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全家总动员,把大别山的土特产卖到全世界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6日19:08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董淑健

通讯员 刘世民

在湖北省罗田县有户人家,为了让大别山的土特产走出大山,他们全家总动员,线下开了三家实体店,线上开了三家网店,经过多年精力和汗水的不断付出、各种聪明才智的反复施展,如今每年可将当地1000万元以上的土特产品不仅卖到全国各地,还卖到了全世界十几个国家和地区。

5月5日,极目新闻记者走进罗田,探访这个传奇家庭以及他们线上线下开的土特产店。

自制的农家菜

付姐开店40年,土特产卖到全国各地

5日中午,农历的立夏,位于大别山南麓的湖北省罗田县城气温高达30摄氏度。付金丹女士早晨5点就起床,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她当天整理的第一个订单是发往美国的,是一位老客户。付金丹的经营之道就是老客户优先,不论单子大小;老客户还优惠,每次店里做活动都会优先照顾老客户。 10点钟,快递小哥驾车到店里来第一次收货。

付金丹说,这位美国客户在她的网店买货已达8年之久,每月5日他都会下一单,每次订单的货物也都差不多:小鱼小虾两公斤、腐乳两瓶、腊肉和干笋若干。

付金丹人称“付姐”,在罗田县开线下店卖大别山区的土特产已有40多年了,是当地的一名网红。如今,大别山地区什么季节出什么产品,在哪里收购或怎样自制这些产品,什么样的产品畅销,什么产品性价比高,每种产品如何保存,如何包装,她都烂熟于心如数家珍。10年前,发现网店比实体店更划算,可以把当地土特产品卖得更远,且每天可以卖更多,她就自学了网店技术,开了一家线上店。

网红付姐

7年前,付姐敏锐地感觉到网店及线下店的生意越来越红火,土特产销售的春天来了,她便开始全家总动员,将远在深圳工作、收入不菲的两个儿子黎东、黎鹏以及大儿媳娜娜全部招回家来,又接连开了两家线上店、两家线下店,而且开一家火一家。

这两年,付姐一家开的店已将山货卖到了全国各地以及美国、东南亚及非洲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每年销售额已超过1000万元了。

琳琅满目土特产,越土越好卖

罗田县地处大别山南麓,四季分明,气候温和,雨量充沛,物产丰饶,山上一年四季都有好东西。

付姐介绍,每年春节一过,她就开始准备软萩粑,这个是用当地的软萩草和糯米、芝麻等加工成的,去年她和大儿媳娜娜卖了5万多个软萩粑;三四月份,大别山的春笋产出很多,因为山上到处都有竹林;春季的其他农家菜如香椿,荠菜等这个季节也很受欢迎;随后是大别山的春茶上市;五六月份销量最大的是当地的咸蛋和粽子、粽叶;七八月份,著名的罗田板栗就来了,如今的早熟品种7月可上市,一直卖到11月;10月至11月,罗田县的独特品种甜柿又来了,甜柿在网上常常会供不应求;12月,腊肉、腊肠、油面粉墨登场,正逢元旦春节销售旺季,加之它们保鲜期较长,可以一直卖到次年的三四月份。

一件件土特产品摆放在店里,真是琳琅满目

每当没有新品上市的月份,付姐就率领儿子儿媳加工农家菜和腐乳,就像电视连续剧的插播广告时段一样。

付姐说,土特产店的关键词是一个“土”字,当今社会越土的东西越好卖,她们全家每年可以卖油面10万公斤以上,自己加工的农家土菜五六万瓶,腐乳五六万瓶,另外,土蜂蜜、猪血豆腐、干豆角与干笋也都是排行榜前列的畅销品种。

每天早晨5点起床,赚的是辛苦钱

娜娜是付姐的大儿媳,7年前,响应婆婆的号召,辞去深圳高薪的工作,与丈夫黎东一起回罗田县开店。

根据各自兴趣与特长,娜娜与黎东小两口开的店有个基本的分工,娜娜以做直播和销售接单、写单这些技术活为主,黎东则以跑腿送货帮忙打杂这些力气活为主。两人在学校里学的知识自然没有白学,因为他们俩齐心合力做的线上店,由于有高科技知识赋能,很快就可以跟有40年销售功底的付姐媲美了。

娜娜在制作土特产品

开店是个辛苦活,娜娜介绍,他们家一年360天里都是每天5点钟起床,风雨无阻,第一件事是到山里的早市收农货。冬天里,5点钟大别山地区的天漆黑一片,而且特别冷,风吹到身上像刀割一样,但无论多冷,他们也得起来,起晚了好货就被别人收走了。

8点起,娜娜和富姐、黎鹏的店准时开张,黎东则要驾起三轮车,给几十家酒店一家接一家地送山货,包括时新的蔬菜,调料,干菜等,每天送山货要花两三个小时。

娜娜在制作土特产品

店一旦开起来,一整天都不能停下,线上不能冷落了光顾的客户,线下同样不能冷落盈门的顾客,因为线上的顾客与线下的顾客是经常交流甚至角色切换的,为了招呼顾客,每天里常常会忙得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

下午四点左右,与他们合作的快递公司会如约上门收单,有时开着三轮车,有时开着大车。如今他们家已是快递公司的大客户,与他们合作较多的快递公司有4家。

6点左右,店里的忙碌就差不多了,他们会把线上线下的店各盘点一遍,再将实体店打扫干净后就回家。吃过晚饭,他们会在各家自制农家菜,泡萝卜,腌辣椒,做腐乳等,一般都会干到10点钟才休息。

谈起7年前辞去一线大城市高薪的工作,到偏僻的大别山开店,娜娜说,她一点都不后悔,如今她与丈夫一家每天忙并快乐着,收获满满,成就多多;如今的世界,交通、通信如此发达,地球已是一个村,山里的世界与山外的世界已是零距离了。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