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山沟沟里,头一回建起了工厂”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7日07:23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胡祎 通讯员 刘佩娅 余亮

位于宣恩县沙道沟镇东南部的两河口村,今年可热闹了:村里来了第一家工厂——恩施州奥索工艺包装有限公司。

“山沟沟里,头一回建起了工厂!”村民们开心地说,这事搁在以前可是想都不敢想。

给他们带来惊喜的,是中铁大桥局乡村振兴工作队。工作队队长孟建甫介绍,两河口村有19个村民小组,共计920户2941人,当地被大山环抱,耕地十分有限,村民以土家族为主,主要以种植白柚和中药材为生。由于在地里很难找到奔头,当地约有一半以上的村民长期在外务工,留在村里的多是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留守妇女。

去年7月,中铁大桥局乡村振兴工作队来村进驻后,很快就和村两委班子达成共识:村集体经济几乎为零,必须做大集体经济,依靠产业盘活资源,才能改善村容村貌,更多造福村民。

在谋划集体经济时,工作队和村两委注意到,当年一家国企为修建高速公路在村里租了17亩地,修建的项目部驻地已经闲置两年,成为村民关注的焦点:国企租用到期走了,但板房仍在,租金没有人给村民支付,引来部分村民埋怨。为了尽快解决问题,孟建甫和村两委班子在向镇政府汇报后,决定在这些闲置的板房上“做文章”。首先,争取到近2万元,让村民得到了租金。

“搞仓库?做木材?……”工作队成员胡明杰回忆,为了盘活项目部板房,工作队、村两委接洽了很多老板。去年11月初,当得知一位在广州长期经商的乡贤想把工厂迁回恩施,工作队第一时间联系上这位乡贤。经过多轮协商,达成合作协议。

很快,奥索工艺包装有限公司被纳入到沙道沟镇招商引资项目,村里每年可以从厂房租赁上获得5万元的租金。今年2月,工厂正式投产。

这可乐坏了这里的村民。目前,已经有20多位村民在这里上班了。35岁的张钱菊说,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一个月2000多块,还能照顾到家里的老人和小孩。

奥索工艺包装有限公司人事经理韩海成说,他们制作的摇表器主要销往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订单很多,目前还在继续招人,预计能解决100多位村民的就业。

“在这里上班的村民月收入最少2000多元,最多的7000多元。”韩海成说,公司的销售团队和电商团队留在广州,生产选择了两河口村,就是为了降低成本。该公司正在考虑把直播团队带到村里,希望能吸引村里的年轻人加入。

引来一家村企,激活了村民的更多憧憬。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了解到,工作队为村里制定了“358”规划——力争3年内实现村集体收入30万元、5年内实现村集体收入50万元、8年内实现村集体收入80万元。与此同时,工作队和村两委还谋划入股奥索公司,参与村内彭家寨景区的部分经营项目,守住“绿水青山”、留住“金山银山”,让村民的日子越来越有盼头、越来越有幸福的味道。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