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长期流泪莫大意 慢性泪囊炎早发现早治疗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6日07:10 来源: 武汉晚报

63岁杨阿姨平常左眼总是不停流眼泪,想着自己年纪大了,又忙里忙外,流了泪擦擦就算了。可最近这几天,左眼角擦着擦着,发现还有一些脓性分泌物流出,并且眼角的皮肤有一些湿疹样的改变,还睡不好觉。眼睛会不会瞎呀?家务事以后怎么办?这可把杨阿姨急坏了,赶紧让女儿陪着自己到医院就诊,原来是患上了慢性泪囊炎。

医生给杨阿姨进行泪道加压冲洗,发现冲洗液从上、下泪小点反流,同时伴有黏液脓性分泌物随冲洗液反流。医生建议先局部滴用抗生素眼液,待急性炎症消除后再行手术治疗。

据眼科医生介绍,慢性泪囊炎是一类好发于中老年女性的常见眼病,主要病因常见于沙眼、泪道外伤、鼻炎、鼻中隔偏曲、鼻息肉、下鼻甲肥大等阻塞鼻泪道。各种原因导致鼻泪管狭窄或阻塞,致使泪液滞留于泪囊内不能排出。泪液不能排出,长期滞留在泪囊内,泪液中的细菌,如肺炎球菌、葡萄球菌等在此滋生,刺激泪囊壁,引起泪囊黏膜慢性炎症,产生黏液性或脓性分泌物。如果慢性泪囊炎长期不治疗,慢性会导致严重的并发症,比如角膜炎、角膜溃疡穿孔、眼内炎等,造成不可逆转的视力损害。

一般来说对于鼻泪管没有完全阻塞的或者发病比较早的患者,可以进行泪道冲洗和眼部滴用左氧氟沙星等抗生素滴眼液,可以改善眼部的一些症状,但是如果发展到比较严重的状况,往往就得需要行鼻腔泪囊吻合手术。该术式是经典的、效果最好的手术方式。预后一般较好。但与发病时间的长短、泪囊的大小、有鼻腔疾病有一定的关系。发病时间长,泪囊炎症重,鼻腔炎症等都是影响手术后效果。对于有慢性鼻炎的患者,要积极治疗原发病。对于有鼻泪管阻塞的患者要早期治疗使鼻泪管引流通畅,避免病情加重发生慢性泪囊炎。

医生同时还建议,慢性泪囊炎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眼部卫生,保持眼部清洁卫生,避免用脏毛巾洗脸。眼泪增多的患者应及时前往医院检查,以便早发现早治疗。

武汉市中心医院 徐少珍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