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时空组学联盟实现全球首批生命全景地图绘制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5日20:3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为时空组学联盟首期专辑成果发布仪式现场。 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 供图

中新网深圳5月5日电 (朱族英 董宇桐)由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等机构发起,来自16个国家80多位科学家共同参与的时空组学联盟(STOC)5日在深圳宣布成立,该联盟的首期成果实现了全球首批生命全景地图绘制。

据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华大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利用自主研发的“超广角百亿像素生命照相机”时空组学技术Stereo—seq,首次绘制了小鼠、斑马鱼、果蝇、拟南芥四种模式生物胚胎发育或器官的时空图谱。

该批时空图谱首次从时间和空间维度上对生命发育过程中的基因和细胞变化过程进行超高精度解析。

其中,利用高精度大视场Stereo—seq技术绘制的小鼠胚胎发育时空图谱相关成果在《细胞》(Cell)期刊在线发表;斑马鱼、果蝇、拟南芥时空图谱相关成果在《细胞》子刊《发育细胞》(Developmental Cell)在线发表。

《细胞》论文第一作者、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时空组学首席科学家陈奥称,通过时空组学技术Stereo—seq,人类首次以500纳米的空间分辨率实现了生命全景时空图谱的绘制。

系列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之一、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单细胞组学首席科学家刘龙奇表示,时空组学技术的出现,令研究人员可以在细胞甚至亚细胞分辨率下,观察到正常状态和疾病状态下分子和细胞的分布,以及细胞之间的互作情况,推动研究人员对生命复杂性和人类疾病的全面认知。

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系列文章通讯作者徐讯表示,时空组学联盟旨在推动时空组学技术在生命科学各个领域的广泛应用,绘制人类器官、疾病、发育、演化等时空图谱,目前已有来自哈佛大学、剑桥大学、牛津大学等16个国家高校科研机构的80多位科学家加入。(完)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