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警惕植物日光性皮炎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6日07:51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胡蔓 通讯员 杨岑 史赢

灿烂的阳光虽让人心情愉悦,但也冷不丁给有些市民朋友一点“小苦头”。不幸患上植物日光性皮炎的江夏王女士,就是其中的“受害者”。

“去郊外游玩,就成这样了。”近日,20多岁的王女士急匆匆赶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皮肤科江珊副教授诊室,指着自己红肿的脸和手背,向医生诉苦道。江珊仔细检查了王女士的皮疹分布,得知王女士吃了很多香椿炒鸡蛋后,他判定王女士患上了植物日光性皮炎。

江珊介绍,植物日光性皮炎是指因过多服用或直接接触了具有光敏性的植物,且在经受长时间日晒后引起的以光毒性反应为主要表现的皮肤病变。主要表现为面部和手背等暴露部位的皮肤红肿、丘疹、水疱、血疱或坏死等。发病常与体质、食用光敏性植物和长久日晒三者同时作用有关。患肝肾疾病、内分泌障碍、代谢异常、贫血或营养不良的患者在过多进食或接触某种植物后,再遭受强烈的日光暴晒,也容易发病。另外,食用野菜时,植物的烹调方式、调味品及腐物寄生真菌等也可能参与发病过程。

除了香椿,常见的光敏性植物还包括香菜、芹菜、茴香、柑橘、柠檬、酸橙、无花果、野生油菜、芥菜、灰菜、苋菜、木耳、香菇等。

江珊提醒,植物日光性皮炎虽然少见,但容易误诊和造成严重后果。该病在治疗上应首先避免继续食用和接触光敏性植物,避免日光暴晒。早期应用糖皮质激素可有效控制病情。若治疗不及时,容易遗留瘢痕,甚至引起皮肤坏死、发生感染。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