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改造升级!武汉这个公园6月正式与市民见面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8日14:51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5月6日讯 松树林里练太极拳、银杏树下比平衡车、湖心湿地坐拥景观“C位”……改造升级后的江汉区菱角湖公园6月将正式与市民见面。

从传统的“观景散步”式封闭公园,到如今的“活力运动”型半开放公园街区,江汉区以“公园+”的方式,把公园与城市功能相加,扩展城市公园功能,满足市民对公园的多层次需求。

6日,长江日报记者提前走进菱角湖公园,一睹公园新面貌。

从前树多花少,如今一年四季花开不停

环湖绿道旁,工人正在栽种月季花。长江日报记者乔驰 摄

记者从位于菱角湖路上的1号门进入公园,映入眼帘的是碧波荡漾的湖景,以及环湖绿道旁的花卉树木景观。

眼下,约1.5公里长的环湖绿道已完成沥青铺设,后续还会铺上一层彩色塑胶跑道。相比于过去的水泥路面,升级后的绿道更为美观,无论是散步还是跑步,脚感都会更加舒适。

不仅如此,此次改造中,公园还对环路绿道进行整体扩宽,路面宽度从以前2.2米左右,增加至2.8-3米,跑步、散步有了更大空间。

现场的工人正在绿道滨水一侧的绿地里栽种花朵。“过去公园的景观是树多花少,特别是沿湖绿道,以柳树、麦冬、草皮为主,颜色有些单一。”菱角湖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为了丰富沿湖景观,公园在沿湖绿道旁增加了月季、小叶栀子花等花卉。另外,还栽种了桃花、梅花、红枫、樱花等树木,每个季节都有不同的景观效果。

从散步到运动,新增功能区满足全年龄人群

铺好防腐木地板后,这里将成为松树林下的晨练区。长江日报记者乔驰 摄

过去,由于缺少活动空间和场所,来菱角湖公园的市民大多以散步为主,经过改造后,市民在此能体验更多运动设施和休闲场景。

在公园北端的湖湾区,一排崭新的儿童游乐设施已经布置完毕,秋千、跷跷板、滑滑梯、攀爬架……上十种设施造型可爱、玩法多样,这里是专门为低龄儿童设置的游乐区。紧邻游乐区,是老年人健身区,同样也准备了适合老年人的健身器材。

站在湖心湿地,可饱览菱角湖风景。长江日报记者乔驰 摄

来到公园西北角,这里的活动空间更为丰富。记者看到,在一片高大松树林下,纵横交错地搭建着钢筋龙骨。工作人员介绍,这片区域约500平方米,周边都是树龄20多年的松树,“以前每到早晨,许多市民来此晨练、打太极拳,所以我们在改造中专门对此处进行了升级,后续将铺上防腐木地板,市民锻炼不用担心踩一脚泥土。”

离晨练区不远,森林平衡车场地已完成水泥砂浆浇灌。记者看到,场地位于一片银杏树林中,跑道蜿蜒起伏,今后孩子们可在此尽情撒欢。据了解,这条平衡车赛道是按照专业标准建造,日后可在此举行儿童平衡车专业赛事,进一步丰富公园的功能性。

此外,菱角湖公园还将新增专业轮滑场地和篮球场。其中,篮球场分为2个全场和2个半场,并采取了电动顶棚的设计,天晴时可敞开,遇到雨天则能“一键挡雨”。

打造“全龄友好城区”,江汉区持续拓展公园功能边际

充满童趣的儿童游乐设施。长江日报记者乔驰 摄

架桥联通湖心湿地,让市民可登岛眺望湖面景观;去掉公园西侧围墙,让湖光林影融入城市路景;新设滨湖亲水平台,打造水生植物科普区……菱角湖公园的升级改造亮点颇多。

当前,随着社会的发展,市民对城市公园的品质需求也在日益变化。菱角湖公园管理处负责人介绍,此次升级改造的目的,就是拓展公园的功能边际,“我们希望,菱角湖公园不仅是城市的绿色基础设施,也能成为休憩运动、自然教育的复合型场所。”

据悉,江汉区正在着力打造“全龄友好城区”,而城市公园的功能更新,便是其中一个缩影。去年,武汉首座5G公园江汉区常青公园的焕新亮相令人惊艳;6月,主打运动活力的菱角湖公园即将开门迎客;下一步,江汉区还将对后襄河公园进行改造升级,将其打造为文化体育公园。

(长江日报记者乔驰 通讯员朱素芳 夏文)

【责任编辑:艾凌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