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对话为中国粮装上“中国芯”的80后科学家周雷 像袁隆平先生那样做一粒好种子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5日07:18 来源: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周雷查看秧苗生长情况

周雷(左四)下乡指导农民生产

周雷团队成员刘凯整理种子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李碗容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王永胜 通讯员 杨文 谢娅

一年有200多天泡在稻田里,带领团队培育16个优质高产水稻新品种;一次次啃下育种技术“硬骨头”,在国际上首次成功克隆水稻生殖生长期耐冷基因CTB4a并解析其分子机理……5月3日,为中国粮装上“中国芯”的80后科学家、湖北省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研究室主任周雷,被授予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详见楚天都市报5月4日报道)。

学农过程中有哪些难忘的故事?日晒雨淋的科研之路是如何坚持的……昨日,极目新闻记者对话周雷,他的回答充满信仰的力量。

受院士校友激励走上学农路

极目新闻:在很多人眼里,农学是个冷门专业,你当时怎么选了这条路?

周雷:对我来说,这是偶然,也是必然。首先,我是农民的儿子,对土地特别有感情,我想为农民们做点实事。此外,我高中就读于荆州中学,华中农业大学张启发院士是学校的杰出校友。1999年,正在读高中的我,听到张启发教授当选院士的消息,很受鼓舞,觉得做农业研究也很有前途,更加坚定了服务农业的信心。

极目新闻:做农学研究,除了要经受日晒雨淋,还有很多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吧?

周雷:任何领域的科技创新,都不会一蹴而就,都是一个漫长求索的过程,要耐得住寂寞,老老实实做功课,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地往前走。

我们在研究水稻耐冷基因的过程中,失败了无数次,也有过自我怀疑,想要放弃。但在一遍又一遍地查文献资料、做实验、请教老师的过程中,我们逐步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题,慢慢找回信心。正是因为10多年的坚持,才迎来“柳暗花明又一村”,才有了在国际上的领先突破。

几乎没有准时陪孩子过生日

极目新闻:在最近的采访中,我了解到,你经常工作到很晚才回家。

周雷:上班时,“早7点到晚10点”是常态。即便如此,我也总是觉得时间不够用。我家长年有一盏灯会亮到晚上10点多钟,那是家人给我留的。白天工作做不完,晚上回家后继续做。不是我一个人这样,我的很多同事也是如此。

我能取得一些成绩,离不开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在妻子的引导下,我的儿子也以我为荣。只要我在家,他就喜欢跟着我,问各种各样的问题。他觉得爸爸懂得很多。

父母一开始不太理解,我好不容易从农村走出来,怎么还要下田干活?但后来他们慢慢知道,我不是单纯种地,而是通过研究来培育好种子,让农民增收,他们也很高兴。

极目新闻:对家人有不少愧疚吧?

周雷:那是当然,他们一直在给我的工作“让路”。孩子出生没多久,我因为工作原因借调到北京,妻子独自照顾孩子。孩子体弱多病,没少往医院跑。孩子是4月出生的,现在10岁了,我几乎没有在他生日当天陪他过生日,因为每年这个时候,我要去海南的基地做育种研究。为了照顾孩子的情绪,我们一般都是提前给他过生日,有时候甚至忘记了。

今年会有优质水稻新品面市

极目新闻:目前,你们团队已经培育出16个优质水稻新品种,在湖北累计推广5000多万亩,增产粮食超过30亿斤。这些米有什么特别之处?今年会有新的研发成果吗?

周雷:此前我们推广的新品种,都已经上了老百姓的餐桌,比如超市常见的“国宝桥米”“瓦仓米”“虾乡稻”等。这些大米晶莹剔透,外观很漂亮,让人有食欲;闻起来很香,吃起来很软,又带有一丝嚼劲,口味上回甘。

中国在水稻领域的研究走在世界前列,但是也遇到过“天花板”,所以更需要我们用新思路、新技术、新方法攻坚克难。

今年,湖北省农科院会有5个优质水稻新品种进入审定,如果通过了,就能进入市场。

极目新闻:近年来,我国农业发生了哪些变化?

周雷:现代农业越来越机械化、智慧化、信息化,比如水稻收割,多是机械化操作,农民从简单重复的劳动中解放了出来。很多农民现在被称为农业工人,或者更洋气的名字——农业工程师。

随着社会发展,人们对食品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这给农业带来了新的机遇,农业产业的效益得到提升。国家非常重视农业发展,一直强调要把14亿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这也大大提升了农民工作的认可度。

我们推广新品种、新技术的过程中,发现越来越多的高学历人才从事农业工作。他们将科技和农业生产有机结合,发展现代农业,成为致富带头人,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面朝黄土背朝天也有浪漫时

极目新闻:聊起水稻,我们都会想到袁隆平院士。

周雷:“电脑里长不出水稻,书本里也长不出水稻,要种出好水稻必须得下田。”袁老的这句话,对我影响很深。无论是青春年少时,还是功成名就时,或是在耄耋之年,他都以奉献祖国和人民为目标。斯人已去,巨星陨落。我们要学习弘扬他身上的高贵品质和崇高风范,立足本职工作岗位,砥砺奋斗。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担当。作为农业科研工作者,我们要站在袁老这位巨人的肩膀上,走得更高、更远。他曾说:“人就像种子,要做一粒好种子。”这句话是我的精神坐标和人生指引。

极目新闻:获得“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有什么感想?想对95后、00后们说些什么吗?

周雷:这个奖,属于我们整个团队。这份荣誉,对我是莫大的鼓励。

我们做农业研究虽然辛苦,但也有很多独有的浪漫:夏季看到绿色禾苗随风摇曳的惬意,秋季看到稻穗沉甸甸压弯了腰的喜悦,还有老百姓那满脸的笑容……

我希望更多有志青年加入到农业研究之中。从事现代农业工作,不但需要具有良好的农学基础素养,还需要融入现代生物技术、基因组学、大数据处理、云计算等高端科技力量。

我们从事的是最“接地气”的研究,也是最“高大上”的研究。种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水稻良种是水稻产业的“芯片”。让我们携手努力,为中国粮装上“中国芯”。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