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辽宁省大连市公证处发挥公证职能作用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7日14:21 来源: 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韩宇

公证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中一直发挥着预防纠纷、减少诉讼的职能作用,为了旗帜鲜明的树立大力创优营商环境的坚定决心,按照辽宁省大连市司法局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工作要求,大连市公证处紧紧围绕以人为本、执业为民的公证理念,坚持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公证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为推进全市经济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公证法律服务。

缩短办证时限,公证提速成效显著

为给当事人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公证服务,市公证处在确保公证质量的前提下,通过升级办证软件,简化办证程序,进一步提速增效,最大限度缩短办证时限。出证时间从受理之日起5个工作日缩短至3个工作日。对材料齐全的单方民事法律行为,即时出证;对当事人能够提供真实合法充分的证明材料的,自公证申请受理24小时内出具公证书。

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开启网上办证新篇章

升级网上服务中心,逐步加大网上办理公证业务的覆盖面。自主研发 “大连智慧云公证”微信小程序,增加了远程视频、电子签名及在线支付功能,以“零接触”的形式解决了当事人无法亲临现场办证难题,以“零跑腿”的方式缩短办证时间,提高办证效能。让身处世界各地的当事人,切身感受到了公证转变服务方式带来的便利。升级以来服务海外侨胞办理公证100余件,收获群众锦旗11面,通过微信等方式得到的群众感谢更是多达67次。

为了使群众线上申请公证体验感更好、更便捷,不断优化线上办证小程序。一是身份识别中增加护照选项,除身份证外当事人可以通过护照申请线上公证;二是新增涉港、澳、台公证申请功能;三是新增电子发票功能,当事人可以自主选择电子发票或线下普通发票;四是新增公证办理状态查询功能,当事人可随时查询公证办理进程。进一步将公证服务窗口前移,实现当事人足不出户即可完成咨询、预约、材料预审等环节。

推行公证预约服务,引领服务新模式

为方便群众,缩短办证流程,特别是疫情期间减少人员聚集,市公证处推出了线上、线下两种预约办证服务,当事人既可以通过电话的方式也可以通过“大连智慧云公证”微信小程序进行免费的公证服务预约,帮助群众根据自己安排有计划地选择办证时间,有效减少群众排队等候时间,确保等候时间不超过15分钟。

严格落实容缺受理制度,服务质量再上新台阶

市公证处以服务为统领,在落实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基础上,推行“容缺受理”制度,即一线窗口在办证过程中对基本条件具备、主要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条件,但其他材料或手续欠缺的公证事项,在当事人承诺基础上先行受理,一次性告知群众应补充的材料,待材料补齐后即时出证,有效减少了当事人办证往返次数。

推行承诺制,减证便民获称赞

在不涉及重大财产处分的小额继承公证事项中,推行公证当事人承诺制,并将小额继承公证的单笔遗产数额由原来的不超过2万元(含2万元)调整为不超过5万元。制定了小额继承公证的承诺制模板、承诺告知书,告知当事人虚假陈述、提供虚假材料、骗取公证书的责任后果,由当事人对所陈述事实、所提供材料的真实性进行承诺,最大化省去了当事人为小额遗产继承到处收集证明材料的烦恼,以减轻群众证明负担。

全年无休公证处,公证服务不打烊

为了更好的服务群众,体现“公证为民”的服务理念,大连市公证处自2022年开启“全年无休”公证法律服务模式,尽可能满足在正常工作时间不方便来办理公证的上班族群众需求,为群众办事提供了最大程度的便捷。

创新公证业务发展,助企公证初具格局

不断创新思维,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挖掘公证在企业经营风险防范等方面的价值,推出《“零距离、心贴心”公证服务助力企业发展10项举措》。第一、专业团队提供精准法律服务;第二、“即刻办、及时办”践行助企服务宗旨;第三、提供文书代拟、文书寄送等“一站式”公证法律服务;第四、在公证法律领域内为企业提供就劳动用工、经营法律风险防范等“顾问式”针对性的建议;第五、运用公证“网上办”为企业提供疫情期间委托、声明等公证业务“零接触”“不出门”办理;第六、设立公证服务企业绿色通道;第七、为企业拓展国外市场提供公证服务;第八、充分发挥公证涉及企业知识产权保全证据、现场监督等方面的职能作用;第九、通过赋予债权文书强制执行效力、保全证据等公证服务保障企业债权人权益,防范和化解拖欠的企业账款;第十、进企业积极开展普法宣传。从防范风险、快速维权、化解欠账、支持创新发展和拓展海外市场等方面,发挥公证证明、沟通、服务职能,助力企业经营发展,为进一步激活市场活力提供有力的公证服务。

积极开展公益法律服务,展现公证的社会责任

针对80岁以上老人、残疾人、军人以及法律援助对象等开辟绿色通道,特别是针对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由专人优先接待,优先受理,在确保公证质量的前提下优先出证并按规定减免公证费用,充分体现了公证的公益属性。

大连市公证处将持续从企业和群众的需求出发,把当事人是否满意作为衡量营商环境工作的第一标准,把数字赋能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载体,以信息化建设为基础,推动公证线下办理与公证网上服务融合发展,真正将优化营商环境建设落到“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去。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