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技术“一哥” 知心“大哥”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3日09:17 来源: 辽宁日报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刘德礼——

技术“一哥” 知心“大哥”

检修、装货、运输、卸货、清理……今年的“五一”小长假,营口港吉星物流有限公司运输二队的刘德礼又是在岗位上度过的。对他而言,假期不休已是常态。“年轻人事情多,我啥时休都行。”五十出头的刘德礼说话时总是笑呵呵的。

刚刚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刘德礼,看起来像个邻家大哥。在车队里,大伙也都这样叫他。这声“哥”,饱含着亲切与尊重。

技术上,刘德礼是队里名副其实的“一哥”:开车30多年零事故、无大修。“安全”二字,说易行难。刘德礼能守住“底线”,因为他脑中始终紧绷“红线”。他常说:“大车事故无小祸,一旦出事对别人和自己都有影响。”他开车时会习惯性地观察距离较近的路人,在经过有水路面时都会轻踩刹车,生怕水花溅到别人身上。他还根据大车的视觉死角,自创了“转弯三招”:一慢、二看、三上手段。

刘德礼所在的物流公司负责营口港与五矿营钢的集疏港部分业务,全年无休。他在车上的时间比在家里多,对车的“脾气”很清楚。只要听听发动机的声音,他就能辨别是否需要保养,大概是出了什么毛病。“车是战友,你懂它、爱它,它才能懂你、帮你。”刘德礼定期为车辆进行保养、维护,有一点小毛病都及时维修。

生活中,刘德礼也是大伙的“知心大哥”。在公司,刘德礼相对年长,总把工友当弟弟看。从一日三餐到家里的大事小情,他都主动了解并默默伸出援手。工友常常晓行夜宿,饮食不规律,他只要买饭就会多带几份。如果有同事得病、受伤住院或是家里有紧急情况,他都是第一个冲到前面帮忙。队里外地人多,他就主动连续10年春节值班,把跟家人团聚的机会让给其他工友。

夕阳西下,刚刚卸完货的刘德礼,让大伙先去吃饭,自己留下跟接货方核对货品数目、清理遗落在车上的散货,直到所有工作做完,才拿起那个伴随他多年的大茶杯喝了口水。之后,又开始准备接下来的忙碌……(记者 孙大卫)

【责任编辑:周晓燕】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