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全国防灾减灾日期间河北开展四方面防灾减灾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8日08:54 来源: 河北日报

“5·12”全国防灾减灾日期间

我省开展四方面防灾减灾活动

5月6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全国防灾减灾日河北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5月7日至13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会上发布,国家和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对今年各项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结合本地区、本领域特点,我省组织开展四方面防灾减灾活动。

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我省强化创新全社会灾害风险防范宣传教育机制,聚焦重点区域和重点人群,广泛开展灾害风险知识、防范应对技能宣传教育,提高公众主动避灾避险意识能力。

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明确风险隐患管理责任部门和责任人,聚焦人员密集场所、重要工程设施,突出重点环节,组织专业队伍,发动基层组织和广大人民群众,及时发现处置各类风险隐患,尽最大可能减轻灾害风险。

强化灾害应急准备。加强各类灾害风险的分析研判,做好防范应对各项准备工作,全面评估修订各类应急预案,有针对性地扩充应急物资储备,拓展救灾物资品种品类,开展各类应急演练,以避险避灾为重点开展转移路线标志设立工作,做好避险转移准备,最大程度减少灾害损失。

提升基层应急能力。把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纳入各地各部门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重要内容,统筹灾害信息员、安全监督员、应急志愿者等群防群治队伍建设,积极开展业务培训,宣传推广典型案例,以网格化治理为切入点,鼓励广大人民群众成为抢险救灾群防群治的基本力量,支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防灾减灾,形成全社会参与防灾减灾的良好氛围。

省应急管理厅政治部主任张子君介绍,今年我省防灾减灾日各项活动突出“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主题。当前我省正处于春季防火紧要期,气温回升快,大风天气多,森林草原火险等级持续处于高位;汛期又即将到来,预计今年降水比常年偏多,灾害风险依然形势严峻。广泛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教育和提醒社会各界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切实减轻灾害风险,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关系经济社会安全,是共享全面小康硕果、守护美好家园的重要基石。(记者潘文静)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