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节成本提效率 各地多措并举促粮食增产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7日09:01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眼下,内蒙古多地进入播种高峰期。今年当地根据气候条件,采取多种措施推进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播种工作,促进粮食增产,农民增收。

这几天,在乌审旗苏力德苏木纳林河村的田地里,农户们正忙着进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作业。技术指导人员告诉记者,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采取的是“2+3”种植模式,也就是两行玉米间作三行大豆,达到地内高效轮作的效果。

鄂尔多斯市农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 訾云飞:大豆因为它有固氮的作用,所以在施肥的时候可以适量减少肥料的使用量。保证实现玉米不减产,增收一季豆的目标。

今年,内蒙古积极做好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机械化技术应用,组织广大农技人员深入1970个乡镇一线,以实地、现场为主开展技术培训指导。

节成本 提效率

麦浪滚滚机收忙

立夏过后,重庆、江西等地的农户开始忙着抓好田间管理。

这两天,在重庆潼南区丰产村的麦田里,农户们正忙着操作机械收割机收割麦子。

种植人员 刘维英:以前的作业效率很低,人工的时候也许三代齐上阵一天能收割一两亩,现在用农业机械收割机,一个小时都能收到六七亩、七八亩。节约了成本,提高了效率。

据了解,为确保实现高产、稳产,潼南区在抓好小麦条播、撒播的基础上,大力推广小麦免耕施肥直播新技术以及机械化收割,预计今年潼南区小麦机收率达到92.7%。

发展猕猴桃产业 助力农户增收

近日,在江西奉新县的猕猴桃种植基地,一层层猕猴桃架分布整齐,工人们正在对花朵进行人工授粉。

奉新县赤岸镇城下村村民 邹恒丽:以前我们用的都是手动授粉枪,现在用了电动授粉枪,授粉很快,节省了很多时间。

当地积极引导农户采取流转土地等方式,进行集中区域化管理、精细化耕作发展猕猴桃产业。目前,奉新县猕猴桃种植户达7000多户,辐射带动2万多名群众参与猕猴桃产业。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