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湖北郧阳龙蛋之谜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5日07:37 来源: 楚天都市报

青龙山恐龙蛋化石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科研人员正在现场进行研究

科研人员在青龙山进行野外勘探

对恐龙蛋化石进行就地保护性修复

工作人员正在研究恐龙蛋化石的排列规律

青龙山恐龙蛋遗址博物馆展出的湖北恐龙化石

科研人员正小心翼翼地修复恐龙蛋化石

对恐龙蛋化石进行精密修复

标本室里,赵璧将恐龙蛋化石进行整理

青龙山恐龙蛋遗址博物馆,仿佛一个巨大的史前恐龙匍匐在山脊上

□图/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肖颢 邹斌 文/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周治涛 通讯员 王镝 胡永国

故事还要从一个水果贩子说起。

1994年,在湖北郧县(现为十堰市郧阳区)柳陂镇青龙山,一辆满载橘子的货车陷入泥泞。

村民从路边搬来几个“石疙瘩”填路,却让精明的水果贩子眼前一亮。

谁能想到,就在一百公里外,河南省西峡县三里庙村,此时锤击声叮叮当当,大量恐龙蛋化石正惨遭盗挖。

青龙山也有恐龙蛋化石的消息,不胫而走。

如何保护好恐龙蛋?

一场“化石保卫战”,在鄂西北的深山悄然打响。

青龙山的“石疙瘩”太多了,农民的稻场边、土坎上、耕地里随处可见,甚至被用来垒猪圈。垂涎已久的化石贩子们,更是以几毛钱一个的价格,疯狂收购。

谈起这段往事,赵璧仍然唏嘘。

作为湖北省地质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赵璧对当年参与恐龙蛋化石保护的同行们心生敬佩。当时,湖北省地质部门与当地政府协同,进行化石资源调查和保护。一批地质工作者每天啃着土豆,驻守在青龙山上,边巡逻边调研。

2001年,国务院发文正式批准设立青龙山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青龙山究竟有多少恐龙蛋?

青龙山恐龙蛋化石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总工李敏,兴奋地告诉记者,根据最新的调查估算,青龙山恐龙蛋多达30万枚。

种种数据表明,青龙山恐龙蛋化石群,是世界上恐龙蛋化石最集中、数量最多、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化石群,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原址保护的恐龙蛋化石产地。

如今,漫步在郧阳区汉江南岸的青龙山,人们远远就能瞥见一座白色龙形建筑,正匍匐在山脊上。

这个建筑,是自然资源部支持建设的青龙山恐龙蛋遗址博物馆,它仿佛一个巨大的史前恐龙,正俯身产下龙蛋。在遗址博物馆内,3000枚恐龙蛋以半暴露状态展陈在游客面前。

那么,产下这些蛋的“龙妈”又是谁呢?

回答这个问题并不容易,目前国际报道发现的8个恐龙蛋科,国内报道发现的7个恐龙蛋科中,青龙山发现有5个科。

可以肯定的是,青龙山的恐龙蛋,被证实来自一种特殊的恐龙。

2021年,青龙山首次发现了恐龙骨骼化石,进一步证实了青龙山存在“龙蛋共生”现象,“龙妈”的身份有望揭晓。

湖北省地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辛莉,对青龙山恐龙蛋的研究充满信心。

青龙山恐龙蛋遗迹的科学研究,将会长期聚焦恐龙产蛋的环境、恐龙产蛋方式、产蛋恐龙类型等三个方面。

辛莉表示,对郧阳“恐龙乐园”的研究,未来不仅会揭示更多关于湖北龙蛋、龙妈的秘密,也会为地球演变、生物进化,给出相应的答案。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