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文旅

青年节策划丨从60后到00后,哪个时代有你青春的影子?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4日11:5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文娱北京5月4日电(刘越)今天是五四青年节。百年前,李大钊先生曾在《新青年》中寄语彼时的年轻人:“青年之文明,奋斗之文明也,与境遇奋斗,与时代奋斗,与经验奋斗。”

《觉醒年代》剧照

斗转星移,一代又一代的中国青年走过峥嵘岁月,也为属于自己的青春写下不同的注脚。

60后

“看成败 人生豪迈 只不过是从头再来”

来自广西南宁,出生于1965年的刘先生,如今在某家制造业公司担任管理人员。他用刘欢《从头再来》中的歌词“看成败,人生豪迈,只不过是从头再来”形容自己的青年时代。

刘先生青年时期证件照。受访者提供

“这句歌词概括了我从青年到现在的心态。”刘先生当年没有参加高考,初中毕业后进入中专技校,并被分配到某大型国企,从事技术工作:“我在国企待了十几年,后来企业改制,迎来下岗潮。当时是改革开放的风口,我有点迷茫,有点纠结,既想有一份非常稳定的工作,又想创业。后来还是为了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辞职下海、从头再来。”

刘先生经历了无数次跌倒、又无数次站起来的过程。最艰难的时候,他做了整整三个月摩的司机,只为了给女儿攒下学费。谈起那段岁月,如今家庭美满、儿女双全的他非常感谢自己曾经的奋斗。

那个年代,很多人和他做出了一样的选择。刘先生认为:“我们60后这一代人,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学得一技之长。在单位上班的人吃苦耐劳、爱岗敬业;另外一波没有固定职业的人,都很富有冒险精神。这是我们这代人的风貌。”

而谈到当代青年,刘先生说:“正直、上进、勤奋,是年轻人们必须要有的品质。”

70后

让我们期待明天会更好”

接到记者电话时,初中语文教师张老师正在办公室批改试卷。年年被评为优秀班主任的她,为即将到来的中考着急:“这一届孩子太偏科了。”资深、负责、经验丰富,这道在讲台上伫立了三十余年的身影,也曾在青年时为了梦想拼过命。

张老师青年时期照片(右)。受访者提供

“我当时是中专毕业,工作了七八年之后,才重新参加普通高考。”在高考考场上奋笔疾书时,张老师还怀着孕,“我去参加高考时,怀着五个月大的孩子。有很多人说,你都已经结婚生子,为什么还要去读书?浪费时间。”

张老师很感谢自己当年的坚持。大学毕业后,为了准备上岗考试,她一边带孩子一边复习,不眠不休:“记得那时候女儿跟我睡一个房间,为了不影响她,我不敢在房间里开灯,就去厕所里看书,她醒了之后觉得很惊讶。当时我女儿还小,可能她不懂得,学习是一件很艰难的事情。”

张老师说,当时的社会风气非常好:“那时候的年轻人业余生活基本都是参加体育运动,很少去外面的酒吧、舞厅。大家都比较淳朴,生活简单,心态平和,对工作认真负责,对未来怀抱希望。”

她认为,《明天会更好》这首歌能很好地代表70后的青春:“前途和生活会越来越好,明天会更好。这首歌体现了70后对理想的追求和憧憬,也希望当代青年们能够积极上进,以最高的热情投入到工作和生活中。”

80后

他说风雨中这点痛算什么”

二十年前,庞护士长还只是个普通的小护士。

庞护士长青年时期照片。受访者提供

“我刚毕业的时候在神经外科重症工作,当时有个才三四岁的孩子,因为摔了一跤,脑出血了,昏迷了好几天。”彼时二十出头的小庞护士负责观察护理他,“我会给他洗脸擦身,每半个小时会观察他的瞳孔。虽然他没有反应,但我还是会坚持跟他聊天,后来到了第五天,这个本来病危的孩子睁开眼睛,苏醒了。那一刻,我觉得自己的工作挺有意义的。”

那一瞬间,小庞护士好像听到了生命重新绽放的声音。从此,她救死扶伤的决心越发坚定。2003年,她主动申请参与抗击“非典”;2020年,她再次踏上了援鄂的列车,“当时武汉急需医护人员,我以前抗击过非典,有这样的经验,应该承担这样的责任。”

由己及人,庞护士长心中的80后青年们,拥有着名为“责任和坚韧”的青春底色:“我们这一代人的生活条件没有90后00后那么好,所以更有韧劲儿。我们承担压力比较多,遇事首先找自己的原因,没有那么偏激,责任心挺强的。”

她分享了一首伴随着80后成长的经典励志歌曲《水手》——“他说风雨中这点痛算什么,擦干泪不要怕,至少我们还有梦”。庞护士长说,她心目中的当代青年应该有冲劲、有闯劲、有韧劲,“他们现在条件好很多,可以利用自己的优势把自己锻炼得更强,在现有基础上更‘卷’一点。”

90后

“当年素面朝天 要多纯洁就有多纯洁”

“坚决反对内卷。”90后女孩小陈清朗带笑的声音从电话那端传来,好像在和庞护士长隔空喊话。

小陈老师工作照。受访者提供

或许正如庞护士长所说,90后和00后的思维与前几代人大相径庭。小陈在某乡镇高中任教,是学生公认“最有个性”的老师;而在某些亲戚朋友看来,小陈则有些“咸鱼”。

留学归来,才华横溢,前途一片光明的她选择辞去大城市的工作,回到老家过起了两点一线的平淡生活:“当时留学归来在广东打拼,很努力表现自己,但能力越强、承担的责任越多。”

去年,小陈的亲人猝然离世,因为疫情,她无法第一时间赶回来:“在那之后,我觉得比起金钱,还是生命更重要。”这段人生插曲促使小陈离职回乡,成为一名小镇青年:“无论是出国留学也好,辞职回家也好,我都遭遇了周边人的不理解。我觉得别人的话可以当做参考,但做决定的人还是自己,听凭内心做选择。”

小陈意识到不同年龄段人们思维的迥然不同:“60、70、80后,生活的年代相对艰苦一些,但90后不一样。年轻人的天地更加广阔,物质生活的富裕让我们更注重精神世界的富足。这也是社会进步的一种体现。”

和前面诸位的画风不同,小陈分享了一首许嵩的歌曲《素颜》,她笑称这是很多90后的青春:“当年素面朝天,要多纯洁就有多纯洁。”同时,她也希望初出茅庐的年轻人们能保持内心的纯粹,肯定自我价值。

00后

“向前跑 继续跑 带着赤子的骄傲”

“现在离高考还有41天,前几天模拟考分数出来,我离我的理想大学分数线还差39分。”最后一位受采访者小钟,正在努力备战高考。电话里,少年用稚嫩的声音给自己打气:“搏一搏,单车变摩托,我觉得我可以的!”

学生小钟近照。受访者提供

这位00后大男孩的想法可谓“奇奇怪怪,又可可爱爱”。他曾想辍学去打电竞,还没走出家门就被爸妈缴获装备(一台智能手机),还差点喜提一顿男女混合双打;他小时候的梦想是成为一名篮球运动员,最后败给了身高。他自嘲“我跳起来都摸不到篮板”。

谈起00后的特别之处,立志好好学习的少年给出了这样的答案:“我觉得我们00后都很爱国,而且更自信一点。我们看到五星红旗掉在路上,都会把它捡起来重新挂好,也不会觉得外国的月亮有多圆。”

小钟最喜欢的歌曲是《追梦赤子心》,“继续跑,带着赤子的骄傲”。他认为00后的爱国情怀源于祖国的强大:“我们出生在一个很好的年代,一切都欣欣向荣,充满了生机,我们的家国情怀很强烈。我们不崇洋媚外,但也不会把外国贬低得一无是处。我们要学习他们先进的技术、先进的思想,取长补短。这才是真正的自信。”

天下风云出我辈。在小钟看来,热爱祖国、热爱生活、热爱学习,才是当代青年最该有的样子。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虽然各个时代的青年们有着不同的生活态度和奋斗目标,但精神内核殊途同归。

60后的爱岗敬业和吃苦耐劳、70后的拼搏进取和奋勇向前、80后的牺牲小我和勇于担当、90后的自我意识和精神世界、00后的好好学习和家国情怀……

青春之歌在不同年代唱响着不同的旋律,但最终都汇成了五四精神的核心内容。这就是——“爱国、进步、民主、科学”。(完)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