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北大教授回应“116字微博被指有12处语病”,批评者:感到失望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2日23:30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丁伟

近日,在微博有920万粉丝的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张颐武,因在个人微博上发布的一段文字引发关注。网友“邓学平律师”指出,该条微博116个字里竟出现12处语病。对此,张颐武两度作出回应称,这只是随手写的点评,还是没什么大毛病,没什么值得说的,以后多写点微博,让人有机会奋力指点一下。

5月2日下午,邓学平律师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他并不认识张颐武教授,对事不对人,“语言表达是有基本规范的,如果我是语文老师,这样一篇小作文,大概率是不会及格的。”邓学平律师同时表示,张颐武教授是中国著名高校的中文系教授,在某种程度代表着中国语言文化的门面,出现这种低级错误实属不太好。

北大中文系教授被批:116字微博有12处语病

4月30日,拥有920万粉丝的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张颐武发布的一条微博受到网友关注。

5月1日,一名微博名为“邓学平律师”的网友发布了一张对这段文字的批改图片,图中用红笔对张颐武的上述微博文字进行了12处修改。邓学平律师在发布这张图片时配文称:“身为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和博导,这样的文字写作水平,只能说明平时在专业领域的劳动付出还不够多。”

网友指出北大中文系教授116字微博竟有12处错误(图源:网络截图)

该条微博发出后,引发网友热议,有网友评论说:“问题确实很多,好像跟我差不多水平。”也有网友评论称:“很多人发微博基本怎么想怎么写,写好就发出了,很少仔细修改。”

5月1日晚上,张颐武本人对此进行了回应称,一个字也不用改,这些是随手写的点评,没什么值得说的。

很快,张颐武又发布了一条微博回应:“劳神费力,辛苦得很,点点划划,真是勤奋极了,对着一段微博真是努力。可惜也还是没什么大毛病。我觉得更得多写点微博,让人有机会奋力指点一下。”

张颐武回应后,更是引起网友广泛讨论。有网友指责张颐武不能虚心接受别人的批评;也有网友认为不过是一条微博而已,没必要过度解读。

张颐武微博回应(图源:网络)

批评者:他的回应让人感到失望

5月2日下午,极目新闻记者联系到了首发批改图片的邓学平律师,“我不认识张教授,平时也不怎么关注他的言论。我对事不对人,对文不对人,语病也不是我指出来的,只是看到别人发的,觉得比较有趣,就发到了自己的微博上。”

邓学平律师表示,写作风格可以因人而异,可以俏皮幽默,也可以理性严谨,可以偏口语化,也可以偏书面化。但是,写作有基本规范,比如:不能是病句,不能有错别字,不能有标点符号错误等。张颐武教授的问题明显属于写作不规范的问题,“张颐武教授这篇微博如果作为作业呈交给语文老师,大概率是不会及格的。”

张颐武微博回应(图源:网络)

邓学平律师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他同意不能按照学术论文或法律文件的标准,去要求和审视微博上的表达,微博表达可以更随意,但是张颐武教授那篇微博,只有百余字,却有十余处错误,确实超出了正常人的接受范围。“没有人会在发微博时故意写病句,故意写错别字,故意用错标点符号。究其实质,可能还是日常写作习惯和写作水平的问题。”邓学平律师认为,微博表达具有一定的公共性,不完全是个人私事。张颐武作为实名认证的微博大V,是中国最著名的高等学府的中文系教授,一定程度上是中文的门面,对中文写作和中文传播负有社会责任,“遗憾的是,他的那篇微博内容以及他后续的两篇回应,都让人感到失望。”

曾结集微博出书:是认真写作的片段

一位高中语文教师于老师指出,张颐武教授的原微博确实存在一定错误,“意思可以读懂,但过于口语化表达,存在一些基本语病,不像一位北大中文系教授的水平。”于老师称,张颐武教授作为一位知名学者,写出此类语句实属不应该,“口语说一下可以,发微博实有不妥,若出版书籍的话更不合适。”

据了解,张颐武曾于2014年出版《年轻时:张颐武解读人生警语》一书。他在书中自述,这部书是自己近年来对人生警语的解读阐释的文字的结集,主要选自他的微博。这些140字的短短的片断虽然微末不足道,但毕竟是敝帚自珍。对于他来说是一些认真写作的片断的文字,对于很多朋友来说也还多少有些用处,受到了欢迎。结集出版也是让这些文字能够为更多的朋友看到,希望得到大家的指教和批评。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