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武汉食用农产品三年行动效果显现 毛白菜亩产增万斤口感更脆嫩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6日07:08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记者李英波 通讯员袁东升)“肥用得好不好,地里的土最知道。合作社采用新型绿肥试点种植的毛白菜,年亩产量达到3.5万斤,平均一亩增产1.2万斤。”4月28日,面对武汉市农业农村局“食用农产品三年整治行动”专项检查组的突击检查,江夏区紫金合作社负责人彭传红兴奋地向检查组展示合作社通过提升生产方式取得的喜人成绩。

4月底至5月,武汉启动首轮食用农产品三年整治行动专项监测计划。连日来,武汉市农业农村局由分管领导带队,成立了专项检查组,直达田间地头,对各区进行专项检查。

据了解,2021~2024年,武汉实施食用农产品“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行动。力争用三年左右时间,进一步转型升级生产方式,应用绿色防控技术,更加科学合理使用农药兽药,基本解决违法使用禁限用药物问题,有效遏制常规农兽药残留超标问题。

守底线、保安全、强监管,让老百姓买得放心,吃得安全。武汉市农业农村局质安处负责人张小凡介绍,按照市民菜篮子需求,全市将豇豆、韭菜、芹菜、鸡蛋、肉牛、肉羊、乌鸡、鲈鱼、乌鳢、鳊鱼、黄颡鱼等11个老百姓食用率高的农产品,列为三年行动的重点治理品种。今年武汉市计划开展三轮专项监测,每次都将对11个重点治理品种监测全覆盖。

4月28日当天,检查组先后来到江夏区新时代合作社蛋鸡基地、紫金合作社等地,抽取了鸡蛋、芹菜、小白菜、生菜、大白菜秧等品种样品。

目前正值蛋鸡产蛋高峰期,新时代合作社蛋鸡基地日产鲜蛋1吨左右,主要销售给合作社周边居民食用。“蛋鸡在产蛋期,是严禁使用兽药等违禁品的”,检查组仔细查看了基地投入品管理使用台账、检验检测记录台账等生产过程记录台账,开具承诺达标合格证情况。

长江日报记者看到,按照“一个问题品种、一张整治清单、一套攻坚方案、一批管控措施”的“四个一”精准治理模式,每个涉及11个重点治理品种的生产主体的大门处、检测室、生产车间,都张贴了“重点品种质量安全管控指南”,从种养殖、批发销售、生产加工等全环节,加强对企业的技术指导和风险监测。

江夏区紫金合作社是全市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种植面积500余亩,目前已经获得生白菜、芹菜、广东菜心等5个绿色食品证书。合作社负责人彭传红介绍,合作社主打蔬菜种植品种近20个,今年各品种蔬菜地头收购价均高于往年。“合作社每一批次蔬菜,都开具了承诺达标合格证,从下苗到生产,每一批次蔬菜的全部生长过程,都可以通过二维码溯源。”彭传红说,得益于严把农产品质量关,近年来合作社收益越来越好,“一户种植户在合作社承包七八亩地种菜,年纯收入保底可达10万元以上”。

随着全市食用农产品“三年行动”的开展,绿色生产水平的进一步提升正为合作社带来更多发展机遇。彭传红介绍,一年前,合作社试用一种新型“复合微生物肥料”,这种肥料比有机肥还要好,蔬菜生长所需要的氨基酸等含量达到20%以上,并能有效改善土壤板结等情况。

“以毛白菜为例,因为好肥好土供给了蔬菜好营养,基地今年一亩毛白菜比往年增长1.2万斤,口感还更加脆嫩了。”彭传红说,“科学的生产和管理方式,将为我们农民带来更多的收益。”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