玉米最主要的害虫草地贪夜蛾。”

据了解,目前,隆平生物已在玉米遗传转化和性状鉴定等关键技术上实现突破。“我们现在在科技城研发的成果已经推进到生产性实验阶段,距离获得安全证书还有一步之遥,之后就能大规模推广了。下一步我们计划在全国的玉米种植地植入研发的‘芯片’,使玉米获得抗虫耐除草剂、高产等优良品质。”贾志伟说。

扎根三亚 爱上三亚

搞好玉米转基因的研发其实就是为了做到种源自主可控,从而端稳中国人自己的饭碗,科研育种是“有养育中华民族战略意义”的一件大事,贾博士说。

贾志伟博士在实验室里观察样本。记者 符彩云 摄

“崖州是种业的‘桥头堡’。我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同时也感到这份事业意义更加重大,自己的研发更有意义,我很自豪。”她的身上融合了情怀、信心与希望。

扎根三亚,贾志伟也渐渐爱上了三亚。“我之前在北京工作,只能通过图片和视频调查试验田。公司落地到海南以后,直接就可以从田间采取非常新鲜的材料进行实验,而且能更便利地去到地里观察材料和实验效果,这种亲临其境、及时观察和检测的工作模式获得了更好的试验效果,对研发工作更具指导意义。”对此,贾志伟感到欣喜。

实验便利性增强、工作效率提升、研发进度加快让科研工作者倍感欣喜,同时科技城还制定了一系列人才引进的优惠政策,让越来越多的人才享受到政策福利。 “我越来越喜欢三亚了,更喜欢在这里工作。” 贾志伟笑道,“家人也觉得这里是块宝地,我们计划购买安居房,扎根南繁,扎根三亚。”

“我们的奋斗方向就是扎根三亚,实现中国种业‘芯片’的自主可控和中国智造,为中国人的饭碗里主要装中国粮这一国家使命做出贡献。”越来越多像贾志伟一样的南繁人,对快速发展中的科技城充满了信心,也更加坚定地站在脚下的这片土地上。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