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15年安全行驶150万公里,义务应急救援1000余次——“的哥”梁勇:暮色中的雷锋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7日07:22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魏萌叶 通讯员 谢文哲 张佳好

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专一行。

2007年,梁勇加入位于十堰的湖北顺强运业有限公司,从一名架子鼓手转变为一名出租车驾驶员。一双敲击乐鼓的手,握上方向盘后,依然很“稳”。

15年来,梁勇累计接送顾客近30万人次,安全行车150余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37圈。穿行在大街小巷的他,遇人危难总是伸以援手,让出行服务更添人性温度。

今年,梁勇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最多一天义务修车27辆

“开车的人都有切身感受,在偏远的地方抛个锚,尤其是晚上,着急又无助。”梁勇常年在下午5点至次日凌晨2点跑车,夜晚汽车抛锚的无奈,他深有体会。

为解决这个问题,他自费近万元购买千斤顶、应急电源、打气泵等车载应急救援工具,还把自己的电话公布在单位群里,义务为单位同事提供车辆救援服务。

“对我来说只是花了点时间,但是能给大伙解决大麻烦。”梁勇说,每次看到同事对自己的认可,觉得一切付出都值得。这些年,梁勇义务为“的哥”“的姐”应急救援达1000多起。

2020年3月,湖北顺强运业有限公司准备复工。因疫情停驶两个月,许多车辆出现了轮胎没气、打不着火等问题。为帮助单位顺利复工,那几天,梁勇奔波于各处,义务维修。最多的一天,他修了27辆车。

“刚把东边搞好,西边又打电话来了。”说起那几天的忙碌,梁勇笑起来。对他来说,付出是快乐的。

路遇危难,必伸援手

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在十堰,梁勇被称作“暮色中的雷锋”。

2011年的一个夜晚,梁勇驾车行至东风公司22厂桥头时,见桥头上站着一名女青年。

停车上前一看,女青年神情恍惚、泪流满面。一番询问后才知道,这名女青年经常和丈夫争吵。当天,心情不好喝了酒,又崴了脚,情绪低落的她有了轻生的念头。了解情况后,梁勇劝慰开导她。

“后来,我把她送到医院,最后把她安全送到家,这种时候最需要家人在身边。”梁勇说。

从那以后,遇人危难,梁勇总是伸出援助之手。

2012年,梁勇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他说:“作为一名党员,更要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当年12月的一个晚上,梁勇正在东岳路上行驶。一个小伙翻越护栏,拦住他的车说,有人得了急病,要去医院。

梁勇来到所指地点后,只见一个老太太右手使劲捶着胸,表情痛苦。意识到可能是心脏病,梁勇立刻将老太太扶上车,加大油门送到医院,情急之下闯了两个红灯。

第二天,梁勇接到小伙的电话。小伙说,当时他母亲突发急性心梗,幸亏梁勇及时帮助送医。小伙提出,要承担闯红灯的违章损失和车费。

车费是小,人命关天。梁勇说,自己会和交警部门讲清楚,并婉拒了车费。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梁勇说,在保证出行安全的前提下,当好人、做好事,自己一定会义无反顾地坚持下去。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