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武汉市招考办中招处负责人支招志愿填报:普高计划增加 仍需做好保底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5日07:20 来源: 楚天都市报

中招志愿如何填报 武汉市招考办中招处负责人为考生支招

普高计划增加  仍需做好保底

武汉市招考办中招处处长叶曦(左)、副科长王江(右)做客“市民有约”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张屏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黄士峰

今年,武汉中考继续实行“考前填志愿”,5月6日8:00-5月9日17:00,考生需在武汉市中招综合管理平台(https://zkzz.whzkb.cn/stu)上填报志愿并确认。目前,许多学生、家长对如何填报中考志愿存在疑惑,5月4日上午,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邀请武汉市招考办中招处处长叶曦、副科长王江做客“市民有约”,为大家答疑解惑。

每批次先录第一志愿

问:中考的志愿批次很多,有的批次可以填三个志愿甚至更多。对于填报志愿感到非常纠结,请您介绍下相关政策。

答:今年的中考招生政策保持稳定。和往年一样,考生志愿分5个批次填报。中考录取严格按政策、计划、批次、志愿、考生录取总分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实施。中考志愿不是平行志愿,每批次都是先录取第一志愿,第一志愿未招满,才会录取第二志愿,依此类推。考生一定要在每档的第一志愿填报自己最想去的学校,在填报有多个志愿的二、三、四批时,要注意拉开层次。

一些在二批招生的热门学校一般第一志愿就能录满,这样的学校只能填在二批(一),不能放在二批(二)、二批(三),填报二批(二)、二批(三)时,可以重点考虑往年征集过志愿的学校。

平常分数较高的学生,也要重视三批志愿的填报。每年都有些高分学生因冲击名校失利,从一、二批滑档,如果选择了较优质的三批(一)学校,孩子会少一些遗憾。

武汉市实行计划招生批次改革后,十九中、常青一中、十七中、十五中、东湖中学和湖大附中等6所省示范高中在二批次招生,武汉七中、三十九中、钢城十六中、光谷二高、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阳三中、弘桥中学、马房山中学等7所市示范高中在三批次招生,这些学校实力较强。

要充分与孩子沟通

问:提前批可以不填吗?

答:可以不填。提前批针对的是民办普通高中,建议特别想上某所民办普高且能接受其较高的费用的学生填报。

问:我是青山区的,二批(一)、二批(二)打算填钢城第四中学和钢都中学,不知道这个顺序怎么放好。

答:从往年录取情况看,钢城四中的分数线略高,钢都中学去年曾经征集过志愿。需要注意的是,武汉中考是估分填志愿,存在不确定性,往年的情况只能作参考。建议仔细了解两所学校的情况,根据学生的分数和意愿填报二批(一)志愿。

往年有家长在没有征得学生同意的情况下,填报志愿而发生矛盾的例子,所以家长一定要充分与孩子沟通。孩子上了自己喜欢的学校,学习起来也更有动力。

问:我看武汉市有保底政策,只要学生超过普高线,即使前面的志愿都填失败了,还可以到本区的保底高中就读。那在三批可以填其他区的保底高中吗?

答:“保底政策”是指中考成绩达到普高资格线的考生,在第三批学校3个志愿录取完成后,还处于未录取状态,在征得考生同意后,可以被录取到本区的保底高中。

在三批志愿中填报其他区的高中是可以的,也要按“志愿优先,分数从高到低依次录取”的原则录取,有可能考生的成绩超过了普高资格线,但是未达到该校的校线而不能被录取。

如果过了普高线,但一二三批次志愿都没有被录取,本区的保底高中会跟家长、学生确认“是否愿意被录”,此时可以把握机会选择该校。

问:孩子成绩在普高线上下,最近看了几所民办高中,学校都要求填在三批(一),如果三批(一)填了民办高中,三批(二)填了本区保底高中,中考成绩过了普高线,可否选择上本区保底高中?

答:您假设的这种情况下,民办高中在录取前会跟您确认是否确定就读,如果因为家庭经济状况等因素,可以选择放弃录取。之后,学生会进入三(二)、三(三)志愿录取,还是可以进本区保底高中的。

要做好二、三批保底

问:今年体艺特长生通过“免试认定”和“测试认定”的办法认定,我打听了下,有资格报考的考生比往年多,这会对录取带来什么影响?

答:今年有资格报考的学生确实增多了,但体艺特长生的录取计划也增加了。2021年招收体艺特长生的学校有39所,今年有53所。

以特长生(含体育后备人才、体育特长、音乐特长、美术特长)身份参加录取的考生,须取得相应资格,并在相应批次的第一志愿填报对口招收的学校,不对口填报的,视为放弃资格。

中考分数过公办普高线、公办普高线下10分以内、公办普高线下30分以内的体艺特长生,分别获第一、二、三批次高中的“录取排序”资格,按分数由高至低录取。

问:孩子四调分数离武汉六中预估线差三四分,他想冲一冲,打算填报武汉六中的“一条龙”。今年六中本部增加了10个计划,国际部不变,不知道风险大不大。

答:今年一、二、三批次都增加了计划,极个别学校计划略有减少。

武汉有9所一批次高中办有国际部,均在二批次招生。今年,华师一附中国际部、省实验中学国际部、武汉外校国际部、洪山高中国际部都比去年减少了10个计划。

这几所国际部因为招生人数少,录取线可能会出现起伏大的情况,往年曾出现某些学校国际部跟本部录取线差1分和差好几十分的情况,填报这样的“一条龙”一定要谨慎,同时做好二、三批的保底。

问:与去年相比,今年二、三批次有哪些新增的公办高中?

答:二批次新增了武汉市江夏金口中学,计划1100人(此前在三批招生);三批次新增了武汉市第二十九中学普通班、招生计划100人,武昌文华中学普通班、招生计划60人,武汉市江夏区五里界中学高中部、招生计划300人。

也有少数学校减少了招生计划。如武汉市民族中学今年的招生计划为360人,去年该校招生计划为400人。

“校约”不受政策保护

问:东湖高新区学生四调考了429分,想知道在全市的排名,以方便指导填志愿。

答:元月调考和四月调考都是区里组织改卷,可能存在评分标准的差异,不存在排名。

填报志愿时,除了参考元调、四调成绩,还可以参考期中、期末考试成绩来对中考成绩进行预估。

问:四调出来后,按往年的排名看,孩子离他想去的省示范高中的差距有点大,但加入学校的招生群后,招生老师又说可以报,到底能不能报?

答:元调和四调后,一些学校与学生签了“校约”,也有的是口头承诺。但能否考上某所学校,最终看的还是中考成绩能否达得到该校的分数线。从政策层面看,这些并不受保护。建议家长、学生要有定力,要对考试成绩、区内排名与这些学校的匹配度进行合理评估。

另外,省示范高中的国际部、民办学校收费相对较高,考生、家长在填报时要根据自身的经济情况选择。如果有出国意向,还要全面了解国际部中外合作项目对应的国家和高校。

中职7月中旬还可报

问:听说中职可以7月出分后再报?

答:普高录取结束后,7月中旬会有一次征集确认中职志愿的机会,此时可以更改,如果不改,会以之前的填报为准。

问:中职该如何选学校和专业?

答:武汉市非常重视中职教育,有多所国家示范性中职,每年的教育投入很大,学生的出口也很不错。建议家长、考生到有意向的中职学校去看一看,结合学生兴趣爱好、将来发展的意向来选择专业。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