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引进来 走出去 强市场 聚产业 汉口北让供应链更有“韧性”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7日07:26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天纵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要求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

作为华中地区“双循环”的枢纽级市场,汉口北国际商品交易中心已成为全国规模最大、交易额第二的现代商贸物流中心,落实《意见》精神、打造中部强大市场,成为汉口北高质量发展的“新航道”。

汉口北保供稳价“亮成色”

五一期间,汉口北30大专业市场开启“缤纷趣玩节”主题活动,进口优品展销联袂大促、品牌换季上新、小丑巡游、嘉年华主题乐园开启试营业,带动市场消费持续升温。

“汉口北商品品类全,‘一站式’采购很方便。”在汉口北生鲜食材大世界,武汉市民李女士选购了餐布、锡箔纸、佐料、速食菜等产品,为出游踏青备货。

21世纪童装店老板胡东,赶在节前半个月上新一批夏季童装。“今年春季童装以亮片、网纱、蓬蓬裙最为热门,五一期间店内促销与市场活动叠加,将整个换季潮点燃。”

“统一的大市场,抗风险能力更强,关键时刻能发挥关键作用。”卓尔控股相关负责人认为,国内疫情检验着汉口北物资调配、民生保障的“成色”。星夜兼程驰援上海期间,卓尔快速响应,5天筹集37车生活物资运往上海,支援抗疫一线及居民生活供应。作为省内重要物资供应基地,市场常年持续保供稳价,上游链接全国各大厂商,下游对接湖北全省各县、市、州及周边省市消费终端。汉口北超大规模和整体市场的优势,让市场能通过自身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来抵抗、对冲外部的风险。

眼下,省重点工程、投资额超310亿元的武汉国际贸易城12大项目正如火如荼建设,该工程将助力市场朝着“中国最大、世界领先”的商贸物流平台方向发展。

汉口北集团总裁曹天斌表示,打造中部强大市场,关键在减少中间环节,实现统一仓储、集采集配、实现降本增效。下一步,汉口北将以升级流通网络、畅通信息交互、丰富平台功能为抓手,建设全国重要现代供应链中心,让汉口北商品更全、价格更优、效率更高。

让一家人能呆一整天

“让一家人能呆一整天,来了还想来”,是汉口北市场提质升级的新目标。

近年来,汉口北相继建设汉口商业博物馆、大型酒店、儿童主题乐园等休闲游乐场地,重点打造汉口镇、万国小镇等商业街区及生鲜食材市场、餐饮美食街等情境式、体验式消费业态,让汉口北实现“衣、食、住、行、游、购、娱、采”全业态发展。

在“引进来”上,汉口北打造万国小镇,开设欧洲、东南亚、上合组织、非洲等进口商品馆,为消费者提供线上线下同价的一站式打货服务。

在“走出去”上,汉口北在全省设立了27家直属外贸综合服务中心,将湖北具备出口资质企业、农优土特产等一并集成到万国小镇展厅展示,省去了国外采购商去各市州考察的麻烦,在汉口北就能一站式采购荆楚优品。

武汉当日达快递覆盖全国80%城市,汉口北发展电商产业具有天然优势,已有超过16家品牌快递企业入驻市场,并形成快递价格洼地,吸引了大量电商企业落户。目前,汉口北已建成全品类电商直播产业基地、逾3000平方米电商直播选品中心,累计引入全国优质供应链商品品类超1.5万个。

强大的市场向心力,让一些湖北医纺、家电类外贸企业,将出口报关地从沿海改到汉口北;罗蒙、雅戈尔、安踏、361°、李宁、回力等国货品牌,纷纷在汉口北设立展销柜台。

壮大市场、夯实产业、聚集人气——2022年,汉口北集团将集中力量在“建设武汉国际贸易城”“加快建设汉口北直播电商集聚区”“推进汉口北商品市场优化升级”“办好汉交会”等方面发力,全面深化线上线下结合、内贸外贸结合、批发与体验式消费结合、实体市场与大型展会结合的“四个结合”发展路径,打造功能强大的综合性商品交易平台。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